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均生,白均生讲师,白均生联系方式,白均生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白均生:  施工企业要运用“六个依靠”打造丰碑工程
2016-01-20 50103

施工企业要运用“六个依靠”打造丰碑工程(上)

白均生

 

自建筑市场开始规范化运作以来,优秀施工企业根据长期的市场运作经验和未来趋势的发展,在已经建成并正在实施的的工程项目管理实践中,总结概括出了新的经营理念,即:“干一项工程,树一座丰碑”,把树丰碑工程作为企业的核心经营理念。准确界定丰碑工程有效益、丰碑工程展形象、丰碑工程显品牌、丰碑工程见精神的科学内涵。明确要求建丰碑工程,既是施工企业经营的出发点,也是落脚点;既是企业经营的阶段目标,更是企业经营的终极目标,这种清晰的经营战略安排,为施工企业可持续发展指明了前进的方向。

一、丰碑工程理念的定位

一项工程是不是丰碑,必须接受社会和企业的双重评价,必须接受多种标准的综合考核。丰碑工程必须符合这两种评价体系的标准,达到社会评价和企业评价的有机统一和完美结合。                                                     

从社会价值看,丰碑工程的内涵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其一,丰碑工程必须是体现人类进步的文明成果,必须是人类与大自然相融合的现代文明的标志,具有造福当代、流芳后世的功能价值和审美价值。其二,丰碑工程必须是体现社会公益的成果,必须能够圆满地实现工程预期的社会效益,获得利益相关者的普遍满意,并经得起历史的检验和世人的评说。其三,丰碑工程必须是能使业主实现预期的投资目标,从中获得丰厚回报。承包商干工程,就是要让国家满意,社会满意、业主满意。

从企业价值看,丰碑工程也要满足企业在经济效益、品牌形象、文化内涵等方面的经营目标的刚性要求。具体内容是:第一,丰碑工程必须是企业经济效益好的工程。在这里,丰碑就是丰收的同义语,企业辛勤耕耘就应该有所回报。就承包商而言,干工程必须盈利,做项目必须赚钱。丰碑工程必须是在满足合同的基础上,通过优化方案,提升技术,加强管理,降低成本,从而获得利润,实现效益工程。第二,丰碑工程必须是企业良好信誉、形象、品牌的标志性工程。在工程实施中,质量必须符合设计要求,力争干优质工程,同时进度、质量安全、费用都能达到合同要求。第三,丰碑工程必须是有形成果和无形成果统一的创新工程,丰碑工程必然凝集着先进的科技成果、管理成果,体现职工队伍良好素质和精神风貌,为企业创造出无形的资产。成为创造丰碑工程生生不息的力量源泉。

二、打造丰碑工程的依据分析

1、创建丰碑工程是适应建筑市场规范化运作的客观要求

实行业主负责制、工程监理制、施工招标制,是建筑市场规范化运作的重要标志。业主通过招投标制来选择和确定工程项目的施工单位时,依据的是施工单位以往建造丰碑工程的业绩,是施工单位的实力、信誉、形象、品牌的等级和影响力,归根结底,是施工单位能否最终满足和实现业主将此项目建成一座高标准工程的期望。因此,在一定意义上,建造丰碑工程的要求,与其说来自施工单位的愿望,还不如说首先来自业主的要求和召唤。在这里,建造丰碑工程,成了业主与施工企业的共同价值取向,成了施工企业与业主的共同利益所在,构成了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利害关系,双方的动机、目标、利益在丰碑工程中得到和谐完美的统一。因此,在建筑市场激烈竞争的条件下,面对买方市场的严峻形势,固然要依靠增强实力,改善形象,提高素质,善于公关等多中取胜的因素,然而最重要的应该是生产出来的建筑产品工程质量过硬。一项货真价实的丰碑工程,体现了企业的实力,提升了企业的形象,必然受到业主的青睐,在投标竞争中占据优势。承包商在把所有在建工程建成合格工程的基础上,力争把所有在建工程建成优质工程、精品工程甚至丰碑工程,是战胜众多对手、取得业主信赖、扩大市场份额的唯一明智选择。

2、企业社会责任感和工程质量的极端重要性要求必须创建丰碑工程

建筑产品不同于其他商品,其产品质量不仅对用户(业主)产生正面和负面影响,还将在较长时间内对社会公众带来福祉或造成危害。从事建筑产品的业主、设计、监理和施工单位,不是历史的功臣,便是历史的罪人,不是永久造福于民众,就是祸及无辜苍生。因此,需要建筑产品的生产者,具有崇高的社会责任感和胸怀天下的历史使命感。施工企业正是从这一天职出发,视工程质量为生命,以实现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把对历史负责、让业主满意,作为干工程的出发点和归宿,把干一项工程、创一个名牌、树一座丰碑,作为永恒追求。

   工程体现百年大计、千年大计,干工程要对人民负责对子孙后代负责,这是功在当代,利及千秋的伟大事业。质量是工程的生命,也是企业的生命。一项工程干砸了,不仅会给国家、给人民、给业主造成无可挽回的生命财产损失,而且将使施工企业承受巨大的时候压力,在经济上、形象上付出惨重代价。丰碑工程的生命力就在于它以质量为基础,工程质量的极端重要性,决定了必须建丰碑工程。

3、实现企业可持续发展要求必须创建丰碑工程

干工程是施工企业安身立命之所在,是企业的天职,是企业生命力永不衰竭的源泉。因此,建造丰碑工程,绝不是应一时之所需的计谋和策略,而是为企业长盛不衰、长治久安考虑而做出的战略决策。丰碑理念既注重一个一个项目的效益得失,更注重企业的可持续性发展。

树丰碑要必须处理好两个关系:一是近期目标与长远目标的关系。丰碑不是孤立的一座高峰,而是连绵不断的群峰。既要采取一切必要措施,脚踏实地,从现在做起,从每一个项目做起,努力实现近期的各项发展目标;同时要统筹安排,综合协调,为实现长期目标创造条件,打好基础,保持企业发展的后劲,防止短期化行为。二是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关系。干一项工程,树一座丰碑,最理想的结果是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完美结合。为了长远利益,为了实现企业的战略目标,保证可持续性发展态势,必须把每一个工程都干成丰碑工程,将企业发展的历史,书写成由一座座丰碑连接而成的光辉轨迹。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