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柏祥,鲁柏祥讲师,鲁柏祥联系方式,鲁柏祥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融企业家风范与哲学家内涵于一身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鲁柏祥:浙大管院鲁柏祥:企业传承需父辈放手与“破旧立新”
2016-06-13 3117

随着商一代年纪渐长,浙商传承问题逐渐凸显出来,传承绝不是财富的单一传承,而是事业、文化、精神的传承,其中最大的误区就是“等二代成熟后”再传承,其实只有先“剪下”二代的“树枝”,它才能迅速成长为独立的大树。—— 鲁柏祥



鲁柏祥,管理学博士、浙江大学管理学院企业家学院副院长,浙江大学卡特中心农产品贸易与供应链管理(中加合作)研究中心执行主任,致力于企业实际经营管理过程中现实问题解决方法的探讨,有自己较为独到的见解,并形成一整套系统的观点与方法。



主要研究方向:企业管理、营销管理、区域发展研究



1、有一种爱叫做放手



您认为浙商在传承上的主要问题是?



鲁柏祥:



父辈和二代都存在一些问题,父辈的问题主要是实际不愿意“放手”,二代的问题主要是传承的心理准备和能力不足。



父辈不愿放手首先是因为自身“恋战”和“恋权”,根源是没有在心理上做好传承准备。本来站在权利的中心“一呼百应”,忽然交权后难以承受那种失落感。



其次,父辈对传承的理解有误区,最常见的是,父辈会说,“等到他(她)成熟了我再传给他(她)”,可实际却是“你传给他(她),他(她)就成熟了”,因为能力绝不是靠“带”出来的,而是靠实战磨炼出来的,比如学游泳,只有孩子自己在水中体验才能学会,父母托着、扶着,有可能永远学不会。天下有哪个孩子是因为会走路了所以父母就放手了。



在这两种情况下,常见的是父辈打着“不放心”的名义,给子女在公司设立一个总经理等虚职,自己仍以董事长身份“垂帘听政”,这只是表面的仪式,而非真正的传承,真正传承的结果一定是公司上下所有员工对“幼主”更加尊敬和佩服,“幼主”完全可以独立撑起公司。



靠什么呢?靠父辈给他独立的空间来建立威信,即常说的“有一种爱做放手”,典型案例是诸葛亮和刘阿斗,人们只会说刘阿斗扶不上墙,但事实是,诸葛亮给他机会去决策和锻炼了吗?



2、剪下的树枝才能长成大树



如何正确理解传承?



鲁柏祥:



举例来说,任何树的枝条都不可能比主干粗。这对应的道理是:只要把子女放在身边他就永远离不开你,他就像是从你身上长出来的一根枝条,一定不及你粗。



怎么做才能让枝条比主干还粗?唯一的办法就是把它剪下来插到另外的地上,让枝条脱离对母树的依赖,长成独立的树,过不了多久就会比母树还要粗壮。当然,剪下来的过程很痛苦,枝条可能要经历一段“不死不活”的过程,然而,一旦树枝扎根就会茁壮成长,并生发出更多新的枝条,传承也就成功了。



因此,企业传承的本质是间断的,只有间断才能传承。想要让子女继承起来一帆风顺,这是不可能的,因为枝条剪下来一定会有一个适应土地的生长过程。



从这个意义上说,强调传承也是有问题的,因为传承是不变的,而真正的生命体生存都是靠改变的,我们的传承只是表现为传承,其本质是间断,是变。



3、传承要“破旧立新”



具体来说,父辈该如何“放手”?



鲁柏祥:



第一,最重要的是,在心理上做好放手的准备,才能从行动上真正做到放手。不要害怕子女犯错,很多企业家的父亲都不是企业家,既然企业家能靠自己独立开拓新领地,就要相信子女也能做到。



第二,要真正认识到企业的传承根本不是财富的单一传承,而是事业的传承、精神的传承、文化的传承,这意味着要让子女大胆的破旧立新。



举例来说,没有任何一个开国皇帝当过皇帝,但是历史上几乎每一个开国王朝都是太平盛世。反之,几乎所有末代皇帝都是很小就被立为太子,有国师专门教育他处理国事,先皇也不断告诉他如何治理国家……但往往末代皇帝都没毫无建树。



为什么从来没当过皇帝的人能把国家治理的那么好?因为他破了旧,然后立了新,反之,因为末代皇帝因循守旧。同样,传承的过程也应该是一个“破坏”的过程,父辈不要阻止,因为这种精神本来就是属于你的精神。



放手的具体方式我觉得有两种。第一种是尽快将公司完全放手。第二种是让子女去其他大公司磨练,到商海摸爬滚打,等他能够做到副总裁、总裁再让他传承,我更主张第二种做法,但等他回来后还是要完全放手。



4、“真正的元帅产生于战场”



作为二代又该如何担起传承重任?



鲁柏祥:



对子女来讲,第一,一定要有事业心。要想清楚你是真正想做这份事业,还是被动接下这个摊子,否则不如不接。第二,必须具备足够的能力。第三,也是最重要的,传承不仅意味着财富,也意味着苦难,二代要反躬自问,有没有吃苦的经历和能力?能否经受起各种风浪?没有的话就要赶紧补课。



最后,任何能力都一定来自实践,我国在战争年代能够产生那么多的英雄和元帅,其实与当时的黄埔军校、昆明的讲武堂、石家庄的步兵学院等军事院校注重实战的特点有很大关系,因为真正的元帅一定是在战场上产生的。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