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柏祥,鲁柏祥讲师,鲁柏祥联系方式,鲁柏祥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融企业家风范与哲学家内涵于一身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鲁柏祥:浙大管院鲁柏祥:“忙≠优秀”,3招教你如何“有绩有闲”!
2017-06-22 2923

一年之计在于春,新的一年,很多人“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同时,也抱怨“分身无术”,忙得不可开交。正如“有时间的往往没钱,有钱的通常没时间”这句话。难道有钱就不能有“闲”吗?有没有什么办法能够让他们解脱出来呢?

在浙江大学管理学院企业家学院副院长鲁柏祥看来,世上根本不存在“没时间”这回事,一切完全取决于能否成功管理自己的时间!优秀的管理者、企业家必定有正确高效的时间观。

"集零为整"让你不再"分身无术"

其实,忙是工作效率低下的症状。我们发现,一些老板的办公室,每天都有人来敲门,或许每个人都说“只需要一分钟,就讲两句话”。

根据这件小事,可以提出两个问题:

第一,实际上是不是每人一分钟?这一分钟往往会变成十分钟,甚至变成三十分钟……人的时间就是这样被“分割”殆尽的,所以才“分身无术”。

第二,这样的事情循环往复,人的思路也被打断了,要重新回来进入状态就很困难,其实往往都是“而今迈步从头越”。

很多老板看似每天都很忙,甚至因此沾沾自喜。如果真正去整理一下,一周下来其实根本没做什么有意义的事。他们没有给自己一个静虑的时间,这样就没有积淀。

对策1:集中时间,即集中资本

其实,一切管理都是时间的管理,一切竞争都是时间的竞争。所有的科技手段,无非是为了提高效率,而最终目的都是为了节省时间。时间是不可再生资源,是任何企业的第一成本,管理者应当有计划地利用时间以提高效率。大凡成功者都吝啬于时间而非金钱,都对价值而不是价格敏感。

举一个例子:大海边每天潮起潮落,沙滩始终那么厚,一旦积淀起来就会被海水冲走。那么,为什么钱塘江边的沙子会积淀起来呢?

事实是这样的:人们根据水流情况,用石块挡住水,这样水流就会减速,泥沙就会积淀下来,积淀下来的泥沙就会变成土。这就是钱塘江能“围垦”的原由。

时间其实也像沙子一样,需要集中的智慧,把分散的自由时间合理组合在一起加以充分利用,否则便会被“浪淘尽”。

其实,时间与钱是一样的道理。每个人多少都有点钱,但并不是每个人都有资本。要让钱变成资本,关键在于集中。如果1万个人,每人有1万元,用处并不大;如果把1万元集中起来变成1亿元,就可以做很多事情。

但是现在很多老板是反过来做的,公司做得越大分得越散,把1亿元变成1万个1万元,反而做不成大事情。

对策2:三个维度划分日常时间

作为老板,应当分三个方面来安排每天的时间:

计划时间-交流沟通时间-静虑的时间

用于学习思考积淀的时间每天必须要有,这段时间不允许旁人打扰。我建议大家将静虑的时间放在早上,因为这时人的精力最好;在这之后,可以安排交流沟通时间,集中处理下属的事情;下午则可以安排做些计划内的事情。

再举个例子:假设我们写份材料需要6小时时间,如果每天花费半个小时来做这件事,往往每天的半个小时都是归零的,在最后期限要做完此事还得花费6小时时间。这样,我们完成这项任务花费的时间远远超过6个小时。如果每天有5件事情拿起又放下,反而什么事情都做不成。

因此,老板对自己或下属布置任务时,不要给一项工作安排太多的时间。人们一般都喜欢有个宽限期,但这就造成了大量时间的浪费。其实,还不如集中时间把任务完成,把原本浪费的时间放在别的任务上甚至是休息。

根据社会学三大定律之一的帕金森定律,只要还有时间,工作就会不断扩展,直至用完所有时间。很多人说“忙”,实际上是把自己放在一个圈子里面而不愿意出来。

因此,总是说“忙”的人永远只能囿于现状,而无法成长。就好比如果不能从身处的海岸离开片刻,人类就发现不了新大陆。

对策3:放权

解决这一问题的最好办法就是放权。

原来我在这个圈子里,我跳出来之后就会留下一个坑,这个坑得让人家来填,激励人家去做。然而,不少老板是倒过来做的,明明人家在坑里,非得把人家赶走自己进了那个坑,却不知道时间的成本并不一样。

因此,很多人说年底很忙,而我认为其实不是年底很忙,而是人把很多事情拖到年底才开始做而已。一个真正优秀的企业家,怎么会有年底与平时的说法?

我建议大家做好时间记录,并且把所做的事情按照以下这个表格分类。凡事预则立,作为优秀的管理者,应该把时间分配在重要但不紧急的工作上,这是一种智慧。

现在很多人把时间分配在不重要也不紧急的工作上,却口口声声说忙。总之,管理时间要有舍弃的勇气与集中的智慧,要身临其境而置身其外。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