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富乐,何富乐讲师,何富乐联系方式,何富乐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快乐养生法开创者,中医内科主任中医师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何富乐:膏方调理,癌症患者好用吗?
2016-01-20 11081


秋冬季节,膏方又开始盛行,许多癌症患者问我是否可以服用膏方调理啊?我们来看看癌症患者如何正确合理地使用膏方。

膏方是在中医天人合一整体观、治未病思想等重要理论指导下形成发展的,具有调和阴阳、滋补气血、扶正祛邪的作用。那么膏方在癌症患者养生中应用如何规范和正确使用呢?

许多人有一种观点,认为膏方只适合病情稳定者调理和保养,不适合癌症患者,我们认为这是片面的。讲这个问题之前,我们先了解一下什么是膏方。

膏方是丸、散、膏、丹、酒、露、汤、锭八大剂型之一,以养生保健为主要目的所服用的中药膏剂, 又称“膏滋”,主要用于滋补强身, 抗衰延年, 防病调理。这在在先秦古籍《山海经》就有记载,在医学典籍《五十二病方》、《黄帝内经》中也有记载。

在功效上看,膏方侧重滋补,具有调和阴阳,养生防病是中医学“治未病”思想的重要体现。什么叫“治未病”呢?“”主要包括未病先防、既病防变和病后防复3个方面的内容,通俗点讲就是想办法防止生病,生病了防止加重,病治好了防止再发作。在癌症膏方的运用中这三方面均有涉及。

一、癌症的机理

     我们先来看看,恶性肿瘤的产生机理,其本是正气亏虚,其标是毒邪积聚,“虚毒致癌”可以概括本病的病机,因此扶正法在癌症患者中的应用就显得极其重要,诊断时要分清患者体质的阴阳虚实,辨明脏腑阴阳气血之盛衰,治疗时补气、补血、补阳、补阴,以调整肿瘤患者失调之阴阳。我们认为癌症患者养生运用膏方的原则是补虚解毒,在膏方的临床应用中始终遵循扶正不忘祛邪,解毒不离补虚。

   二、癌症患者养生中运用膏方的理论依据

《黄帝内经》提出“夫四时阴阳者,万物之根本也,所以圣人春夏养阳,秋冬养阴,以从其根”,膏方是要根据自然规律,调节阴阳虚实,从而起到养生保健和防病治病的作用。

膏方在癌症患者中的各类应用的疗效总结报道较多,有人认为胃癌术后的患者心脾肾三脏虚弱,阴阳两虚, 挟瘀血内毒,于膏方中加入半枝莲、白花蛇舌草等解毒之药,选用细料冬虫夏草、鹿角胶、人参等组成冬令膏方调治胃癌术后的患者,通过几年的冬令调理明显提高了患者的生活质量,也有人使用膏方改善恶性肿瘤放、化疗后的不良反应,疗效满意。

三、癌症患者养生膏方调理的好处

1.一般癌症患者的食欲都较差,但多数人在入冬后食欲会增加,营养物质易吸收, 因此进补后更易于蕴藏而使其发挥功效。

2.能有效的改善人体营养状况, 增强机体免疫功能、能调节内分泌系统等。

3.使失调的功能趋于平衡, 增强机体的适应能力。

4.增强人体的新陈代谢,使营养物质转化的能量最大限度地贮存于体内, 从而发挥延年益寿之功效。

四、癌症患者养生膏方调理的具体运用

1.手术后和放化疗后的调理

手术耗伤气血,手术后多表现为气血亏虚、脾胃虚弱等虚证,使用膏方可以气血双补,调理脾胃。

   放化疗是其治疗癌症的重要手段,一般有恶心呕吐、骨髓抑制、脏器功能

障碍、放射性炎症、抑制免疫等毒副作用。膏方与化疗和放疗结合能够充分发挥抗癌和缓解副反应的作用。

2.癌痛的调理

中医对癌痛的病机认识分为虚实两种情况,即实证的“不通则痛”和虚证的“不荣则痛”。

“不通则痛”是由于气滞、血瘀、痰阻等引起毒积引起脉络闭阻不通,而发生疼痛。

“不荣则痛”则是因为肿瘤日久,毒邪伤正气,正气虚弱,无法荣养脏腑经络,发生疼痛,癌症发展阶段的病机有异,虚实亦有偏重之别,属于本虚标实,虚实错杂,早、中期肿瘤以实痛为主,晚期以虚痛为主,或虚实并见,膏方的调理除内服外,还可以考虑外用。

3.带瘤生存癌症患者的调理

癌症起病缓而隐, 不易察觉, 发现时大多已中晚期, 没有手术、放化疗等治疗的机会,或病人经过积极治疗, 正气耗伤, 病情复发,针对带瘤生存的情况,要补虚为主,解毒为辅,护正为要。膏方调理要补虚和解毒并进。

4.稳定期癌症患者的调理

正虚是肿瘤发生的根本,稳定期癌症患者的治疗不应把杀灭或清除肿瘤细胞放在首位,而应以扶正为主, 视疾病需要和人体正气情况, 谨慎应用祛邪方法,谨慎使用苦寒药,目前研究较多的抗癌中药,如白花蛇舌草、半枝莲、红豆杉、山慈姑、鸦胆子等,有清热解毒、破血逐瘀的作用,但是要在辨证论治的原则下进行。膏方调理要以补虚为主,适当解毒。

膏方是在四诊合参、辨证论治基础上立方遣药,君臣佐使合理配伍,构成全面考虑体内气血阴阳变化的调理处方,充分体现了中医整体观念。癌症是一种特殊的慢性消耗性疾病,容易复发和转移,即使手术、放疗、化疗后也需要长期的调理,中医膏方必须遵循“治病必求本”的理论,从整体观念出发,辨证论治,通过补虚和解毒两方面有机地结合治疗肿瘤以提高患者的生存率。

五、癌症患者养生膏方调理注意点

癌症患者的调理毕竟是有特殊性,养生膏方调理也是有特殊性。

1.大部分膏方是秋冬季节使用,这也与传统的膏方以阿胶、鹿角胶、龟板胶等收膏为主,主要用于滋补强壮,扶正为主。但是膏方作为一种剂型,通过处方和收膏药的调整,就没有季节和病种的限制了,四季均可使用。如果病情是相对稳定,可以一料膏方疗程时间较长,如果病情不是很稳定,就需要每周就诊调整处方,用汤剂治疗。总体而言,癌症患者膏方调理的收膏剂往往温补类量较少,也可以使用鲜铁皮枫斗、麦芽糖之类收膏。

2.辨证论治是膏方应用的基本原则,稳定期癌症患者膏方调理疗程相对常用膏方调理疗程较短,可以控制在一月左右。

3.在处理“虚”、“毒”两个问题时一定要兼顾,不可以一味补益。

4.加强健脾、疏肝和清心的应用,毕竟许多癌症患者有焦虑、抑郁情绪,合并有失眠的病情。

5.癌症患者的养生调理是一个系统工程,膏方仅仅是其中的一个环节,还要和情志养生、运动养生、起居养生和食疗养生密切结合起来,这样才能取得最好的效果。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