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博远,郑博远讲师,郑博远联系方式,郑博远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国学文化、国学应用、家风家训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郑博远:国学随想
2016-01-20 75766
 子在川上曰:“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论语卷四.子罕第九》),时间像河水一样,不分昼夜的流去。

    这几年开始随着与企业的磨合及深入,越来越觉得缺少很多,通过对国学的不断学习,对很多事情开始有了新的认识和了解。从2000年开始阅读这方面的书籍如:《论语》《道德经》《素数》《大学》等等;大约有20多部书,尤其是《素数》已经反复阅读了7次,真正体会到了什么是温故而知新,不但对事业而对整个人生都有很大的帮助;当今的企业和社会,人们在追求物欲,企业更是如此,发展不顺畅就意志消沉,发展的比较理想就迷茫和自大,没有真正理解中国五千年历史所给我们的启示: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也就是说无论在任何条件下都能保持一颗平常心,这样即能使自己在做事情的时候有正确的判断力同时又能使自己的身体远离病痛。

     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万物负阴而抱阳,冲气以为和(《道德经》四十二章 以为教父)大意是道生初始的一,初始的一又生出阴阳的二,阴阳二气交合而生三,混合的三生万物;万物都背阴而抱阳,阴阳二气交互作用生成和谐状态。那么什么是“一”?在现实生活中就体现在我们对事物的想法和态度上,我们一切事物的结果都是由此而来啊;那么什么是“和谐”就是动态相互作用中的一种平衡;当这些道理我们逐渐的开始明白后就会对人生有了更深的感悟;无论事情的过程和结果都是由我们开始想法和作法有密切的因果关系,所以当我们的初始的想法和做法符合大道,那么无论过程和结果如何都应用平常心来对待,这才是真正的和谐。

    物有本末,事有终始;知所先后,则近道矣(《大学》第一章)什么是事物的发展规律只有我们明白了事物的始终和本末就知道规律了,可是究竟什么是人生的始终和本末,什么是企业始终和本末呢?!

    黄石公,秦末隐士在圯桥授天书于张良,而后者兴刘灭项,功成身退完全靠这本书和一个字,书是《素书》字是“忍”,纵观历史成为名家尤其是在政治和经济领域中的,自身必须具备“三忍”的素养:容忍者,胸怀气量也;海纳百川,有容乃大。隐忍者;隐而不发;不忍者,非常人所能忍也,大义灭亲之忍也,消灭政敌决不手软之忍也。

    再说《素书》共六章132句,主要是加强人的政治素养,如何把握道德和谋略的关系而写的;如:任材使能,所以济务(求人之志章第三),应变是材,可用是能,材者任之而不可使,能者使之而不可任;孜孜淑淑,所以保终(同上)人生只有勤勉奋发,精益求精,才能善始善终;病莫病于无常,危莫危于任疑(本德宗道章第四);贵而忘贱者不久(遵义章第五)足寒伤心,人怨伤国(安礼章第六)这些都是为人之道啊,如果真能参透那么治国就更无问题啊!!

    究竟有什么来形容此时的心情呢,程颢的《秋日偶成》可以见证:

              闲来无事不从容,睡觉东窗日已红;

              万物静观皆自得,四时佳兴与人同;

              道通天地有形外,思入风云变态中;

              富贵不淫贫贱乐,男儿到此是豪雄。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