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小东,彭小东讲师,彭小东联系方式,彭小东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中国广告传媒实战培训导师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彭小东:破解电视剧的IP模式趋势之谜
2016-04-05 1347

 全球华人总裁卓越行销力导师暨中国广告传媒培训导师,品牌竞合力暨彭小东切割领导力艺术创始人兼总教练彭小东导师在出席最近由中华广告媒介行销力研究院主办,行销力国际控股集团冠名,行销力传播承办。媒,行销力网全程媒体支持的“传媒品牌竞合行销力的创新论坛”中与大家分享主题《破解电视剧的IP趋势之谜》与大家分享,大家是否知道:从IP到一个剧的过程中存在太多的变数,其实细致而言以上的两种观点,细致推敲下来都有破绽,都无法完全成立。但这也正是内容、媒体的奇妙之处。针对如何在艺术和商业的中间低端找准IP开发的操作模式,是在IP大热之时需要考量的。

种田、修真、洪荒……这么多IP种类 懂不懂其实都没什么关系

我们的电视剧市场终于从婆妈剧、清宫戏、抗日剧的大潮中逃脱出来。当我们的开发人员终于认识到了在浩瀚如海的网络世界中,还有那么一大块网络文学的IP库等着去被开发。于是各种说得上名字、说不上名字的网络小说都成了下一个需要开机的电视剧项目。

当前热门“IP”资源遭遇影视剧市场的疯狂掠夺,市场上的“IP”抢夺已接近85%。所以在刚从旧类型的围城中跳脱出来,又跳入新的老三样。于是那些种田文、小白文、种马文、高干文、宅门文……网络文学中的细分类型,成了电视剧开发的新名词。对于不看网络文学的人来说,即使看不太懂,但依然会高潮连连。

只不过带上类型的高帽子真的能够为这部电视剧定一个与众不同的调性吗?

种类繁多 开发乏力 趋势都是他人做过的成功之路

对于观众而言,看的还是感情戏多精彩、画面多逼真、剧情多揪心。但模式始终是电视剧开发无法走出的怪圈。于是我们就看到,《宫》火了,于是清宫戏成了热门,却再也没有;《古剑》、《花千骨》火了,于是一片仙侠类成了新热门,但收视率还是未成热点;《盗墓》火了,一片要拍盗墓题材的 2016年的盗墓一年 谁能杀出重围。

然而火热的表象之下已经出现了题材重复的问题:探险盗墓、升级打怪、玄幻魔幻等曾经新颖的题材迅速沦为新的俗套。

其实所谓的热门,彭小东导师认为:也只不过是他人走过的成功之路,毕竟用侯鸿亮的话而言:“作为电视剧创作工作者,在电视剧播出前是不会知道,这些趋势都是播出后总结出来的”。彭小东导师多次强调那就是“跟着热门趋势走,那你就总是走在他人之后。”

开发的N种可能性 来做个电视剧开发的现充党

所以如何在琳琅满目的内容IP中开发中可被市场认可,且具强大传播力的电视剧内容。这是市场大环境下,需要进一步考量的。所以市场上冒出了多种声音,看待他们认知中的电视剧开发。彭小东导师总结了一下这些电视剧开发方式,做一个电视剧开发的现充党。

在内容趋势方面,在网络文学成为红海的情况下,寻找新的内容源头也是一次新的尝试。而在这个方面,二次元成为逃不开的名词。不知道是不是B站的非主流文化逐渐变成了主流渠道,二次元成为被行业盯住的肥肉。

包括像是游戏类《仙剑奇侠传5》和《古剑奇谭》,另外动漫真人化的《秦时明月》等。

在内容之外,对于IP开发的流程也提出了想法。更多的电视剧一线制作人员,对于IP而言不是那么看重。郑晓龙、侯鸿亮等也都在公开场合表示过,影响一部电视剧的首要因素还是整个团队的能力,而不是一个IP就成成为电视剧的附身符。

同时也有人总结过IP开发的几道步骤,彭小东导师的观点就用“4C”原理解释了IP的开发,包括了

1.“Common”——具有普遍可接受的主流价值观,具有在全人群中传播的潜力;

2.“Creativity”——故事创意和题材类型具有市场领先价值和创新价值;

3.“Conversion”——具有将文字描写转化为荧屏影像的切实可行性;

4.“Complication”——具有人性深度、跌宕起伏的戏剧性。

主要还是紧握主流思想,并且保持三观正确。毕竟电视剧还是大众内容,审核是一道过不去的坎。.....(未完待续,更多精彩尽在彭小东导师的现场精彩演讲,彭小东导师:《不懂行销力,如何当领导》,《一本书读懂大数据营销》等畅销书作者,中国广告传媒培训导师,全球华人总裁卓越行销力导师,品牌竞合力暨切割领导力艺术创始人兼总教练;中华传媒行销力学院院长(筹),中国民营企业大学校长(筹);媒网,行销力网创始人兼总顾问,中国广告销售神奇教练,中国传媒营销教父,曾有过个人一天签订三张广告销售合同,三个月完成全年销售任务等成功广告销售,传媒营销经历;现任香港行销力(国际)控股集团,行销力传播董事长,中华广告媒介行销力研究院长等职;行销力国际控股集团五大业务板块:品牌管理,广告传媒,咨询培训,资源整合,资本运作!五大品牌全球运营中心:行销力---行销问题到此为止!媒---传无疆,媒,达天下!核心竞争力---超越竞争对手的优势能力!总裁智慧---智慧.智造.智力!竞合力---竞争.合作.共赢!)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