於国智,於国智讲师,於国智联系方式,於国智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中华讲师网特聘讲师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於国智:如何建立一个优秀的团队
2016-01-20 3820
建设团队需要:
一、正确认识团队:由两个以上具备知识与技能互补,具有共同的目标和价值体系,他们相互依赖、彼此协作、共同负责的组织,就称之为团队团队建设有六大任务,分别是明确团队目标、确立共同准则、建立充分信任、保障自由沟通、倡导合作互补、实现共赢共享。 
二、选择团队成员:团队成员的选择要考察三个方面。一是综合素养,包含理想与责任、品德与品格、激情与理智、恒心与毅力、传承与创新、果断与细致。二是专业技能,包括商业伦理、职业化程度、专业权威。三是核心成员的比较优势,如综合优势、专业优势的比较,及对比较不足有充分认识。
三、激励团队:激励团队需从满足员工需求出发,按照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和期望理论,采取如下激励方法:不断认可;真诚赞美;给予荣誉和头衔;特别指导;适度授权;团队聚合;开展活动;树立榜样;呈现新的目标和愿景;传递激情。 
四、管理团队:首先了解队员,了解他们的素质、真实需求及工作状态。其次善用一些方法:先人后事;善用人长,发挥优势;避免人短,贵在组合;分类管理,区别对待;善待“罗文”;“热炉”法则。最后通过关注队员职业发展等来培育队员忠诚度。 
五、修炼领导特质:优秀领导者必然具备四大关键特质:眼界,魄力,胸怀,责任。领导魅力的修炼,体现在不同方面:人格魅力;思想魅力;梦想魅力;高尚的品质;冒险精神;理性与激情;传道解惑的能力;平和、感恩的心态。 
六、学会决策:决策应具备全局性、系统性和前瞻性。决策过程如下:决策准备;列出决策方案的所有可能性;决策论证;决断;计划与行动;监督、评估、修正。需注意走出决策的五大陷阱:“沉锚”陷阱;“有利证据”陷阱;“霍布森选择”陷阱;“布里丹选择”陷阱;“群体思维”陷阱。 
七、鼓励团队创新:明确创新目标,完善创新制度,持续创新激励,夯实创新文化,从而创造创新环境,激发群体智慧。 
八、加强绩效管理:绩效管理基本步骤为:绩效计划;绩效辅导;绩效考核与反馈。在此过程中,应避免五个误区:绩效管理是人力资源部门的事;绩效管理就是考核;绩效管理就是优胜劣汰;绩效指标过多过杂;绩效沟通不彻底、不连续。 
九、培育团队精神:团队精神的培育要建立一系列基础:共同的愿景和目标;信任与尊重;团结与协作;良好的团队氛围;共同的价值理念。 
十、注重管理细节:让每个团队成员找准自己的位置;创造激情团队;责、权、利同步原则;保持领导与员工的适度距离;学会换位思考;公平、公正原则;重视核心员工;居安思危;提高团队职业化水平。
上一篇
上一篇 企业文化理论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