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思源,杨思源讲师,杨思源联系方式,杨思源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HR\中层\职业素养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杨思源:企业培训落地还需要有土壤----杨思源撰稿
2016-03-08 1231

去过日本的国人对日本产品的精致留下深刻的印象。也许是日本国土小,自然资源并不富裕;也许是日本战后生产产品的低质量被诟病。日本人由此要改变这一落后的现状,多年后他们产品的质量和设计精致让世界刮目相看。

 

举一例:日本的糯米团与我国的糯米团原材料上没什么不同,可是他们制作的种类之多,样式之精美,产品的包装销售方式之多,我们是无法比拟的。不管像大阪阪极百货高档商店的各式糯米团,还是街边小贩的糯米团,都精致,精美。

 

源于日本丰田汽车公司的精益生产,其中“精”表示精良、精确、精美;“益”表示利益、效益等等。也是生产产品精致的具体体现。

 

国内企业对源自日本企业的精益生产管理认同,希望通过培训仿效之。可是谈何容易?整个市场环境,国民的认知,信仰和追求都不在一个追求高质量,精致的理念层面上,只求一个公司微观层面的精益,单靠培训很难仿效成功。培训的正能量无法抵御来自强大社会价值观负能量的影响。这就是精益管理培训为何无法落地的根源。这就是为什么日本精益生产管理能产生,它有日本文化的深厚土壤。

 

同理,员工的职业素养培训也无法真正落地。西方社会人们有宗教信仰,信徒为了死后能深入天堂,在世时积德行善。头顶上有神明,行为上不可不受约束。而国人大多是“无神论”,少了约束、信仰,敬畏。影响中国几千年的儒家思想在文革及后期被否认,大部分国人成为没有宗教信仰的人。这点被国外学者视为非常危险的现象。西方文明有一个重要标志,即契约规则,深入人心。成为人与人相处,贸易,合作等必须遵守的规则。中国社会从来不是讲契约的社会,不信守承诺不被认为可耻,甚至不信守承诺被认为是变通,头脑活络。


雇主和雇员间必须遵守契约规则,一纸合同约定双方的权利义务。而我们的劳资双方都存在轻视契约,不信守承诺,因此劳动合同纠纷居高不下。如果一个企业的雇主没有契约意识,对客户承诺可以轻易反悔,企业的文化是没有诚信,他要求自己的员工单方面完好的履行自己合同约定,并要求他们还爱岗敬业,爱厂如家,那一定是童话世界才有。自欺欺人式的要求,通过培训怎么可能有效的落地?有人培训员工的职业素养,用中国儒家思想为基点。本人培训员工职业素养,用契约规则+主观为自己,客观为公司的思想为基点。这是食人间烟火,员工可以接受的相对有效的方法。

在培训前先问一下自己,这个培训有落地的土壤吗?


杨思源撰稿 18016095097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