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庆兵,曹庆兵讲师,曹庆兵联系方式,曹庆兵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曹庆兵:重返中国的谷歌如何当好搅局者 
2016-01-20 3311

谷歌已经等不起了。之前,由于谷歌在中国内地Android应用商店市场的缺席,使得几乎所有国内Android手机厂商,均采用了经过深度修改和定制的Android系统,而非谷歌的原生Android系统。国内的手机厂商毫不客气,在AndroidRom中把谷歌的互联网服务和产品删除干净,植入大量自家或者第三方的应用软件,谷歌无从获利,等于是为人作嫁衣。

更加等不起的是,如果谷歌再不进入中国内地,从中国走出去的手机制造商和深度定制的Android系统会逐步占领更多的海外市场

但问题没有这么简单。对谷歌来说,进入中国内地市场以后,靠GooglePlay、AndroidWear、Nexus手机这三项业务,很难支撑起局面。在内地市场,玩搜索谷歌不敌百度,玩社交谷歌不敌腾讯。GooglePlay面临百度应用中心、小米应用商店等第三方分发渠道的挑战,AndroidWear面临着苹果AppleWatch的全面压制,Nexus手机虽为华为代工,但在已成红海的国内手机市场,Nexus的小众极客范注定了这样的手机很难大卖。

所以说,从内地市场的现有格局来看,谷歌只能算是一个搅局者,很难成为颠覆者。如今中国市场已与几年前大不一样,谷歌还是来得晚了些。

不过,谷歌也并非毫无机会。他们大可向苹果、微软等公司学习怎样“本土化”,比如说,谷歌可以将中国内地的用户引向由本土开发者开发的应用,从而为旗下的产品和平台引流;再比如,谷歌也可以寻找一个合作伙伴,来帮助它在中国的数据中心存储应用程序等等。


  换句话说,失去了中国市场等于失去了全球几亿人的市场,所以即便是在妥协+食言+迟到的情形下,也要想办法爬进中国市场。不只是谷歌,另外一个巨头
Facebook也正在积极谋求进入中国内地市场。在今年的CES上海展会上,Facebook就已经悄然包下一个小展台,探摸市场水温。可以说,中国移动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大大超出了这些巨头的预期,让它们不得不重新反思对待中国市场的态度。在这方面,苹果和微软等就显得“狡猾”多了。2014年时,苹果发表声明称,将把中国用户的数据转存至中国电信的云存储上面;而微软也在2014年通过与世纪互联合作,达成了云服务在中国的落地。

不过“本土化”后,用户买不买帐,会不会仍然出现水土不服的情况,恐怕会成为这些巨头接下来要面对的问题。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