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炳钊,肖炳钊讲师,肖炳钊联系方式,肖炳钊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酒店、餐饮高级培训师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肖炳钊:企业要基业长清,既要“训”也要“培”
2016-01-20 3122
培训是培养训练的统称。培训是培养在前,训练在后。培养是内在的,长久的,观念的;训练是外在的,一时的,技巧的。只培不训如纸上谈兵,只训不培如无本之木。

培训工作进行的好坏直接影响企业的运行品质,是企业能否超越竞争对手的重要指标。员工的培训,成为企业进步的催化剂,是企业持续发展的、永葆青春的“源”动力。那么,什么才是真正的培训呢?就是培养与训练的结合。培养是内在的强化,观念的培养,训练是外在的提高,技能的训练。

现在企业为了实现经济效益最大化,会根据市场变化对人员进行短期的培训,这种培训实质只是不注重培养的对员工进行的短期技能训练,让员工能够为消费者提供专业的服务,从而提高消费者对于产品与品牌的认知及扩大其市场占有率。

 “培”是培训工作的先行者,是内在长期的工作,是建立学习型企业的重要法宝;“训”是外在短期的工作,可以根据市场变化随时调整“训”的思路与内容,且“训”的工作必须在“培”的工作基础之上进行运作。

培训中如果只注重“训”而忽视“培”的话,企业的培训工作就是流于形式,只做足表面功课,舍本逐末,使培训工作脱离其本职目的,失去了内在本质意义。

由此可以看出,培训工作中,“培”的作用远远大于“训”的作用,作为企业,在进行培训工作时,就应该注重长期的“培”,而不是本末倒置,为了短期的效益而忽视“培”,只对员工进行短期的专业知识与技能的“训练”,即在培训工作中既要有“训”,更得有“培”,并将“培”与“训”有机结合。

企业的培训工作怎样才能做到有“训”也有“培”,“培”与“训”有机结合?笔者就此问题提出几点建议:

1、培养认同感与归属感。

重点是要培养员工认同企业及品牌的理念及精神,有担当、有责任。当员工有了这种认同及主人翁意识的时候,他就对这个企业或者品牌有了较高的忠诚度。有的企业在付出了一定的人力及财力培养了一个优秀员工之后,员工能力得到提升,本该是他为公司做出贡献的时候,结果他却选择跳槽,结果公司的培训工作就成了为别人做嫁衣。员工的忠诚度能够很好地避免这类问题出现。

2、注重核心价值观的培养。

价值观不是通过制度、规章等硬性管理手段实现的,而是通过群体氛围和共同意识引导来实现的。所以,企业培训工作要能为员工提供合理的职业规划和广阔的发展空间,为员工提供发奋建功立业、促进创造成才的不竭精神动力,为培训工作提供“培”的发展土壤和充足空间;同时,需要建立完善的文化及价值培养体系,让员工接受或者深入了解企业文化,促使核心价值深入人心。

3、注重长期性、系统性。

培训工作必须以企业战略为导向,制定长远的、具体的培训规划,让培训工作能够有目的、系统化、层次化有机进行,将“培”与“训”有机结合,提高培训工作的效果,使企业拥有一个良好的学习氛围,让员工养成自主学习的习惯,打造学习型企业。

因此,未来的培训工作,要长期坚持系统化培训模式,用全面化的知识、专业的职业素养,努力实现有“训”有“培”,“培”“训”结合,为企业培养出具有较高职业素质的员工,增强企业在市场中竞争力,保证企业迅速发展。

不过,有些企业的老板亲自搞培训,但更多时候,是老板在“训”、员工在听,老板很过瘾,员工很无奈,这是要不得的。

                                          来源:培训新闻,作者王德惠智德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