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新平,孙新平讲师,孙新平联系方式,孙新平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企业运作、团队打造专家、企业内训、员工职业化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2016-05-24 2892

      过分强调感恩是君权至上儒家人治等级制度下的特殊产物,普天之下莫非王土,率土之滨莫非王臣。地方官也是皇上朝廷任命的父母官。连你本人也是皇上的奴才,皇上拥有绝对的生杀大权。皇上给你是对你的恩赐,你必须感恩,不给你也不能硬抢,硬抢就是大逆不道。

      谈到恩情,绝大多数情况下只能是皇帝对大臣有恩,上层对下层有恩,大官对小官有恩,当官的对老百姓有恩,富人对穷人有恩,父母对子女有恩等等,比如皇恩浩荡、父母之恩比天高等,这明显是儒家人治等级制度的产物。显然与平等民主法治市场经济社会格格不入。

      市场经济下平等社会你给我打工我付你工资,干好工作是你的责任,你若干特别好我奖励提拔你,干的不好我处罚开除你,大家相互平等竞争、机会均等。老板和员工各自尽自己的责任,两不相欠。而且今日的老板有可能沦为明日的打工者,也可能相反。

       西方人人与人之间常说谢谢你是出于礼貌的口头禅,而中国人如果下属对上级说谢谢,上级就琢磨你如何谢我呢?因为上级觉得他把一个好差事、好职位、好项目或者好机会送给了你,或者你捅了篓子,领导帮你摆平( 中国领导人大多有这样的绝对权力),你感谢他是应该的,你也会觉得如此,否则便会遭到社会的唾弃,骂你是忘恩负义,因而中国社会感恩送礼成风。中国下级给领导送礼至少占到全世界的这一数字的70%以上 

      而西方领导人的权力受到许多制约,大家多数情况下通过公开公平竞争赢得机会与项目,所以没必要过分感谢领导,大家都在尽自己的责任罢了。

      当今市场经济下的中国,大家应多一份责任意识,少一些感恩心理。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