邹祥,邹祥讲师,邹祥联系方式,邹祥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管理心里学应用、沙盘模拟与NLP沟通领域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邹祥:【邹老师职业培训师提升】之常用引导工具循证溯源
2016-01-20 9153
邹老师推荐:作为一个优秀的职业培训师,一些基本的工具是要学习了解甚至是掌握精通的!

1、头脑风暴(brainstorming)——由美国创造学家A·F·奥斯本于1939年首次提出、1953年正式发表的一种激发性思维的方法。此法经各国创造学研究者的实践和发展,至今已经形成了一个发明技法群,如奥斯本头脑风暴法、卡片式头脑风暴法、默写式/书写式/匿名头脑风暴法等。



2、默写式/书写式/匿名头脑风暴法brain writing——或基于Michael Michalko的《思考者的玩具》或Horst Geschke和他的同事的研发(游戏风暴作者言)。

3、力场分析Force Field Analysis——库尔特·勒温/卢因(Kurt Lewin),毫无争议。
 

4、焦点讨论法或聚焦式会话——以下摘自台湾开放智慧网站:二次世界大战之后返乡的军人往往无法以言语形容所见所闻和心中的伤痛。他们用尽所能,也难以理解这人类文明史上的重大悲剧。在这些人当中有一位经历各大战役的军中牧师─约瑟?马修(Joseph Mathews),战后回到任职的大学时,他满脑都是希望能够帮助人们消化处理这生命的创痛事件并重新站起来,「这些人该如何从走过的历程中寻找出意义呢?」马修后来发现,一位艺术教授说过的话对他最有帮助。有一次她告诉他,欣赏艺术其实是一种三方对话 – 由艺术品、艺术家、和观赏者进行的对话。因此,问钢琴家某首乐曲的意义是什么,其实是没有用的。音乐家只能一再演奏,帮助倾听者重复感受之后,让倾听者自行诠释其中的奥妙。忽然间马修教授的脑子一亮,这个观念和他正阅读的十九世纪丹麦哲学家祁克果(S?ren Kierkegaard)以及其他二十世纪的欧洲思想家的想法不谋而合。马修决定运用此方式来创造出一种对话的形式,并在他的教学社群中针对不同的艺术形式进行实验,成效卓著。他开始称这方法为艺术形态对话,也是后来推广至组织当中应用的焦点讨论法。

5、团队共创/团队列名/同类整理——一说团队共创(consensus workshop method)创始于文化事业学会(Institute of Cultural Affairs, ICA)于1960年到1970年之间,在研究过程中融合脑力激荡、德尔菲技术,加上创案(Gestating)的概念,所创新出来的团队方法。其实,这类方法早在1953年日本人川喜田二郎((Kawakita Jiko))就已经研发出基本框架,并被广泛应用在质量管理等领域,即亲和图(affinity map)法,也称KJ法。



6、奇迹之墙/时间画廊/历史图表/历史地图——一说是来自文化事务协会(ICA),一说是基于GROVE国际咨询公司的《情景地图图解指南之领导者手册》®修改研发(游戏风暴作者言)。


7、鱼缸会议fishbowl/UnPanel(also called Samoan circle萨摩亚圈)——一说是基于Sam Kaner等人2007年所著的《参与式决策引导宝典》,经过再考发现还有其他更早记录,如《非正式会议的方法》Posted onJuly 12, 2006 by Kaliya https://www.unconference.net/unconference-methods-fish-bowl-dialogue/);经再再考,发现Larry Peterson & Andrew Rixon更接近于这一工具的发现者,“Andrew proposed the idea of the Open Space Fishbowl stimulated by Larry’s visit to Melbourne in October 2006. Larry added his thoughts and we did the first implementation together“记载在《Open Space Fishbowl 03/12/06》这篇文章里。
 
8、差距分析(Gap Analysis,又称差异分析)——应非固定某一机构研发或待继续循证(维基百科也没有查到)。


9、决策矩阵/2X2矩阵法/XY轴矩阵法——或参照示例成果-投入矩阵impact & effort matric或GE盈利矩阵payoff matrix。
 
10、其他,如开放空间会议(哈里森.歐文 (Harrison Owen))、欣赏式探询(大衛.庫柏里德 (David Cooperrider))、世界咖啡(朱安妮塔·布朗 戴维·伊萨克)、等大家都无异议,也就不用再循证了。

感悟


在简单整理和循证过程中,我们有了以下体会和感悟:
1.工具沉淀了一定的规律、原理,有相对固定的操作步骤和使用场景,工具有助于加速我们解决问题的进程、提升我们的生产效力。


2.工具是人类智慧的结晶,世界人民大团结万岁。


3.工具本身不分流派,将某一工具归到某一门派(大门派如教练、引导、咨询、培训、拓展,小门派如各家机构)的做法是荒谬的。


4.工具并不是一成不变的,很多新工具的涌现都是传承、突破和创新的结果。符合当前需要的,才是好工具。


5.研发工具的始创者们大都非常开放和包容,并不会借助版权一说限制其使用。由此,我建议大家大胆使用工具,或按照自己的需要进行适当调整和组合;但也要注意,不要复制他人花费精力经过改进且已经过注册的特定产品(包含特定的设计思想、组合逻辑和操作细节)。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