隋继周,隋继周讲师,隋继周联系方式,隋继周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实战派项目管理专家与教练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隋继周:项目经理职业发展瓶颈及应对措施
2016-01-20 50061

本章作者:隋继周,MBA,高级工程师,北京市评标专家,数字电视职业指南频道企管天下栏目特聘专家讲师,国家外国专家局培训中心特聘PMP®讲师,英国APMG集团授权PRINCE2®、P3O®、ITIL®讲师,现任中智慧聚国际教育科技(北京)有限公司总经理兼首席讲师。拥有十年以上的企业管理和培训咨询经验,擅长电子政务、软件开发、IT系统集成、弱电系统集成、通信工程、信息安全领域的项目管理实践与培训工作,致力于项目管理思想和方法的传播,希望通过多年研发的项目管理实战课程和咨询方案,帮助更多的企业和个人获得项目的成功。培训企业学员已经突破万人。

本章摘要:本文针对项目经理职业发展路径,通过调查问卷和访谈方法,描述了项目经理职业发展的现状和瓶颈,分析了影响项目经理职业发展的若干因素,总结了突破项目经理职业发展瓶颈的三个关键:知识行为、思想价值观、执行能量,以帮助项目经理突破职业发展的瓶颈,实现事业发展的飞跃。

24.1  项目经理职业发展路径与瓶颈

项目经理的职业发展路径一般有两条:一条是项目职能线路,即从项目经理到高级项目经理、项目总监、总经理;另一条是决策支持线路,即项目管理办公室成员、项目群管理办公室成员、项目组合管理办公室成员等。项目经理还可以向运营管理职业路径发展,如职能经理、运营经理、中心总监、事业部经理、公司总经理、董事会成员等。目前,很多项目经理遇到的难题就是无法突破职业发展瓶颈,尤其是那些生活在大城市(如北京、上海、广州)、年龄为40岁左右的项目经理,长期在项目上辛苦工作,但是职位固定了,无法升到更高管理层,基于责任又不能放下肩上的重担,薪水有限,生活压力大,不敢轻易离职,简而言之就是“上不去、下不来、没‘钱’途、压力大、不敢‘动’”,难以突破。

24.2  项目经理职业发展突破的关键

如果把一名项目经理的全部看做一座冰山,呈现在人们视野中的部分往往只有1/8,而看不到的则占7/8。对项目经理来说,浮在水面上的1/8是其资质、知识、行为和技能,这些就是项目经理的显性素质,我们概括称为“知识行为”,这些可以通过各种学历、职业证书来证明,或者通过专业考试来验证。而潜在水面之下的7/8则是由职业意识、职业道德和职业态度三个方面形成的基石,这些是项目经理的隐性素质,不仅占项目经理素质的7/8,还深刻地影响着项目经理1/8的显性素质,我们概括称为“思想价值观”。显性素质和隐性素质的总和就构成了一名项目经理具备的全部职业素质。

项目经理拥有的以上职业素质,就像火箭拥有了上天的技术、完备的机械功能和控制软件,但是能否上天还取决于有无足够的燃料支持。项目经理的燃料就是“执行能量”,执行能量是项目经理的体力、脑力、财力、学习力、执行力、魅力和影响力的总和,是项目经理能否破茧成蝶、“由量变到质变”的关键。

因此,分析影响项目经理职业发展瓶颈的主要因素应该包括三个方面,即项目经理的知识行为、思想价值观和执行能量。三者的关系是:思想指挥行为,能量决定突破。

24.2.1  知识行为

知识行为可以通过项目经理的简历展示出来,拥有一份漂亮简历的项目经理无疑增加了职业竞争筹码。学历,国际通认的项目管理资格证书(如PMP®、RRINCE2®、IPMP等),以及从业经历和经验是一份简历中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此外,项目经理的“软技能”,包括仪表仪态、表达能力、沟通技巧等也非常重要。

对项目经理而言,良好的沟通能力是快速晋升的重要因素。有句话说得好:“项目经理90%的时间用于沟通。”为什么需要沟通?沟通的作用是保证所有关心项目的人及时得到所关心的信息,便于他们的决策和行动,只有沟通及时、到位,项目才能够尽快和顺利执行,最终提高了项目的执行效率并取得较好的效果。但是,现实的情况是,很多项目经理只有不到30%的时间用于沟通,其他的时间则用于具体事务的处理。由于沟通不及时、不到位,造成不好的项目绩效,最终影响自身职业发展的例子比比皆是。

例如,有的项目经理,计划方案设计得过于华丽,却超出了企业技术能力,导致项目交付难,最终使企业遭受损失。对于这类项目经理,建议他应了解企业环境,在制定计划方案时,邀请技术部门参加,多和技术部门沟通,避免计划和实际执行能力脱离。

