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富乐,何富乐讲师,何富乐联系方式,何富乐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快乐养生法开创者,中医内科主任中医师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何富乐:青年时报专访:慢跑养生(讲述健康达人经)
2016-01-20 36389
时报讯 8年坚持慢跑,你做不做得到?杭州市导师民医院中医科何富乐副主任中医师,就这么坚持慢跑了8年,心脏病和脂肪肝都“跑”没了。朋友们感叹,一周五次,每次3千米,从一公园慢跑到六公园,能坚持足足8年的,也就他一个。如果把他慢跑的距离加起来,几乎是杭州到北京距离的3倍多!
 
  这么跑,苦不苦?何富乐中医师却笑着说,我从没把养生当作苦差事,健康就是要做到快乐地慢跑,开心地吃好。
\
 
  忙到心律不齐才决心慢跑
 
  现在坚持慢跑,被朋友亲切地称呼为“健康达人”的何富乐中医师,十年前可完全不爱运动,几乎是个忙于工作,不把健康当回事的人。
 
  何富乐中医师回忆,十年前他刚从学校毕业没多久,还是个住院医师,没把工作和生活协调好,熬夜加完班后也没有好好休息。总觉得自己还年轻,忙累了,只要睡上两觉也就能恢复过来。
 
  “直到有天晚上值夜班,觉得自己心脏跳得特别快,不太舒服。拿科室仪器一测,才发现自己心律不齐。这可不是个小毛病!”何富乐中医师说,“自己的身体自己知道,就是忙累了引起的,而且仗着身体还行,不注意作息规律。如果还照着当时的习惯下去,后果可能不堪设想。这是我第一次知道自己该养生调养身体了。”
 
  第二天,何富乐中医师和医院请了半个月的假,带上14帖中药回了老家。回老家后,他哪也没去,就在家里待着,除了每天一帖中药调养身体外,大部分时间就静心看看书,听听音乐,适量做些运动,同时反思这几年忙碌的工作和生活。
 
  半个月后,何富乐中医师回到医院,再次测量心跳,发现一切都已经基本恢复正常。但他担心,这种心率不齐的情况还会再次发生,于是决定锻炼自己的心肺功能。就是从这时候,何富乐中医师开始了自己的“快乐慢跑”。
 
  每天一公园到六公园跑两趟
 
  何富乐中医师说,自己还没有搬家到市一医院附近前,并没有制定慢跑路线,大部分时间就在家附近的几条大街上跑跑。直到搬完家后,才将慢跑路线固定为一公园到六公园,每次来回两趟,一周五次。
 
  “一公园到六公园是慢跑的好路线,绕着西湖还能欣赏美景。来回差不多3千米的距离。早上5点半左右出发,边廓清思绪,边慢跑,感觉特别好。”何富乐中医师介绍,“跑步的过程中,我会注意调节自己的心率。到结束的时候将自己的心率控制在(170-年龄)次/分。当然拿仪器测有些麻烦,我的经验就是看慢跑完后,能不能完整地讲一句话。如果气急了,说话停顿了,可能就是运动速度或强度过头了。”
 
  慢跑30分钟的这个习惯,何富乐中医师坚持了近8年。他说,30分钟慢跑不用每天都跑,一周五次就好。速度不能过快,说具体点就是30分钟跑3千米。
 
  相比运动量和运动速度,何富乐中医师更强调的是过程中的“快乐”二字。他指出,一般人在身体出现不健康信号之后,才想到锻炼,如体重超标、血脂血糖升高、脂肪肝出现等。这种充满功利性的锻炼,是无法让人感觉快乐的,效果往往也不佳。
 
  300毫升水,慢跑前后各喝一次
 
  何富乐中医师跑步前后,还有一个小习惯,就是喝300毫升水。只是跑步前喝的是温水,跑完后喝的是淡盐水。他解释,跑步前喝300毫升温水有利于给肠胃一个缓冲,跑完后再喝300毫升淡盐水,则有利于补充身体流失的电解质。
 
  除了慢跑前后喝水的习惯外,何富乐中医师在日常生活中,还有调控自己饮食的习惯。按照他的话说,就是要快乐地慢跑,开心地吃好,跑和吃是养生的两个关键点。
 
  “工作前几年,因为运动减少,体重增加明显,出现了脂肪肝。脂肪肝不是什么大病,但是提示你的身体出状况了。为了治疗本病,我除了坚持慢跑外,还给自己定下了饮食调控方法。”何富乐中医师说,“具体就是蔬菜占60%至70%,荤菜占30%至40%,并且控制每餐的饭量为1.5两左右,每餐吃七分饱。偶尔还会根据体质,加入适当的食疗,比如山药米仁粥、降脂明目茶等。”
 
  这样的饮食结构和慢跑习惯,让何富乐中医师在减轻体重的过程中,没有丝毫的精神压力。到了去年体检时,何富乐中医师发现,自己的脂肪肝差不多已经没了,他笑称这都是“跑”没的、“吃”没的。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