隋继周,隋继周讲师,隋继周联系方式,隋继周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实战派项目管理专家与教练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隋继周:项目管理视角下的伦理与企业经营管理的关系探讨
2016-01-20 4356

项目管理视角下的伦理与企业经营管理的关系探讨

现代企业经营管理,就是要建立一套工作授权与沟通汇报的机制。领导层要确定企业发展的愿景和使命,管理层根据愿景和使命制定长短期发展的战略目标,依据战略目标统筹规划运营与项目组合管理,执行层贯彻落实管理层制定的计划,在经营期间企业内部利益相关者不仅要平衡战略管理、运营管理和项目管理之间的利益冲突,还要时刻关注企业提供的产品或服务是否满足企业外部利益相关者的需求。

企业的基因就是逐利,就是要通过有限的资源创造最大的价值。对资源的合理配置决定了企业在市场竞争中的地位。因此,有经验的企业就会思考资源如何被有效的利用,到底是以部门运作为主,铁路警察各管一摊?还是以项目导向的资源配置为主,集中优势兵力打歼灭战?取决于企业是否能够早早的觉悟,企业未来的生存之道就是能够敏捷的应对变化。

当今社会快速变化,变化带来的机遇和挑战并存,深谙经营之道的企业能够适应这种变化,推动变革从中摸索出发展的战略来引导企业走可持续发展之路。运营规划与管理同项目组合规划与管理一样,都是要实现企业制定的战略目标,获得战略收益。

当今社会快速变化,正由工业化经济时代转变成知识经济时代,在企业产品或服务价值链条中,知识创新无疑是最有价值的环节,而往往知识创新是一个以人为本,解放传统束缚,充分发挥人的思维潜力才能够做好的事情。

项目管理就是研究怎么投入最少的资源,如何调动人的潜力,满足干系人期望,快速把事情干成的一套管理思想和方法。它和传统的运营管理方法最大的不同在于项目管理就是要确保组织具有快速适应变化的能力。而传统的运营管理则是在一个较长的时间阶段持续重复生产和服务活动,它的作用更多的是在体现工作效率提高和过程改进上面,但对是否能够达成干系人期望的结果有些力不从心。但如果能够把传统的运营活动当成项目进行管理,将运营管理结合项目管理方法,则在提高工作效率的同时,又能更快更好的完成工作目标,这又何乐而不为呢?因此,我们说当今社会,一切都是项目,一切都将成为项目,运营管理也可以进行“项目化”管理了。

我们说现代项目管理的根本目标是让干系人满意,而非传统项目管理那样强调的在规定的范围,预算内按时保质的完成项目工作。之所以这样,是和人类社会的整体需求发生变化有关,早先人类社会生产力水平较低,物质生活匮乏,现今人类社会生产力水平逐步提高,正由以前单一的生活和物质条件的追求逐步转化成物质、精神及自我个性的的同步实现。人们不仅要实现项目范围,得到项目的收益,而且还要在愉快的过程中得到项目收益,实现自我价值。因此,我们说项目不只是要解决一个技术问题,如果忽略了项目中的人为因素,项目必将失败。项目管理不仅仅是一门科学,它更是一门艺术,它是一门平衡的艺术。

刚出生的孩子,无论是爬着或是站着学步,都试图要达到身体平衡,但是当我们接受了教育,走入了社会,却连人类天生追求平衡本能的意识都忘却了,贪婪,损人利己行为无处不在。一旦这些人掌舵了企业,将会极大的影响企业的文化和价值取向,这些价值取向也会演变成企业管理的方针政策渗透到企业制定的各种规章制度当中,影响最大的是执行这些制度流程的员工以及其他利害关系者,包括这些员工的家庭人员。因此,我们说企业不仅要追求利润,快速推动社会进步,还需要联合营造一个良好的市场环境,以便更好的降低交易成本。从另一个角度来看,企业还要担负着传播普适的价值观,来影响离他们最近的员工和客户。

伦理和企业经营管理是人类本性当中相互制约的因素。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你离不开我,我离不开你,伦理渗透在经营当中,经营又折现出伦理的影子,在环境中,相互在冲突中平衡发展。虽然我们说伦理道德是绝大部分人在一定时期和阶段的共同理解和认可。但是,我们忽略了绝大部分人的能量有时候却抵不住一些能量很大的一小部分人。一个伟人说一句话有可能会颠覆绝大部分人的思维认识而又使这些人盲从与他。伦理更多关注的是社会和谐,企业经营更多的是关注权力和权利。孔子推崇礼乐兴邦,但是在自己的国家并不受重用,这就是在当时的环境中,伦理道德和国家治理之间的冲突所致。但是我们发现孔子死后,他的言论多少都融入到国家治理当中,这就充分说明了伦理道德和经营管理的波动关系,他们都会随环境改变调整到一个平衡的结果。至于什么时候没有孔孟思想了,而兴起张三李四的伦理道德学说,那也是环境变化所致自然平衡的结果而已。

