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新平,孙新平讲师,孙新平联系方式,孙新平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企业运作、团队打造专家、企业内训、员工职业化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孙新平:刘邦项羽曹操三大团队比较
2016-05-26 3782

      楚汉相争,出身贵族、武艺精良、不可一世的项羽最终败在武艺平平、农民出身的刘邦之手;东汉末年,乱世争雄,曹操却在群雄逐鹿三分天下有其二。这三个人的团队有何差异呢?

      首先,项羽武艺精良,自恃才高,目中无人,很少能听进去别人的建议,加之他出身贵族,也看不起那些出身低贱的人。所以他的团队中要么是他的叔伯、兄弟、亲戚、朋友,要么是贵族子弟。

      刘邦自己出身农民,武艺平平,才智一般,但他善于听取别人的建议,也不会瞧不起出身低贱的人,他的团队中各种出身的人都有,而且有许多是从项羽那边投靠过来的,但他的团队中没有一个姓刘的,也就是说他摆脱了团队建设中亲情的困扰。这也许是他成功的主要原因。

       曹操本身足智多谋,但他任人唯才,虽然团队中有自己曹氏宗族和夏侯氏宗族的兄弟,但他从不会在分派工作、安排任务、功过赏罚时偏袒自己的兄弟,有时甚至会更加倾向于异性之人而让自己的宗族兄弟受点委屈,这也许是曹操最难能可贵的。另外他的好多文臣武将也是从敌人那边投靠过来的。

       所以要成就大事,组建一支万众一心、有凝聚力、不屈不挠的强有力团队,必须开放、包容、多元,必须摆脱情的困惑,不可为情所困,更不可为情所迷。

上一篇 荒野的狼
上一篇 感恩与责任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