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炳钊,肖炳钊讲师,肖炳钊联系方式,肖炳钊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酒店、餐饮高级培训师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肖炳钊:优秀培训师的四项修炼
2016-01-20 3090


企业的内部培训师在各自专业领域展示着自己的才华,也带给受训人员各种知识。同时,由于企业人员的特殊性,与其他的专职讲师有着极大的差别,如何才能成为一名优秀的企业内部培训师,以下四个角色修炼是关键。

角色1
教师培训师字面上理解,师者传道授业解惑者,培训师首先是老师,因此无论是教授学员如何成功的做人还是教授销售、管理、或者财务技巧,都要具备老师一样专业知识和授课技巧。具备课程的编写能力培训师的课程应当是系统而明确的,如同老师的教案一样,每个课程都围绕着一个中心,说明一个问题。忌讳按照培训者主观逻辑拼凑课程。具备课堂的讲解能力培训师大多不是教师出生,没有受过师范学院的课程讲解训练,但是如同教师一样的讲解能力是培训师必不可缺的能力。讲解需要把一个观点一个问题深入浅出的剖析清楚,无论深奥或是浅显都能让学员明了培训师所要阐发的观点意图。


角色2
演员培训师的职责除了传授知识,也要让学员接受知识,传授与接受是个截然不同的概念,就像同在一个课堂学习的学生最后获得知识量完全不同一样,传授只是一个教的过程,而接受是学的过程,那么怎样才能让学员将自己传授的知识理解、记忆并掌握?像演员一样始终吸引受训者的注意力许多培训大师的课程,大多动作幅度较大,表情丰富甚至夸张,在生活中,大多数人断难接受这种的说话方式,可是培训课堂上需要培训师的这种“表演”,此时,培训师是课堂教学中的一个演员,他需要用这种方式引领学员的注意,让学员全身心的投入到对课程的理解和体会上来。将课程用表演的方式演绎出来同一个课程,有经验的培训师可以将其演绎得淋漓尽致,充分调动学员的热情,让学员在不知不觉当中投入。专业的培训师就像给这些知识加上了华丽的包装,原本一些朴素的知识或道理变成了“金玉良言”,通过培训师的演绎,这些知识让受训者感觉到是“如此重要”以至于在今后的实际工作中会牢牢的记住。


先之国际酒店管理学院客座教授肖炳钊为广东信宜餐饮协会管理人员”高端管理培训班“作专题讲座

角色3
教练培训师包含除了教授知识以外更为重要的功能是教练功能,对学员的培养和训练体现在整个培训过程中,需要培训师对学员进行辅助、引导,让学员身体力行的参与到培训项目中来。体现教练的示范性培训课程中除了讲解很多,也采用实验教学法,例如沟通技巧课程,以学员分组方式进行实验,在实验当中暴露出学员在该项技巧运用中的问题,此时培训师可以自己示范,请学员扮演极难沟通的客户故意刁难,学习培训师如何采用所授技巧予以化解。体现教练的耐心指导上文提到模拟实验中有的学员掌握知识较慢,培训师需主动予以指导,一次次辅导学员准确运用技巧,直到每个小组基本通过模拟实验。体现教练的严格性教练的严格性在游戏教学中体现的最为明显,例如,在培养学员团队精神的课程当中,有个游戏叫“我们是一家人”要求学员互相搭肩膀围成一个圈,然后一边高呼“我们是一家人”的口号,一边同时蹲下或起立,要求一个圈的学员保持绝对的步调一致,很多时候学员来自不同部门甚至不同企业很难做到相互的协调配合,而培训师则要求必须达到动作完全一致才结束当天的课程,否则一直练习下去。这种严格体现了培训师不单是教授知识,更是对学员的一种训练。

角色4
顾问优秀的培训师是企业的顾问,有自己擅长的领域。具备顾问级的专业知识和丰富经验优秀培训师应是自己专业领域的专家,是对知识、技巧的灵活应用,授课时能旁征博引充分阐释,遇到学员的实际问题也能凭丰富经验与知识给予准确的解答。具备顾问的诊断、咨询功能培训师教授学员解决问题的知识和技巧,前提是自己对该知识和技巧有娴熟的掌握,同时,应在企业实际问题的诊断中体现出“师”者的水平。培训结束后学员会根据自身的难题对课程中所教内容提出相应问题,希望能得到培训师的解答,此时要求培训师找到问题所在及解决问题的方法或方向。

                                                 

                              择自:《培训新闻》--(结合海尔大学课程内容整理)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