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柏祥,鲁柏祥讲师,鲁柏祥联系方式,鲁柏祥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融企业家风范与哲学家内涵于一身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鲁柏祥:当子女教育难题遇上浙大管院陈凌、鲁柏祥
2016-05-11 2154

由浙江大学管理学院、企业家学院、浙大管院EMBA联合主办,一汽 · 大众奥迪赞助支持的“车 · 家 · 生活—奥迪 · 浙大名师沙龙”在浙大西溪校区正式开讲。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企业家学院院长陈凌教授,企业家学院副院长鲁柏祥老师出席活动,并作为主讲嘉宾与现场观众畅谈子女教育“难题”,同时分享了他们对于企业家的“家”如何构建的独到看法。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鲁柏祥老师首先以“子女教育——与家长朋友的交流”为主题展开演讲。他指出,子女教育应该被放在家庭的最首要位置,教育子女是父母的天职,长辈、保姆只应起辅助作用,切不可本末倒置;“穷养其身,富养其心”,父母应让子女懂得如何成为“有境界,守规矩,做贡献”的社会人,金钱的充裕并不等于精神的富足,“人该怎么做?”这个深刻命题应由父母和子女共同完成。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企业家学院副院长鲁柏祥老师

  同时,鲁老师还就父母在漫长的教育过程中应如何分工、批评教育子女时父母该怎样协调配合、能否让孩子吃苦等生活中最频繁出现却也最难以解决的问题予以了一一解答。鲁柏祥老师最擅长用理论联系实际,从耳熟能详的生活小事入手,通俗易懂、生动风趣、充满激情,不时引发现场阵阵笑声与掌声。

  随后,陈凌教授在专家点评环节也再次强调,比起单一的言语教育,父母更应该以身作则,“榜样的力量”不可低估,父母应先提升自己,进而影响并提高子女修养。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企业家学院院长陈凌教授

  在现场互动环节中,学员们踊跃提出自己对子女教育过程中的疑问和困惑。如“女强人应如何平衡家庭和事业?”,相较于中国“男主外,女主内”的传统观念,鲁柏祥老师大胆抛出“谁能干谁主外”的观点;又如“当家长与老师的教育观念冲突时,孩子到底应该听谁的?”,鲁老师指出,老师与父母教育观念的本质必然不会冲突,只是表现形式的不同,父母在孩子七岁之后,应信任学校的教育方式,及时关注孩子在成长过程中的心理变化... ... 一个个普遍存在于每个家庭之中却又常常“无解”的问题被抛出,鲁柏祥老师将每一个论题展开、延伸,睿智的话语、生动的讲解,大家都深刻意识到建立亲子关系在教育中的重要性,纠正了以往很多的错误观念。


  本次对话沙龙活动,既是浙大管院名师与企业家的对话,也是企业家与自己心灵的对话,更是企业家与家庭、子女间的对话。子女教育是一个漫长的过程,我国现行教育观念与制度尚有诸多不完善之处,许多家长还未与子女达成有效的沟通,教育事业任重道远。


  而家族企业传承与子女教育研究也一直是浙江大学管理学院企业家学院研究的重点,“如何更好完成传承?如何更好地进行子女教育?”将会是广大企业家和学者长时间去探索的命题,希望此次名师沙龙能给大家带来一些新的思考和感悟。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