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加洲,邱加洲讲师,邱加洲联系方式,邱加洲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务实、责任、专注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邱加洲:现代人力资源管理与传统人事管理的主要区别
2016-05-18 1774

现代人力资源管理与传统人事管理的主要区别:


第一,现代人力资源管理是将传统人事管理的职能予以提高扩大.从行的事务性的员工控制工作转为:为实现组织的目标,建立一个人力资源规划、开发、利用与管理的系统,以提高组织的竞争力。因而,现代人力资旅管理与传统人事管理的最根本的区别在于前者较后者更具有战略性、整体性和未来性。它从被看作为一种单纯的业务管理、技术性管理活动的框架中脱离出来,根据组织的战略目标而相应地制定人力资源的规划与战略,成为组织战略与策略管理的具有决定意义的内容。


这种转变的主要特征表现在人力资派部门的主管出现在组织的高层领导中,并有人出任组织的最高领导;人力资源部门直接参与组织战略决策;人力资源部门在决策与各项重要管理事务中发言分最越来越重,与其他部门平起平坐,协调一致,以共同实现组织的目标;委派负责企业人力资源的经理级别越来越高,对他们能力的要求越来越严,他们的工资也日渐丰厚;人力资源部门更注重员工在未来为实现组织的长远目标能够作出的贡献,因而对员工更加注惫其能力的培养和职业生涯的规划,相应地在经理与主管的培训及院校工商管理教育中,人力资源课程日益受到重视!


第二,现代人力资源管理更具有主动性。


现代人力资源管理与传统人事管理的第二个重要区别是前者将人力视为组织的第一资源.注重对其的开发,因而更其有主动性。这也是现代人力资源的管理与早期人力资源管理的一个区别。早期的人力资x管理往往只强调对人力资源的管理,而忽略了人力作为一种资抓具有可开发性的特征.忽略了人力资源具有能动性的特征,忽略了对能动性的开发.现在,组织对人力资源的培训与继续教育越来越重视,其投资在不断增大,如许多世界著名企业投资成立了自己的培训教育学院;培训和教育的内容更加广泛,从一般管理的基本理论与方法到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的墓本理论与方法.从一般文化知识到新知识新技术,从企业文化到个人发展规划,无所不包,无所不及。组织中参加培训和教育的人员越来越多,从高层到低层员工,从新员工到即将退休的员工,每一个层次与年龄段的员工均参加培训与教育;人力资源开发的方式也有较大改变,工作内容的丰富化、岗位轮换、更多机会的提供、员工职业生涯的规划均成为新型的人力资源开发方法,传统的院校培养、企业使用,或企业自己培养、自己使用的方式,也转为更注重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的院校与企业联合培养的方式.另外,组织更注重对员工的有效使用。


第三,人力资源管理部门成为生产效益部门。


现代人力资源管理与传统人事管理的第三个重要区别是:人力资源管理部门成为组织的生产效益部门。人力资源基本功能的根本任务就是用最少的人力投人来实现组织上的目标,即通过职务分析和人力资源规划,确定组织所需最少的人力数量和最低的人员标准。通过招聘与录用规划,控制招募成本,为组织创造效益。


第四,现代人力资源管理对员工实行人本化管理。


现代人力资源管理与人事管理的另一个重要区别是.人力资源管理对员工实行人本化管理。现代人力资源管理视员工为“社会人”,它不同于传统人事管理视员工为“经济人即,它认为,组织的首要目标是满足员工自我发展的需要.在当今人本管理模式下,人力资源部门在对员工管理时,更多的是实行“人格化”的管理,注重员工的工作满意感和工作生活质盆的提高,尽可能减少对员工的控制与约束,更多地为员工提供帮助与咨询,帮助个人在组织中成长与发展,如为员工提供培训机会,为员工提供发展机会,帮助员工进行职业生涯设计,为员工提供工作与生活咨询等.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