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小东,彭小东讲师,彭小东联系方式,彭小东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中国广告传媒实战培训导师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彭小东:解析中国卫视传媒的病因
2016-01-20 3394

       全球华人总裁卓越行销力暨中国广告媒介行销培训导师,品牌竞合力创始人暨切割领导力艺术创始人兼总教练彭小东导师在最近接受《媒无界网》,《行销力网》等传媒联合专访时指出:20150901新广告法实施后,传统广告市场进一步萎缩,省级卫视这头广电大象再次被推到产业突破与创新的前沿。在此之前,这些问题必须要正视。

一、省级卫视传统产业存在巨大问题

  1、电视本业没做好,无法把人吸引到电视前

  省级卫视面临的新问题很多,但尤其关键的一点就是,传统的电视本业没做好,节目做得不精细,社会热点把握不到位,收视率越做越低,广告创收越做越少,频道影响力越做越差,栏目创新乏力;放弃看电视成为现代人的一种生活常态。

  2、希望做一个大节目一夜“暴富”

  现象级节目可以让省级卫视一夜成名,江苏卫视的《非诚勿扰》、浙江卫视的《中国好声音》等给很多省级卫视人一种表象认识,做一个大节目可以一夜“暴富”。这是一种极其肤浅的理念,江苏卫视和浙江卫视之所以能很快做起来,不是《非诚勿扰》、《中国好声音》成就了江苏卫视和浙江卫视,而是江苏卫视、浙江卫视成就了《非诚勿扰》和《中国好声音》。

  江苏卫视和浙江卫视开门办栏目的机制,多少年卧薪尝胆的历练,很多台没有去深挖和体会。把《非诚勿扰》和《中国好声音》放到其他台去,很可能就是一个三流节目。这也验证了一个电视现象,——“橘生淮南则为橘,生于淮北则为枳”。

  3、主要精力放在克隆和抄袭上

  综观省级卫视十来年发展,节目人才主要来源于湖南卫视,然后扩散到全国其它卫视频道,广告经营人才主要渊源于原先的广告淮军。除湖南卫视等少数几家卫视外,很少有人愿意打造自己的团队,培养自己的人才。对频道的发展寄希望于对成功频道的克隆和抄袭。

  4、所有卫视人都反映内部机制不顺

  在与省级卫视有关人员交流中,普遍反映,台及频道内部沟通困难、协调困难,相互掣肘的事是家常便饭。大家共同的心声,内部机制不顺。

  5、优秀人才流失严重

  省级卫视普遍存在“劣币驱逐良币”现象,想实实在在干点事并不是那么简单。优秀人才没有干事的环境与土壤,是很多省级卫视成长不起来的重要原因。人才流失并没有引起省级卫视领导足够重视,在一些领导心中,想进台里的人太多了,天下少了谁都行。

  6、一些领导静不下来心做事情

  要想员工能静下心来工作,中高层领导必须能静下心工作,能把工作当作事业,不是当做跳板。

  7、行政化,官僚主义严重

  整天开会,大会套小会,文件呈报繁琐,信息链冗长,拍马成风,靠搞圈子混位子。很多人对这些低效率的诟病习以为常,领导处处以教父的规格指点别人。

  二、省级卫视坐拥庞大的新媒体资源却坐吃山空

  省级卫视拥有节目资源,拥有技术人才,资金相对雄厚,新媒体平台已基本搭建完毕,但是在新媒体转型和产业创新方面,能做出起色的省级卫视寥寥无几。

  1、全国省级卫视的网络电视台多亏本运营。

  全国所有省级卫视基本建起了自己的网络电视台,实现了卫视节目的网上直播和回放。从网络电视台运营效果来看,实现盈利的凤毛麟角。网络电视台不仅没有为省级卫视的发展找到出路,而且成了省级卫视的发展负担,每年要掏几千万来养活网络电视台。

  2、省级卫视APP多是摆样子

  APP是新媒体的核心代表,是移动新媒体的灵魂载体,也是未来电视媒体发展方向。但是绝大多数省级卫视的APP只是一种象征意义,APP的功能仅停留在观众摇奖上,APP中的粉丝多是一些僵尸化粉丝。APP推广无力度、内容无新意......(未完待续,更多精彩尽在彭小东导师的现场精彩演讲,彭小东导师:《不懂行销力,如何当领导》畅销书作者,中国广告媒介行销培训导师,全球华人总裁卓越行销力导师,品牌竞合力暨切割领导力艺术创始人兼总教练;媒无界网,行销力网创始人兼总顾问,中国广告销售神奇教练,中国传媒营销教父,曾有过个人一天签订三张广告销售合同,三个月完成全年销售任务等成功广告销售,传媒营销经历;现任行销力国际控股集团董事长,行销力国际控股集团五大业务板块:品牌管理,广告传媒,咨询培训,资源整合,资本运作!五大品牌全球运营中心:行销力---行销问题到此为止!媒无界---传无疆,媒无界,达天下!核心竞争力---超越竞争对手的优势能力!总裁智慧---智慧.智造.智力!竞合力---竞争.合作.共赢!)