相反,有的项目经理只重视技术实现细节,忽略和客户的沟通,导致提交的产品和客户要求大相径庭,得不到客户认可,付出很多,但白费力气,惹来众人怨。对这类项目经理,作者的建议是他应该在制定计划方案时,邀请客户参加,在项目过程中要和客户紧密合作,定期沟通并与客户确认中间产品,避免最后产品不符合客户要求。

还有一些项目经理,虽然项目管理知识丰富,但不能深入了解行业政策、公司业务和产品,属于典型的“理论派,浮在水面”,时间长了,最终不能服众,得不到晋升机会。对于这类项目经理,建议首先从心态上应“沉下去,眼睛向下看”,要多向客户、同事学习业务和产品知识,获得大家的信任。

一些项目管理体系、流程建设人员往往容易理想化、脱离企业环境,导致执行难、推广难、各方意见大、吃力不讨好。对于这类人员,建议他们一方面要多和老板沟通,充分理解老板治理企业的思路和想法;另一方面,申请到项目中去,做项目经理的“参谋长”,多与客户和团队成员沟通。如果有机会最好参加由培训机构举办的项目沙盘演练,快速提升实战能力。

此外,项目经理要适应环境,避免性格中出现和环境不协调的方面,真正做到“适者生存”。现实情况下,性格直爽的项目经理通常不太注重别人感受,即使出于好心,也会冒犯别人;即使被提拔,却很难得到重用。这是因为领导是管“人”的,项目经理是管“事”的,如果项目经理处理不好人际关系,即使很能干,也很难走到领导岗位上。因此,这类项目经理应多站在对方的角度思考问题,学习别人的长处,学会聆听别人说话,这样做的目的就是调和自己的性格。性格内向的项目经理,不苟言笑,缺乏活力,让人很有距离感,这种个性的人很难被提拔。具有这种性格特征的项目经理,应该尝试打开自己的内心,多参加社会活动,广交朋友,练习微笑。工作严谨的项目经理工作不易出错,滴水不漏,但缺乏魄力,小心保守,这样也很难走到领导岗位。这是因为领导是“指引方向,做前人没有做的事情”。因此,这类项目经理应该在工作和生活中多拿主意、做决策,锻炼自己的魄力,如上台演讲、组织活动、请客吃饭等,着重学习领导力及人际关系处理技巧方面的课程,提高自己的能力。

24.2.2  思想价值观

以上是对“知识行为”的阐述,下面谈谈“思想价值观”。项目经理最应该汲取传统的哲学思想和价值观,形成自己的思想价值观。比如,传统哲学思想:“道法自然”、“天人合一”、“大道至简”、“中庸之道”、“无为而治”等。再如,从古流传下来的认识观点:“磨刀不误砍柴工”,“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运筹于帷幄之中,决胜于千里之外”,“三人行必有我师,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人无远虑必有近忧”,“未雨绸缪”,“三思而后行”等;还有传统的人生观价值观:“朝闻道,夕死可矣”,“君子固贫、贫而乐道”,“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仁义礼智信”,“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坐得端、行得正”,“德才兼备”,“修身、养性、齐家、治国、平天下”等。传统智慧能够从根本上指引人们发展的方向,所以项目经理应该充分汲取环境中的营养成分,而非一味追求舶来的思想和价值观,否则就会导致“橘生于南则是橘,生于北则成枳”的水土不服现象。

当西方倡导的“一切都是项目,一切都将成为项目”逐步走入项目经理的工作和生活中时,我们需要学习借鉴西方“程序化思维”和“有章有法,简单直接”的工作作风。在管理方面,项目经理需要借鉴项目管理思想和方法,包括“整合资源、杜绝浪费、让项目相关方都满意”和“系统性、计划性、切段分解、管理技术两条线”等,项目管理核心价值观包括勇敢、开放、专注、承诺、尊重、信任、双赢等。特别值得注意的是,深得领导的信任是项目经理职业快速发展的捷径。当然,信任不是那么容易就能建立起来的,它需要更多真诚的交往,需要时间来证明。建立信任有很多技巧和方法,如重视第一印象,办好领导的私事,关注领导所想,勇于承担责任等。

思想价值观是项目经理质变的内因,是职业发展持续突破的内在驱动力。由于很多项目经理忽略了价值观的建立、没有个人理想,甚至没有个人梦想和追求,学项目管理,却不知道人生就是一个自我发展的项目。如何在有限的生命中做出更多有价值的事情,如何使自己的生命历程更精彩,这应是项目经理认认真真思考的人生发展规划。建议多看一些有利于志向形成的书籍,如《穷爸爸,富爸爸》、《管道的故事》,多做一些“利他”的事,真心帮助他人,做有利于社会的事。

当你长时间都无法突破的时候,就要想一想,到底是什么因素影响了你,是知识行为?还是思想价值观?如果你认清了自己,找到了原因,但是下不了决心改变,甚至忍受不了改变之痛,你将前功尽弃,与突破失之交臂。还有,别期望别人帮你开启改变之门!