基于项目导向型的企业,就要特别关注项目利害干系人的管理,让干系人充分参与到项目中来。项目干系人就是能够影响项目或受到项目影响的个人或组织,其切身利益都和项目相关联。一个典型项目中的干系人包括组织内部的干系人和组织外部的干系人,组织内部的干系人最常见的是项目发起人、项目经理、项目管理团队其他成员、项目实施小组成员、组织内部提供资源的运营部门、掌握人力财务权利的职能部门、项目集经理、项目组合经理等。组织外部的干系人最常见的有推动变革、获取项目投资收益的客户、使用产品满足其自身利益的用户、提供解决方案实现项目产品的供应商、交付工作包的分包商,法规政策制定和审批监管的政府部门等。

组建高效的项目组织,清晰勾勒项目的愿景,设计项目的蓝图,描述项目的未来收益,定义项目的角色职责,体现重要干系人的声音,将干系人团结在项目目标周围,让干系人始终明了所从事的项目的价值所在,在项目实施过程中能够有效管理干系人期望,帮助干系人答疑解惑,使干系人满意本身就是符合伦理道德的干系人管理行为。

在项目收益识别的过程中,不同的企业伦理下识别的收益可能不同,对项目选择的判断标准也有可能不同。一个追求投资效益的企业,更关注项目的财务收益,一个注重效益和民生的企业,除了关注经济效益之外,可能还会关注项目的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而实践证明,哪些注重效益和民生的企业往往赢得了社会和市场的认同。

在项目组织的设计过程中,如何分层管理,分层授权,建立项目决策和沟通汇报的机制,如何处理授权范围之外的例外事件,如何将干系人对号入座到相应的层次和角色中,发挥他们的积极作用。这是企业经营管理者在建立企业项目管理制度当中应着重考虑的问题。

我们应该鼓励让项目重要干系人管理他们自己的项目,而非企业高层直接管理。在项目管理委员会这个临时性指导和决策组织中要体现出投资项目的客户、使用项目产品的用户小组代表、提供解决方案的供应商代表的声音,无论是项目的启动、开始实施、阶段授权和项目收尾这些关键事件,还是在超出项目经理授权范围之外的问题和风险给与特别指导,都需要这些重要干系人相互商讨平衡后作出的决策。这些重要干系人代表必须是能够代表他们自身的利益,有时间参与项目,有专业的背景知识,还要有良好的口碑和可信度。项目经理和其他项目管理团队成员必须掌握项目管理的知识和方法,接受项目管理委员会的管理授权,在授权范围内开展工作,管理供应商,交付项目的产品,实现项目管理的目标。而供应商应在自身能力的范围内交付客户质量期望的产品。

在企业项目管理制度设计当中,不仅要按企业实际情况规划项目管理的流程,还应考虑项目管理团队从业人员的职业道德建设。比如说项目发起人、项目经理、项目支持团队成员等。树立“勇敢、诚信、公平、尊重、责任、承诺”职业道德规范。在可能发生的项目利益冲突、文化冲突、国际合作中能够准确的指导个体的行为,做有利于客户的事情。我们经常可以看到因缺乏对干系人文化的了解失败的跨国收购与兼并项目,这充分体现了企业伦理道德这个软实力发挥的作用。

在企业经营管理中,制度需要靠人来落实,我们需要定期对员工进行制度的宣贯,对不同岗位的员工根据其所需工作技能组织技能培训。将培训工作常规化、制度化,从上到下建设学习型组织。设计科学的激励机制,鼓励创新行为,提拔和组织目标一致积极努力的员工。

总之,企业伦理是企业高层平衡企业经营的环境与自我和消费者价值观之后的协调统一,企业高层应是企业伦理价值观的形象大使,企业中层应是坚决贯彻落实的主体,企业基层才能生产出融合伦理道德、消费者接受的产品和服务。只有这样,企业向上发展的参天大树才能流淌着伦理道德的血液,才能保证企业发展基业长青。

中智慧聚的老师和员工们,一直致力于传播和推进国际先进的项目管理只是、经验和技术,我们为组织和个人不断提升价值!更多咨询请致电:讲师助理(高璐璐老师)电话、QQ和微信:17791769651;邮箱:17791769651@189.cn  ;隋继周老师邮箱:suijizhou@vip.163.com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