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柏祥,鲁柏祥讲师,鲁柏祥联系方式,鲁柏祥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融企业家风范与哲学家内涵于一身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鲁柏祥:浙大管院鲁柏祥:你的企业在放风筝吗
2017-06-22 2581
俗话说,创业容易,守业难。创新创业与“互联网+”的“大风”催生了越来越多的初创企业,但同时也加剧了企业间的激烈竞争与消亡。经营管理,成为当今企业面临的共同难题。浙江大学管理学院企业家学院鲁柏祥副院长将企业分为四类:风筝、滑翔、单缸发动机、多缸发动机。他认为,在新的市场环境下,如果经营企业像“放风筝”,最终只能退出市场。

你的企业在放风筝吗?

风筝之所以能飞上天,主要是靠风的扬力;如果没有风,也就不可能有风筝的存在,风筝永远只能随风而被动飞行,不可能依靠自身而主动翱翔。但并非只要有风就可放风筝,如果是龙卷风、大风、小风、阵风等等,就不行。

同时,放风筝的另一个重要条件是天要晴;一旦遇上雨天,风筝就自身难保了。因此,所谓风和日丽是放风筝的大好时光。这样一来,适合放风筝的条件就变得相当苛刻,时间很短,只有在三五月或九十月的吉日良辰才适宜。

因此,一年中,真正能放飞风筝的日子并不多;一天中,也并非随时都可放风筝。进一步的观察还告诉我们,风筝一般都要求轻质。但越轻质,就越只能随风飘摇,最终还不能放飞,也不可能飞得很高,因为绳子已死死地把它拖住;如果剪掉绳子,天上最高的风筝也只能乱飞一气而迅速坠地。

“风筝”企业

其实今天许多企业的经营行为与放风筝是异曲同工。许多企业只知道靠外部的行情、抓机会来示生存,来一单、做一单,今天不知明天的事。

这样的企业,只有在没有竞争、市场形势持续看涨(风向稳定)、没有任何风险稳赚不赔的卖方市场条件下才能生存。这样的企业,就像风筝那般浮躁,只要市场行情稍有波动,企业就不知所措地胡乱折腾。

其实,我国改革开放初期,需求不断扩大,行情不断看涨,那时兴起的许多企业都存在放风筝现象,只要胆子大,风筝都可以放得高高的。因此。许多企业活得潇洒处如、有滋有味。

但是“放风筝”要求外部环境条件好且稳定,这通常是好景不长的。经过近三十年的改革开放,国际化程度迅速提高,中国的经济、社会各方面都与过去大相径庭,市场也早已不是“风和日丽”,竞争日益加剧。

在新的市场环境下经营企业,若继续沿用“放风筝”的做法,只能是随波逐流,我们从没见过一个风筝能永久地在天上飞,也根本不可能自由翱翔。这样的企业,最终只能退出市场。

“滑翔”企业

所谓“放风筝”的经营手法,纯粹是跟着市场的感觉走,看行情好“捞”一把,是典型的市场机会主义行为。

滑翔运动则不同,运动员首先会主动地爬坡登高,然后依靠冲力和本身的重力与风相向而滑行。但由于滑翔机本身与风筝一样也没有动力,也只能借助于外部的力,因此在滑翔前就已经注定下行趋势。

从经营的角度看,有的企业也通常会采取“滑翔”的行为,即通过各种途径首先找到有市场前景的项目或技术,即所谓的“高点”,然后长期复制这种产品。殊不知,不进则退。许多企业后来居上,使得这种企业的“高地”不复存在,市场风光不再。

此时,许多企业又开始第二次滑翔,且美其名为“二次创业”。采取“滑翔”手法的企业,虽有一定的技术与产品领先意识,但寄希望于“一招先、吃遍天”。因此,这些企业,对外不强调与科研院所、大专院校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只是寄希望于技术转让或项目转让;对内也不强调人才与团队。他们往往搜寻市场,买回先进的技术,以技术领先取得市场优势。

“单缸发动机”企业

继滑翔机之后,一些企业采用了“单缸拖拉机”的做法,它的好处是只要有路,就可以持续不断地往前走,而且可以爬坡。

“单缸发动机”的企业通常强调由技术创新推动产品创新,他们会设立自己的技术部门,逐步开始注重与大专院校、科研院所的长期、稳定的合作与共同开发,或与优势企业结成技术与产品层面的战略联盟。因此,这些企业的的产品更新换代的速度相对较快。“具有自身的发动机,主动地往上走”是单缸拖拉机与风筝、滑翔机的本质性差别。

“单缸发动机”的企业有可能建立一个相对稳定的产品品牌,但不能建立一个相对稳定的企业品牌。同时,由于单缸拖拉机振动厉害,且本身动力不够,碰到综合性问题时就很难适应。若重车又遇爬坡,单缸拖拉机就很难爬上去,这时车子受到的损害也相当厉害。

“多缸发动机”企业

多缸发动机由于诸气缸高度协同,相互配合,不仅动力强劲,而且性能稳定。这种情况,从企业的角度来讲,相当于内部的诸创新系统——技术创新、产品创新、市场创新、组织创新、管理创新、制度创新等的组合。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