於国智,於国智讲师,於国智联系方式,於国智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中华讲师网特聘讲师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於国智:企业员工沟通有哪些渠道?
2016-01-20 3319
沟通,是一种能力,是一种工具,更是一种管理机制。但是沟通必须要用渠道,没有渠道沟通根本无法进行。
   英特尔公司就是一家十分注重沟通渠道建设的企业,它的沟通通过三种方式进行。一是定期的部门会议。英特尔各业务与职能部门会定期召开会议,经理人会定期和所有的下属进行及时沟通,听取员工的建议与想法,传达公司的政策与各项业务决策。二是全球员工关系调查。在英特尔,每年都进行一年一度的全球员工关系调查,英特尔总部会派人到全球各个国家与地区的分公司,对员工关系与沟通情况进行调查。三是OpenDoor——门户开放式的沟通。英特尔的人力资源部专门设有一名员工关系顾问,员工可以与人力资源部的员工关系顾问进行面谈。员工关系顾问会对所了解的信息进行独立的调查,了解员工反映的情况,然后将调查结果通知公司有关部门,包括员工的经理。
   英特尔公司的做法体现出沟通渠道建设的价值,那么,有哪些可供选择的渠道呢?下面将会从工作和情感方面分别阐述。
一,工作沟通的渠道
(一)基层调查
    企业领导可以通过定期或不定期地到基层调查研究和检查工作时,与基层员工进行沟通交流,了解员工的思想状况;通过与员工代表座谈的形式,听取员工对企业各项改革的意见和建议,听取员工的呼声和意愿。
(二)主管谈话
   企业领导通过一些会议和非正式会议及拓展活动来进行沟通,如每月召开经营分析会、每周的会议安排,通过这种形势对一些重大改革和经营情况进行上传下达。
(三)部门谈话。
   通过各部门之间召开一些座谈会互相通报情况和部门之间通过一些活动来达到沟通的目的,增进相互之间的了解、理解和支持,形成共同的努力方向和目标。
(四)例会制
   可以通过部门的例会、交谈、布置工作等方面来达到沟通。
(五) 办企业内部报刊
   通过自办的报纸或者简报及时刊登基层的业务发展情况或者员工的思想动态,而且还及时将企业内部的重大决策或者重要活动等上情及时传递给员工,使员工的思想和行动与公司保持高度一致。
二.情感沟通的渠道
(一)开展丰富多样的文体活动
   通过举办体现整个企业团队精神的如“企业是我家”文艺晚会、拔河、篮球、足球比赛等,为领导和员工构筑轻轻松松交流沟通的渠道。
(二)需要根据企业的实际,开展类似“沟通面对面”企业文化论坛的活动。
(三)定期聚餐,在吃饭中增加接触和了解的机会,增进感情。同时也可策划一些游戏,增加合作,拉近距离。
   沟通,需要畅通渠道,但是并不是沟通渠道越多越好,只要选择适宜的渠道听取员工的建议和联系彼此的感情就足够了。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