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维华,李维华讲师,李维华联系方式,李维华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特许(连锁)经营导师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李维华:论冷门连锁经营,诊所连锁未尝不可
2016-01-20 4294

  吕奉平1991年开始挂牌行医,2005年到成都发展,并开办了其在成都的第一家诊所。她说,仅用1年时间,她的第一个诊所就由70平方米扩大到300平方米,由她一人的单打独斗发展到拥有8个人的小团队

  目前,吕奉平8家正在营业的连锁诊所,8家诊所都在盈利,单个诊所的月利润在5万元以上,规划3年内诊所数达50家,到年盈利达3000万元时,有登陆新三板打算。毕业于重庆医科大学的吕奉平已行医20多年,曾在成都经营一家二级医院。一年多前,她卖掉医院70%股权,专注于连锁诊所经营,雄心勃勃欲打造诊所界的“红旗连锁(13.35,-0.28,-2.05%)”。

  很多人就会好奇为什么规模化的医院不做,为何去搞诊所?在吕奉平看来,连锁诊所未来更有前景,拥有无限大的市场空间,“我做过市场调研,步行五到十分钟的范围内,需要建一个诊所,一个诊所大概覆盖3万人,如果步行时间超过15分钟,患者就会感觉不方便,可能就不会到诊所就医。”她说。所以社区需要有诊所覆盖的,服务于大众。

  在她看来,投资诊所成本低,回报周期短。不过,有业内人士指出,吕奉平目前走的是个人扩张建店的路线,单打独斗发展的速度不会像想象中那么快。因个人实力有限,发展易遇瓶颈。同时在一些基层诊所医生看来,投资诊所的回报周期较长。经营个体诊所多年的唐医生说,投资诊所,前半年处于人工、房租等成本都收不回来的阶段,两年左右才能看到利润,“诊所有其特殊性,必须靠长时间的沉淀积累客户,不过也有半年能见利的,但数量极少。” “以今年2月28日开业的温哥华花园店为例,诊所面积180多平方米,投入80万元左右。运营仅4个多月就盈利了,目前每个月到诊的患者600多人,覆盖人群3万。医院的回报周期至少十年,而诊所最多一年。根据不同位置,诊所大小不同,一般在200平方米以上,单个诊所的投资80万~100万元。”吕奉平说,连锁诊所管理成本低,而且用地为社区商业用地,租金不高。

  但吕奉平认为,她已在这个行业探索20多年,总结出一套行之有效的管理和行医方案,而且效果良好。目前,吕奉平的连锁诊所主要针对的是慢性病、多发病、常见病的治疗。未来,她还会打造O2O的居家上门康复和居家上门陪护模式,建立针对老年人的社区上门养老服务,“根据我们的调查,这一块市场也非常大。”

  医生资源哪里来?按照吕奉平打造诊所界“红旗连锁”的规划,扩张需要大量资金。吕奉平真正担心的是人才。医生资源紧缺,尤其是基层医生资源紧缺,是医疗界不争的事实。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教授李玲告诉记者,目前基层医疗人才流失严重,想要发展连锁诊所,首先要解决的就是人才问题。

  “人都招不到,别说人才了。”医护人员捉襟见肘,吕奉平深有体会。她说,为了应对以后扩张需要,她正在急切储备人才,现在运营的诊所中,有的只需配6个医护人员,但她会配10个,“为的就是以老带新,为新诊所开业做准备。“人才的培养周期非常长,隐形成本也很大,培养一个较为成熟的医生,至少需要八年。”吕奉平说。

  在吕奉平这个成功的实践当中可见,要做连锁并非轻而易举能够成功的。有好多的细节不是她一个人能够负担过来。包括面临到的资金周转还有人才培养、招商合适的人才加盟等多方面的压力。并且都不是很好解决的问题。

  现在就这单一的连锁诊所经营分析,吕奉平她独立做直营诊所的压力是非常大的。但是她在原先的基础之上有了要聪明改观的想法,就是招商。她的想法是成功的第一要素。但同时招合作的伙伴是个难题,毕竟医疗行业比其它行业更繁琐更加有危险性的选择。所以招加盟商是个重中之重。现在可以帮助她的就是“特许经营加盟推广体系的设计和营建”。

  在诊所连锁中合适的医护人才确实是相当重要的一项内容,就如同鸟儿的翅膀。那么如何从高校及医院能够招募的这些人才呢?那么就要考虑到俩个问题。1、高校毕业的医护人员、还有医院的高水准的医生为什么要选择大型规模的医院?答案,在成熟稳定的平台能够学习的同时有好的发展前景。2、我们的连锁诊所能够满足他们于这些条件么?拿什么于正规模的医院竞争人才?这就是我们该考虑的问题。那么也就需要做一个招募人才的规划方案。以什么资质的条件优势去吸引人才。也是我们连锁诊所需要关注的

  中国有句老话是“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无论各行各业不论大小企业都有它自己独立的运营核心。做连锁并不是像做单店那么比较自由化。有些核心的要素必须是要统一化。例如整体的部门分配,包括(管理、人力、资源)的合理安排,都要标准化。这个时候总部和单店要形成“统一化”和“个性化”融合非矛盾的状态要同时存在,就一定需要完成一个成功的特许经营的体系构建。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