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小东,彭小东讲师,彭小东联系方式,彭小东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中国广告传媒实战培训导师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彭小东:报纸传媒的创新思维生存空间
2016-04-05 1243

  全球华人总裁卓越行销力导师暨中国广告传媒培训导师,品牌竞合力暨彭小东切割领导力艺术创始人兼总教练彭小东导师在出席最近由中华广告媒介行销力研究院主办,行销力国际控股集团冠名,行销力传播承办。媒,行销力网全程媒体支持的“传媒品牌竞合行销力的创新论坛”中与大家分享主题《纸媒传媒的创新思维生存空间》。 报纸传媒是最早的大众传播媒介,如今已经历了400多年的发展历程,在历史上曾经发挥过重要的作用,随着大数据时代的来临,互联网以及移动互联网快速发展,计算机、平板电脑、智能手机等信息终端如雨后春笋般相继出现,并不断革新,对报纸媒体带来了极大的挑战,报纸媒体面临前所未有的困境。因此报纸媒体如何获得更大的竞争力,争取更多的生存空间,是一个值得深入思考的问题。

随着新技术、新媒体的迅猛发展,每个网民都可以充当新闻“记者”的角色,在各种网络平台上传播或发布信息,部分网民甚至可以在许多热门贴吧、论坛、网站担任意见领袖,这毫无疑问降低了人们对报纸媒体的依赖。与此同时,报纸媒体“衰亡论”“拐点论”等说法不断袭来,传统报业正面临着巨大的冲击。因此,报纸媒体若要取得更大的发展,必须全面认识和分析自身的生存状况。

如今,报纸在发展过程中面临着新媒体的严峻挑战,报纸媒体若要突出重围,重新焕发生命力,就需要采取有效措施加以改革和完善。

一.要有机整合而非简单组合

大数据时代,报纸媒体若要取得长足发展,就必须认清自身情况,打破单一僵化的创办模式,与网络、移动终端、广播、电视、电子商务等领域加强合作,促使自身的传播形式更加多样化,建立以纸媒为中心的全媒体模式。首先要注意整合性,“全媒体模式”并不是将各种媒体进行简单的组合,而是将它们进行有机整合。全媒体时代的新闻报道应该是复合型的,其呈现方式是传统媒体+网络+移动终端等多种媒体形态的整合,比如对于一个事件的报道可以通过网站实时报道、手机报动态播报、视频节目跟踪报道、电子移动报整合报道、报纸纵深报道等形式综合报道。其次是要注意系统性,“全媒体模式”强调的是对各种信息资源系统而有序的发布。报业集团应从报纸供应商转型为信息供应商,通过统一的信息采集平台实现一次性采集所有信息资源,最终打造一条包括“信息采集、内容编辑加工、内容多角度发布、内容存储、内容多次出售”等环节的产业化链条。以烟台日报传媒集团为例,其打造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互动”五位一体整合式的新闻报道就是全媒体模式创新很好的一个例子。再次要注意开放性,“全媒体模式”传播的最终形态应该是“所有人对所有人”的传播。这一方面需要全媒体顺应潮流,使渠道网络化、内容数字化;另一方面,要注意以受众需求为导向,在操作使用的人性化和表现形式的多样化上深入探索。

二.提高内容质量争取核心竞争力

报纸从最初的手抄新闻、新闻书到后来的周报、日报、都市报,作为最具影响力和权威性的新闻内容制造者和提供者,曾被受众广泛认可。其核心竞争力就是新闻内容,其传播的重中之重也是新闻内容。首先,增强新闻内容的深度与广度,以新闻评论、新闻调查、新闻常识链接的形式进行报道,加强信息的整合性。在当下信息爆炸时代,强有力的信息整合可以更加真实、立体地还原新闻事件本身,为受众提供更全面、更高质量的信息服务。其次,要增强新闻报道的权威性,确保信息的真实性。以网络为代表的新媒体虽然信息量巨大,但信息来源鱼龙混杂,缺乏足够的权威性和真实性,报纸媒体通常由新闻工作者实地采访或考察,信息来源明确可靠,具有较高的权威性和真实度。再次,要加强可读性,可以将某些新闻以故事连载的形式进行叙述,或在新闻中融入一些故事性细节,以此增强受众的阅读兴趣。同时,还可以将一些枯燥的“硬新闻”以诙谐幽默的形式呈献给受众,增强新闻的娱乐性,让受众在轻松的氛围中获取新闻资讯。

三.创新行销力拓展赢利渠道

纸媒的三大支撑——发行、经营、采编,是一个有着内在逻辑关系、紧密相连的“圈”:新闻内容质量越高,吸引的受众就会越来越多,影响力大、关注的人多,投放广告的企业也会自然增加,经营状况有了改善,又可以加强采编力量、吸引人才,从而形成一个良性循环。这其中营销手段起着很重要的作用。

报纸媒体可以通过抓大放小、搞策划、做活动,打开路子拓展赢利渠道,争取更大的生存空间。以《东莞时报》为例,2013年报纸媒体的广告收入已出现全国性严重下滑,该报通过抓地产、减版面少开支、搞评选等活动,当年实现广告收入增长6%左右。其中与一些协会组织合作举办评选活动,对协会成员企业有宣传推广之效。其资源也容易被商家看中,赞助也较为容易促成。

当下虽然报纸媒体面临着新媒体的严重冲击,但是当前报纸媒体的发展不应是“传统媒体将死”的绝对悲观,也非“井底观天”的麻木乐观,报纸媒体正处在巨大的变革之中,急需转型升级。全媒体融合毫无疑问是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共同的发展道路,作为传统媒体的报纸媒体,只有用“互联网的思维”来重塑和再造自己,开辟融入新媒体的“最后一公里”,实现全媒体战略,才能找到生存与发展的真正出路。.....(未完待续,更多精彩尽在彭小东导师的现场精彩演讲,彭小东导师:《不懂行销力,如何当领导》,《一本书读懂大数据营销》等畅销书作者,中国广告传媒培训导师,全球华人总裁卓越行销力导师,品牌竞合力暨切割领导力艺术创始人兼总教练;中华传媒行销力学院院长(筹),中国民营企业大学校长(筹);媒网,行销力网创始人兼总顾问,中国广告销售神奇教练,中国传媒营销教父,曾有过个人一天签订三张广告销售合同,三个月完成全年销售任务等成功广告销售,传媒营销经历;现任香港行销力(国际)控股集团,行销力传播董事长,中华广告媒介行销力研究院长等职;行销力国际控股集团五大业务板块:品牌管理,广告传媒,咨询培训,资源整合,资本运作!五大品牌全球运营中心:行销力---行销问题到此为止!媒---传无疆,媒,达天下!核心竞争力---超越竞争对手的优势能力!总裁智慧---智慧.智造.智力!竞合力---竞争.合作.共赢!)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