24.2.3  执行能量

“执行能量”通常就是个人能量的总和。个人能量来源于多种力的组合,包括体力、脑力、财力、学习力、执行力、魄力和影响力。东方传统观点认为“个人能量”是先天定格,可以通过后天得到加强。举个例子,人的生命长度取决于遗传基因,但后天的持续锻炼和健康生活有助于延年益寿。

如果一个人只有体力,则可能头脑简单、四肢发达;如果一个人只有脑力,则可能心有余而力不足;如果一个人既有体力又有脑力的话,可谓是难得的“文武双全”……

什么时候拥有“财力”,什么时候驾驭“财力”,取决于一个人的投资能力。“天上不会掉馅饼”,“没有免费的午餐”,“一分付出、一分回报”、“小舍小得,大舍大得,不舍不得”,大家都知道工作中投入体力和脑力后能得到薪酬,但很少有人具备广泛持续的投资意识。不投资,就会原地踏步;不进行广泛持续的投资,就不会有更大的回报,这是一个浅显的道理。探究没有广泛持续投资的原因,其实就是缺乏执行能量中其他力的因素,如体力、脑力、学习力、魄力等。

学习力是一种独特的生产力,能够帮助我们快速获得众多成功组织和个人总结的最佳实践及经验教训,让我们少走弯路,学习实际上就是帮助我们铺就一条捷径,在这条捷径上可以不断突破自我,获得成就自我的强大力量。

很多情况下,我们审视事情的结果后发现,不是事情计划得不好,而是计划和执行脱节,要么执行没有跟着计划走,要么计划没有变化快,但这并不是说执行可以不需要计划,而是要采用科学的计划方法,尽量将计划的周期调整到可以有效指导执行的区段,计划中的方法更能指导实际操作。持续地按计划做事就是执行力。对工作而言,执行力就是“今日事、今日毕”。孔子说过“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德鲁克说过:“管理是一种实践,其本质不在于知,而在于行。”其实,执行力的关键就是行动、行动、再行动!

魅力不代表美貌。魅力包括笑的魅力、声音的魅力、眼神的魅力、身体的魄力、性格的魅力、人格的魅力……人的魅力可以无所不在,包括发怒、忧伤、哭泣等负面情绪也会成为魅力的源泉。魅力只需要将人自身的人格潜质淋漓尽致地发挥出来,找到自己独有的“频率”,能够使公众共鸣即可。在所有魅力中,不得不说说人格魅力。项目经理的人格魅力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知识全面,这是基础;二是性格强势,干练,看问题从大局和整体着眼,这是先天条件;三是以上两点的优势结合。魄力就是指一个人处理和对待问题时,能发挥自身能动性,忽略不重要细节对整体的影响而做出正确的决定或选择,关键是能够显示自身才干、自身思维、自身特点。不拖泥带水也是魄力的一个重要表现,从容,干练,有一定的鼓动性或带动性。“亮剑”中的主人公李云龙便是一个典型的形象。因此,项目经理需要发挥其个人魅力去影响团队成员,而不仅仅依靠自己的职位权利。

成功管理者靠什么改变着今天和明天?靠影响力。而影响力来自何处?如果一名成功管理者被认为缺乏这种影响别人的卓越能力,那么他的前途将不言而明。经验说明,决定一名成功管理者是否优秀的因素是卓越的且被普遍认同的影响力。不少具有良好素养的成功管理者自信而上进,谈吐和分析问题都具有逻辑性,对于目标具有一定的把握,能倾听别人的意见并能回应……他们都是具有卓越影响力的人。更重要的是,他们也在影响着周遭的团队成员,影响着世界。也许大家都看过《李小龙传奇》,从他的身上我们可以领略到卓越影响力非同一般的作用:把敌人变成朋友,使武术跨越国界,让好莱坞对黄皮肤的中国人刮目相看……扩大影响力的方法,一是从思想层面,培养德行,以身作则,帮助别人,具有利他思想;二是从专业层面,多学习,充实自己大脑,成为领域专家;三是从人际关系层面,扩大个人的人际网络,形成联盟;四是从沟通技巧层面,通过训练口才,增强个人说服力和表现力。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