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小东,彭小东讲师,彭小东联系方式,彭小东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中国广告传媒实战培训导师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彭小东:传统媒体的新电商结合之路
2016-03-08 1151

           全球华人总裁卓越行销力导师暨中国广告媒介行销培训导师,品牌竞合力暨彭小东切割领导力艺术创始人兼总教练彭小东导师在出席最近由中华广告媒介行销力研究院主办,行销力国际控股集团冠名,行销力传播承办。媒,行销力网全程媒体支持的“传媒品牌竞合行销力的创新论坛”中与大家分享主题《传统媒体的新电商结合之路》主题演讲中谈到:要谈到传统媒体与电商相结合,首先我们先聊下我理解中的传统媒体。传统媒体是信息载体,要实现的社会功能是舆论导向和启迪民智,它拥有强大的社会影响力和公信力,毕竟传统媒体运作这么多年,它还是拥有非常强大的话语权的。而它唯一赚钱的途径,只有一条,就是广告。

     一.经济不好首先是减少广告预算或者置换

     减少是必然的,置换也是必然的,从去年开始,大家有一个感性的认识,就是企业的钱不好收了,要么减少广告预算,要么用货品抵账,尤其是新媒体事业部是经常碰到,就是的电商部门,也碰到这样的企业,希望你帮它做一些事情,然后拿货抵账,这对我们而言没有任何意义。詹姆斯·B·科巴克在《创刊指南》中,也提到过一个观点:“当经济不好的时候,企业往往能想到的压缩成本的最好的方式,便是减少广告预算。”所以,广告这条路在经济下滑的时候,其实是不好走的,尤其是受整个时代和社会发展的限制,路会越来越难走,除非你提供更高的价值。

  二.传统媒体的电商之路-卖货

传统媒体的困惑在于,它要像自媒体这样来发展电商,在灵活性上是不如自媒体的。它就像是被关在笼子里,有些事情你是做不了的。但是,我们必须注意,传统媒体精英是非常多的,像做的非常好的自媒体,都是传统媒体人,比如虎嗅、钛媒体,还比如朋友圈影响深远的罗辑思维。

罗辑思维是一个非常典型的案例。前段时间,罗振宇做过一个分享,表达的一个观点是:你一定要卖货。罗振宇是这么说的:“我们经常谈互联网的公司,谈商业模式,但是有一家公司很少有人谈,那就是苹果。不谈苹果公司是因为它不符合我们主流的认知,对于商业的理解或者是期待。所以苹果公司,它的商业模式我经常用一个词来形容,就是‘房间里的大象’,它明明在,但我们跟没看见一样。我们一谈现在新锐的公司,总是谈谷歌、Facebook,阿里巴巴、腾讯,谈小米,但是我们往往忘了苹果,苹果就是一家卖货的公司。”

他表达的这个观点也没错,毕竟,受环境和时代影响,卖货是主流,这也就是为什么,我们当年的那些行业门户和门户网站逐渐衰落的一个主要原因,曾经的行业门户和门户网站的盈利方式跟传统媒体一样都是广告,但是,时代要求我们必须寻找到一种新思路。那就是,即便要做广告,也要“润物细无声”,要不,就卖货。

  当然,传统媒体真要走上卖货这条路,其实也是很难的。毕竟传统媒体承担的功能是启迪民智,紧握舆论导向,也就意味着它的定位是非常尴尬的。用我们常说的就是不务正业了。即便要卖货,定位就不清。我们谈到定位,实际就跟个人的性格是一样一样的。因为你要做舆论导向,你做的就会非常多非常杂。杂而不清,就是定位不清。

  罗辑思维之所以能卖书成功,这里面就有一个逻辑:价值和个人诚信做背书。而长久以来,实际上,传统媒体的公信力存在,但也有质疑声,尤其是智能手机时代的到来,年轻人获取信息的渠道已经不是报纸和电视,而是碎片化的趋势。那么,传统媒体的价值在哪里?价值是基于读者需求的。这一点传统媒体很难办到。

三.传统媒体的价值再造

2014年的时候,美国旧金山侨报的总编通过微信跟彭小东导师有一过深刻的交流。对方是刚刚接手了这份报纸,彭小东导师说可以尝试做深度,对方说,要受国务院侨办的管理,其实也很难。彭小东导师建议,那就把生活服务类扩大。没错,就是生活服务类。诸如找工作,找个保姆,还比如说发布供应信息,以及需求信息,这个版块扩大,那么就是电商。所以,在这里,要啰嗦几句,什么是电商,电商不是纯粹的货,它还有可能是信息,诸如像58同城,你能说它不是做电商的。

      而传统媒体,在搜集这方面的信息则是具备渠道优势的。那也就意味着,传统媒体可以尝试着将信息流和电子商务结合起来。最近朋友圈流行一句话:以前是地段,现在是流量、未来的粉丝。传统媒体仍然有优势,在现阶段,它仍然是一个非常强大的流量入口,就比如2015年双11,天猫和湖南卫视在北京联合举办的”购物狂欢节“一样,这就是跟电商的结合。而我们的传统每一尤其是市级媒体,也需要打破固有思维,解放思想,大胆创新。用市场化的思维来经营媒体,我们的媒体同行最终都能成为有温度有粉丝的媒体。

      转型痛苦,但不转型更痛苦,转型,你会赢得未来。但你,必须注意,转型不是说你要跟过去彻底决裂,不是这样的,而是,基于之前,适时的做一些尝试,让自己更接地气,离你的客户更近,为其提供更好的服务,这种服务是基于“价值战”这个观点去延伸的。.....(未完待续,更多精彩尽在彭小东导师的现场精彩演讲,彭小东导师:《不懂行销力,如何当领导》,《一本书读懂大数据营销》等畅销书作者,中国广告媒介行销培训导师,全球华人总裁卓越行销力导师,品牌竞合力暨切割领导力艺术创始人兼总教练;中华传媒行销力学院院长(筹),中国民营企业大学校长(筹);媒网,行销力网创始人兼总顾问,中国广告销售神奇教练,中国传媒营销教父,曾有过个人一天签订三张广告销售合同,三个月完成全年销售任务等成功广告销售,传媒营销经历;现任香港行销力(国际)控股集团,行销力传播董事长,中华广告媒介行销力研究院长等职;行销力国际控股集团五大业务板块:品牌管理,广告传媒,咨询培训,资源整合,资本运作!五大品牌全球运营中心:行销力---行销问题到此为止!媒---传无疆,媒,达天下!核心竞争力---超越竞争对手的优势能力!总裁智慧---智慧.智造.智力!竞合力---竞争.合作.共赢!)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