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小东,彭小东讲师,彭小东联系方式,彭小东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中国广告传媒实战培训导师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彭小东:广告销售绩效考核之分配销售指标
2016-07-19 2529

         在彭小东导师的《卓越广告销售精英训练营》课堂上:彭小东导师认为:广告销售企业老板在进行绩效考核的过程中,必不可少地会遇到分配广告销售指标的问题。广告销售指标就是指广告销售代理企业根据调查、预测和可能带来的心理效应等为企业部门、产品大类和广告销售人员确定的广告销售目标。它是实现公司总销售目标的必需途径,也是激励员工、进行目标管理的一种有效手段。

  彭小东导师曾经为江苏一家中型广告销售企业服务过很长时间,老板人很好,企业做得也不错。2013年的时候,听他描述完企业现状后,在为企业盈利增长高兴之余,彭小东导师也有了那么一点隐忧,并且向他表示了这种担心——鞭打快牛。

什么意思呢?这家企业一共有三个销售部门,销售一部经理能力出众,带着下属左冲右突,每年都能打下半壁江山。能者多劳,这是我们中国人根深蒂固的想法,这样的人办起事来也的确让人省心、放心,并且你永远不知道他的极限在哪里,每次他都能给你带来意外的惊喜。这些因素也就导致了一个结果,所有拿不下的山头都派他去,每次分配广告销售指标的时候,他必须分到一半以上。而他们的制度是超额完成重奖、完不成扣钱。这样本来能力有限的二、三部经理则很容易因为销售指标少达成目标,从而拿到年度奖金,而这个精明能干的一部经理却时常因为销售指标过高。拼尽全力依然难以达成而被扣了年度奖金。

当彭小东导师把这个问题提出以后,老板深以为然。但当时的情况就跟上了战场的战车一样,想停下来不容易了。所以这个老板的意思是等到年底再做出指标、奖惩、激励方面的调整。但糟糕的是,还没等到年底,一件让他始料不及的事情便发生了——广告销售一部经理辞职了。彭小东导师曾经看过这个经理的辞职邮件,触动很大。为说明问题,给广告销售企业老板以警示,现摘录部分辞职原因:

“首先,就是觉得不公平,三个部门三个市场说到底大同小异,但是总指标我们一个部门要占到一半还多。当我下面的员工问我凭什么我们的任务额总是最多?凭什么我们累死累活却跟他们挣的一样多的时候,我不知道该怎么回答。

“其次,从我个人角度来说,同样的市场,我完成一半还多,但公司的绩效考核机制却并没有让我看到我的这部分额外价值,举个例子,我完成了47,他们完成了27,但就因为我的指标是50,他们的指标是25,所以我被扣钱,他们拿奖金,这让我难以接受。”

这个经理的离去,给这个老板带来了非常大的麻烦,也给企业带来了很大的损失。彭小东导师在这里说这件事情其实就是想告诉大家合理分配销售份额的重要性。这个事情必须慎重再慎重,在培训中彭小东导师发现,一面挖掘培养“快牛”,一面又在无意地伤害着“快牛”的事情,在很多企业都时有发生,特别是涉及到分配销售份额的时候,这种情况尤其明显。

 那么,广告销售企业应该如何合理分配广告销售份额呢?

1.根据时间分配

根据时间分配就是指将总广告销售额按季度或者按月来进行分配的方法。有些企业销售的是季节性比较强的行业,比如服装、水果等,这个时候就比较适用这种指标分配方法。

2.根据团队单位分配

根据团队单位分配是指将广告销售总指标按比例分配给团队的方法。这种方式比较适合大中型企业,这些企业或者有分公司或者下设部门,这样分配不仅有利于团队的团结,而且也更能发挥团队管理者的积极性。但需要注意的是公平性,避免出现案例中暴露的问题。

3.根据地区分配

根据地区分配是指根据分公司或者具体广告销售人员所负责地区的大小、经济状况与消费购买力分配广告销售指标的方法。如北京、上海、广州等城市销售水平相对较高,而中西部地区则相对较低,所以,在分配销售配额时一定要做好这方面的考虑。


4.根据产品分配


  根据产品分配即是拥有多个品牌或者多个产品线的企业按照品牌和产品特性来分配销售指标的方法。


5.根据客户资源分配


  根据客户资源分配是指企业根据销售团队或人员面对的客户数量和特性分配销售指标的方法。这种分配方式主要适用于那种以中间商渠道为主的销售企业,以便销售人员能够针对具体的一些中间商客户进行销售管理。


6.根据销售人员分配      

   这种方式比较适合中小企业。具体来说,根据销售人员进行分配就是根据销售人员的能力强弱、发展潜力来分配指标。使用这种分配方式的注意事项和根据团队进行分配一样,一定要注意公平性。



合理分配销售指标是整个销售管理及绩效考核中非常关键的一个环节,分配得好,不仅能最大限度地完成销售指标、创造效益,更能激发员工工作的积极性和上进心;反之,则容易造成销售人员的怠慢或者抱怨,最终影响企业的发展。所以,老板一定要在这个环节综合考虑以上几种分配方式,综合利用,以求达到真正公平合理、促进销售的目的。.....(未完待续,更多精彩尽在彭小东导师的现场精彩演讲,彭小东导师:《不懂行销力,如何当领导》,《一本书读懂大数据营销》等畅销书作者,中国广告传媒培训导师,全球华人总裁卓越行销力导师,品牌竞合力暨切割领导力艺术创始人兼总教练;中华传媒行销力学院院长(筹),中国民营企业大学校长(筹);媒网,行销力网创始人兼总顾问,中国广告销售神奇教练,中国传媒营销教父,曾有过个人一天签订三张广告销售合同,三个月完成全年销售任务等成功广告销售,传媒营销经历;现任香港行销力国际控股集团,行销力传播董事长,中华广告媒介行销力研究院长等职;行销力国际控股集团五大业务板块:品牌管理,广告传媒,咨询培训,资源整合,资本运作!五大品牌全球运营中心:行销力---行销问题到此为止!媒---传无疆,媒,达天下!核心竞争力---超越竞争对手的优势能力!总裁智慧---智慧.智造.智力!竞合力---竞争.合作.共赢!VIP咨询QQ:1905684033 Email:pxd_2006@126.com VIP专线:13076066155 13980042148)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