  附:相关资料:

  9月1日起,新广告法将正式施行。新法与现行的广告法相比,修改幅度较大,涉及面广,对原来的很多内容和规定进行了扩充和细化,体现了全面深化改革、切实调整政府职能,加强市场监管的要求。

  禁在大众传媒和公共场所发布烟草广告

  新法中进一步加大了对烟草广告严管的力度,明确地规定禁止在大众传播媒介或者公共场所、公共交通工具、户外发布烟草广告。禁止向未成年人发送任何形式的烟草广告。

  同时,为了避免变相烟草广告的发布,新法新增了规定,禁止利用其他商品或者服务的公益广告宣传烟草制品名称、商标包装、装潢以及类似内容。烟草制品生产者或者销售者发布的更名、招聘等启示中,不得含有烟草制品名称、商标、包装、装潢以及类似的内容。

  加大对虚假广告的处罚力度

  新法中专门增加了虚假广告构成条件的相关规定,一是内容虚假,二是引人误解的内容引导误导消费者,均为虚假广告。

  新法还进一步列举了四种典型的具体情节,增加了工商部门查处虚假广告的可操作性,同时在新法的法律责任方面也加大了对发布虚假广告的罚款力度,也增加了吊销执照、证照、信用约束和行业禁入方面的新规定,极大地提高了虚假广告的违法成本。

  据网友透露,新广告法上线后,极限用语的处罚由原来的退一赔三变更为罚款二十万元起

  如:国家级、世界级、最高级、最佳、最大、第一、唯一、首个、首选、最好、最大、精确、顶级、最高、最低、最、最具、最便宜、最新、最先进、最大程度、最新技术、最先进科学、国家级产品、填补国内空白、绝对、独家、首家、最新、最先进、第一品牌、金牌、名牌、优秀、最先、顶级、独家、全网销量第一、全球首发、全国首家、全网首发、世界领先、顶级工艺、最新科学、最新技术、最先进加工工艺、最时尚、极品、顶级、顶尖、终极、最受欢迎、王牌、销量冠军、第一(NO.1\Top1)、极致、永久、王牌、掌门人、领袖品牌、独一无二、独家、绝无仅有、前无古人、史无前例、万能等均属于极限用语。

  据悉,极限用语包括但不仅限于商品列表页、商品的标题,副标题,主图以及详情页,商品包装等。对于极限用语的店铺,一经发现违规店铺将给予扣分并进行罚款,处于二十万元以上一百万元以下的罚款,出现情节严重将直接进行封店处理。而一旦遇顾客投诉极限用语,并维权成功,赔付金额将有商家全部承担。所以,卖家们要重视起来,自查自纠,及时进行修正和更改,以免被罚。

  禁止十周岁以下未成年人代言广告

  新法规定,广告代言人在广告中对商品服务做推荐证明,应当依据事实,符合本法和有关法律、行政法规规定,并不得为其未使用过的商品或者未接受过的服务做推荐证明。

  同时也规定,在虚假广告中做推荐证明受到行政处罚未满三年的自然人、法人或者其他组织不得再为广告代言。在法律责任当中也相应规定了广告代言人违法推荐或者证明的行政责任和民事责任。

  此外,新法规定,不得利用十周岁以下未成年人作为广告代言人。

  增加保健食品广告、大众传媒广告等规定

  针对保健食品广告中的突出问题,新法中增加关于保健食品准则的规定,保健食品禁止代言,禁止涉及疾病预防、治疗功能。

  针对广播电台、电视台等变相发布广告的问题,新法明确要求大众传播媒介发布广告应当显著标明“广告”,与其他非广告信息相区别,并加重了变相发布广告的法律责任。广播电台、电视台、报刊音像出版单位、互联网信息服务提供者不得以介绍健康养生知识等形式变相发布药品、医疗器械、医疗、保健食品广告。

  针对垃圾信息泛滥的情形,新法增加规定,任何单位或者个人未经当事人同意或者请求,不得向其住宅、交通工具发送广告,也不得以电子信息方式向其发送广告,并明确了相应的法律责任。

  药品需标明不良反应

  新修订的《广告法》与旧版相比,增加了对药品广告准则的规定,规定任何人不能代言药品广告,同时药品广告必须显著地标明禁忌不良反应。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