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富乐,何富乐讲师,何富乐联系方式,何富乐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快乐养生法开创者,中医内科主任中医师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何富乐:《杭州日报》养生大咖独家专访:养生从30岁开始
2016-01-20 5379

【摘要】 市一医院有位中医师,在过去的7年,他天天五点半起床慢跑。每天早上五点半,他会带上数码相机出门跑步,沿途看看西湖的风景,拍些美景,然后再跑回来。我有时上夜班太疲劳容易头痛,就在夜班前喝点菊花和天麻泡的茶,来平肝祛风清热。

市一医院有位中医师,在过去的7年,他天天五点半起床慢跑。从六公园到一公园,再从一公园到六公园,30分钟打来回。途中,拿着数码相机拍拍西湖的美景,他说这样的状态很惬意。

因为这个坚持,他的心脏病和脂肪肝好转了,记忆力也变好了。如今,他每天用快走代替跑步,平均每天一万步,有时还和手机里的好友比赛。他在自己写的《一日简易快乐养生法》的书里这样说:养生从30岁开始。
他就是市一医院中医科主任中医师何富乐。
心脏早搏让他有了养生意识
1999年,何富乐大学毕业参加工作,被分配到市一医院急诊科轮转。“那时,忙得昏天黑地,但我读大学时比较注重锻炼,自认为身体蛮好。有时上完夜班,也不休息,直接和朋友出去玩。”
身体的改变发生在2001年,一次上夜班,何富乐突然感觉心慌,身体说不出的难受。检查发现心脏早搏。“看到这结果,我吓了一跳,猛然发现身体出了问题,必须好好调养了。”第二天,何富乐和同事换了班,带上14帖中药回了龙游老家。
那半个月,他哪都不去,天天待在家里休养生息,吃吃睡睡看看书,宁神静志,后来早搏发作的次数明显减少了。
“回来上班后,我意识到好身体要靠养,开始了规律作息。有意识地积累了一些中医养生方面的知识,偶尔也进行一些体育锻炼。”后来,何富乐看到一位38岁的邻居,四五年来天天早起慢跑。受他影响,何富乐也开始偶尔跟着他跑。“从六公园到柳浪闻莺,跑个来回,总路程大约4公里。”
六公园到一公园跑来回
何富乐说,真正开始规律运动,大概是从2007年开始。
“我摸索了很多路径,如从六公园往白堤跑,但那条路人多车子多,空气不好。之后固定从六公园跑到一公园打来回。”何富乐摸索出了一个固定的跑步模式,总长3公里,跑一个来回大约控制在30分钟。
每天早上五点半,他会带上数码相机出门跑步,沿途看看西湖的风景,拍些美景,然后再跑回来。途中,他很注意监测自己的心率,一般控制在每分钟130-140次。如果途中感觉心率太快,就会停下来走路。他的原则是年龄加心率,不超过170,只要还能不换气讲一句完整的话,就证明运动没有过量。
“许多人问我,天天跑步是如何坚持下来的,难道不会碰到下雨天吗?这么多年跑下来,我只碰到过十来个大雨天,这个时间段有大雨的日子真不多。”何富乐说,他也不是一周7天每天跑,一般一周跑四五天,一年只跑三个季节。
“中医说天人相应,冬天要藏,要养精蓄锐,应该早睡晚起,所以冬天早上我跑得次数不多。”另外,何富乐从不在晚上跑步,他按照自然规律,早上太阳出来出门运动,晚上日落便回家休息。“跑了这么多年,我最大的感觉是思路敏捷,记忆力更好了。这几年我的学术论文和科普文章也越写越多,脂肪肝也有转轻的迹象。”
搬家后每天快走一万步
“跑步前后,我通常各喝500毫升水,夏天在跑前会喝点淡盐水,如今家搬到中山路张同泰附近,加上空气不好,我慢慢用快走来代替跑步。”何富乐说,现在大家都流行用手机计步,他也不例外。每天上下班,他都用走路代替,从家里走到单位大约1500步。
“我车也不开了,在单位参加会诊,大部分时间下楼梯也不坐电梯,到14楼会诊也是走下来。”何富乐掏出手机说,自己平均每天走一万步,最多的一天,走了3万多步,已经把运动当成了生活的一部分。
天天快走,是不是需要一双很好的运动鞋?听了这个问题,何富乐笑着抬起双脚,脚上是一双皮鞋。
“运动不用太刻意,你看我,天天穿着这双软底皮鞋走路。”何富乐说,他会抓住一切运动的机会,化整为零。除了每天走路,在家里打扫卫生,双休日带孩子出去散步,都是很好的运动方式。
在《一日简易快乐养生法》这本书里,何富乐这样写道:好的养生方法,要做到简易、快乐、有效。他认为,养生的目的就是尽可能地保持身体的最佳状态,所以养生最好从30岁就开始,他有一个观点,维护比重建简单,养生不仅仅是老年人的事。无论什么样的养生行为,快乐是第一位的,功利性别太强,每天要快乐地慢跑和开心地吃好。
大咖口述
我这样预防肿瘤
我的专业方向是中医肿瘤和中医内科,我总是建议肿瘤患者改善生活方式,渐渐地,发现自己也向这种健康生活方式靠拢了,很简单,就是多吃新鲜的菜,蔬菜多吃,而且不要吃得太饱,要时常保持一些饥饿感。
为什么必须保持一定的饥饿感,才对养生有利呢?道家讲“虚则灵”,人们常保持这样的状态,才能保持清醒和健康,这也是养生的目的。我的饮食原则为“七七二三”,即每餐进食量控制在七分饱的程度;每餐素食占七成;每餐二两主食;每日三餐。
我的早饭一定吃稀饭、鸡蛋、粉丝、面条等,绝对不吃萨其玛之类的零食。中晚餐蔬菜占60%至70%,荤菜占30%至40%,偶尔根据体质,加入适当的食疗,比如山药米仁粥、降脂明目茶、菊花茶等。
我每天晚上11点前必定睡觉,早上6点前必定起床。我平时不吃补品,冬天会生吃点大核桃,每天吃三四个。中医讲核桃补肾,它对生殖、骨骼、神经系统、大脑都有好处。冬至前后,我会亲手熬制一料健脾补肾活血、比较平和的膏方吃吃。我有时上夜班太疲劳容易头痛,就在夜班前喝点菊花和天麻泡的茶,来平肝祛风清热。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