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美江,王美江讲师,王美江联系方式,王美江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财经作家:合伙人与股权设计专家、财税管控专家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王美江:转型变革中的企业如何“力拔头筹”
2016-01-20 50255
在当今这个动荡的竞争环境中,企业能否快速适应市场环境、调整战略模式,并在变动的过程中还能保持较高的执行力、战斗力,成为决定企业能否竞争取胜的关键能力。因此,如何在“动态环境下、变动过程中”提升组织应变能力、提升组织动态执行力、提升组织动态运营效率的问题,也成为国内外管理专家、企业家们共同关注的一个新话题。

动态环境给企业的组织能力带来新挑战

     对于中国的企业来讲,尤其是国内的民营企业,经过20多年的认真学习和艰苦实践,刚刚完成了由机会导向的游击战向战略导向的系统化、科学化管理的转型努力过程,刚刚适应了规范化管理的方式,又要面对在动荡环境下,如何动态提升组织能力的新挑战,而且这次提升的挑战难度更大、困难更多。

     1. 动态环境给企业的组织能力带来哪些挑战?《世界是平的》的热销,强化了人们的一个认知——全球化和网络化加大了市场的变化范围,加快了市场变化的速度,缩短了企业产品和服务的生命周期,使得企业脱离了过往比较熟悉的、稳定的生存环境。这样的环境变化对企业能力的建设至少产生了三个层面的强烈冲击:      

     第一是对企业战略的冲击。由于环境的快速变化,由于竞争对手的快速调整,企业需要时时关注外部环境和“时局”的状况,不断调整其战略目标、业务模式、盈利模式,甚至于战略的形成和实施过程本身,从开始到完成就是一个不断摸索、不断调适、不断成型的过程。

     第二是对组织系统的冲击。在市场比较稳定的环境中,组织系统的建设更多地关注科学性、系统性、完整性、规范性、精细化和稳定性,这个特征从由国内外咨询公司提出的众多管理模式、管理体系、管理方法中可以清晰地看到,这些方法的关注点多数情况是关注静态的系统与完善,企业的组织能力也主要取决于系统的规范化程度、完善程度。  

     然而,面对快速变化的市场环境,变革与适应能力成了衡量企业组织系统的关键要素,企业的组织系统能否适应快速变化的外部环境、能否适应快速调整的企业战略、能否在动态当中确保战略目标的有效执行,成为了对企业组织能力系统的关键要求。    

     第三是对员工能力的冲击。众所周知,相比于过去稳定的企业环境,员工的知识经验更新能力、学习创新能力、适应提升能力显得尤为重要;各级员工及时了解企业目标、企业要求,并能够与新的组织系统产生良性互动,按照企业目标要求有效合作、有效工作、实现目标,而不仅仅是遵守企业规范、规矩,成为对员工能力的新的挑战。相应地,企业对学习型团队、学习型组织的建设能力,为员工搭建学习创新的平台、创造学习创新的环境的能力,也成为决定组织能力的关键要素。

    2. 缺乏模仿标杆让企业和咨询机构倍感困惑。面对动荡不安、快速变化的企业生存环境和这一系列挑战,面对战略的适应和转型、组织系统的动态优化、员工能力的持续提升,以及企业文化建设和领导力提升等等一系列问题,原先很多国外优秀企业在应对稳定市场环境竞争中积累起来的经验也不管用了,甚至有些方法、思路还成为了误导中国企业提升动态适应能力的障碍,反而导致企业多走了弯路。企业家们的一个明显感觉是,以前可以购买的一般培训课程、管理咨询方法似乎也不太有效了。面对这样的挑战,普遍的迷惑是,到底怎样的做法才是有效的、可行的,才是适合我们的?

     3. 企业迫切需要了解问题的真相与解决出路。因此,帮助企业家意识到在“动态环境下、变动过程中”动态提升企业组织能力的特殊性,帮助大家了解在快速变动环境下组织执行力系统、组织运营系统的规律、特征,了解相关的理论基础、管理思路和管理工具,对于企业家们通过学习创新、自我提升和反复实践,找到适合中国企业特征的管理思路、管理方法、管理工具,以确保企业组织能力的动态提升,是很有必要的,是紧急且重要的工作。

动态环境也带给中国企业新的超越机会

     1. 战争年代军队建设带给企业的启示。众所周知,在抗日战争的年代里,八路军的运动战、游击战获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在当时的环境下,这些战术能力对于八路军适应生存环境、发展壮大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而且,由于在后期战略转型过程中的有效传承,在后来的解放战争中,快速机动、灵活应变的优良传统,在运动中战斗、在变化中决胜的作战能力,为解放军三大战役的胜利奠定了扎实的基础;而相比之下,经过严格的军事训练、具有先进武器装备和大规模作战经验的国民党军队却全盘皆输了。抛开政治因素不谈,从军事能力建设的角度来看,是不是也有什么值得今天企业家们借鉴的东西呢?  

     当然有。从组织管理的角度来讲,很重要的一点启示就是学习创新和能力转移,八路军、解放军很好地解决了如何在动荡的局势下、在变化的竞争环境中构建战斗力、保持战斗力的能力,很好地解决了在动荡的竞争环境中及时调整战略战术、有效管理组织行为、有效实施战略战术的组织能力。从“快速变化”这个角度来看,你会发现今天的经济环境动荡、竞争状况快速变化的情形,与当年的战争环境有很多相似之处,今天的企业家们其实也应当能够从当年八路军、解放军的能力建设中获得很多有益的经验和启示,并且极有可能抓住这个动荡环境带给我们的机会,达到后来居上、成功胜出的目的。

     2. 环境的变动带给中国企业特殊的超越机会。所以说,事实上我们并不缺乏在这种动态环境中成功实践的标杆,而且这个标杆有着特殊的中国特色。在革命战争年代里,八路军向解放军的成功转型,已经为中国企业家们如何有效应对这个快速变化的竞争环境,发挥自己适应环境快速变化的基础能力、实现“游击能力”向“战略能力”的成功转移升级,提供了非常有价值的参照标杆。面对当今的环境动荡,全球大多数企业都处于学习探索的同一个起跑线,如果我们的企业能够及时掌握这些方法、这些经验、这些过程的话,反而是获得了一次很好的提升与超越机会。

动态环境下企业需要强化“动态决胜能力”

     在当今这个动态的竞争环境中,企业能否快速适应市场环境、调整战略模式和执行系统,并在变动的过程中还能保持较高的执行力、战斗力,成为决定企业能否竞争取胜的关键能力。环境的这些变化,使得企业需要学习如何在动态的环境下执行企业战略,学习如何在动态的环境下提升组织能力,掌握在变化中提升企业战斗力的能力,掌握在“运动中”取得胜利、在变动中发展组织的能力。

      因此,如何在“动态环境下、变动过程中”提升组织应变能力、提升动态执行力、提升组织动态运营效率的问题,使企业获得在动态环境下的“动态决胜能力”,就成为国内外管理专家、企业家们必须关注和不得不面对的一个关键问题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