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礼,贺礼讲师,贺礼联系方式,贺礼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中华讲师网特聘讲师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贺礼:工作计划与目标管理十八观念
2016-01-20 39114

第一观念:工作计划是管理第一步(因管理是四步骤过程,又称一只无尾猪A-P-I-Cà分析-计划-执行-管控)。

第二观念:工作计划中的计划是Planning盘算,而不是Plan计划书(说明:要盘算许多方面的重点。例如,目标是什么?订定的合理吗?手上资源够不够用等)。

第三观念:工作计划中的「目标」如何订定,首先要有「大à中à小」(因:大目标是方向目标,中目标是具体目标,小目标是下手目标,其英文是「目标Goal」+「标的Objective」+「标靶Target」)。

第四观念:订定大方向目标时必须要做「评估/研讨/协商/研判……」,它是否配合公司「政策/原则/限制」(因:这些政策与原则是经营高阶团队确立方向,所以在订定目标时必须符合政策,如要修正变更也要有足够的理由,并评估后对公司要有利(Profit))。

第五观念:订大方向目标时,同时要能符合手上资源,因此「史瓦特分析」(SWOT=优/缺/得/失四角度)的分析一定要首先采用(说明:SWOT只是四个英文字母——优势Strength/劣势Weak/机会Opportunity/威胁Threat),简单化即是「优/缺/得/失」,先对外做「得/失分析」,再对内做「优/缺」分析,即是在订定大方向目标时要「自我量力」(S/W)与对外成败得失的考量)。

第六观念:在拟定工作计划前公司的高阶就应该先拟定好「年度」的大方向目标与政策上的原则与限制。例如,要求由××方向去着力,也可限制在△△方向上的上下管制范围(说明:由以下一个三轮曲线图即可知悉「小的轮转即是高阶订定大方向的目标的过程」)。

第七观念:做完SWOT史瓦特分析后,也知悉哪些「方向目标有何种程度的限制」后,才能开始订定具体目标(Object/Objective)与推动完成具体目标的策略方法,此时「工作计划团队」(由协理级以上人员组成),交由中阶干部参与来订定「策略」(定义:策略=对策办法+调配布局,它是辅助目标管理的必要工具)。

第八观念:订定各部门目标群时,必须具体化,除了在「种类」上要具体化确认,而且在数量化上更应能够有上下范围容忍度与规格公差(说明:目的是降低成本(空话),目标是降低3万元,但是要改成3万元±0.5万元,这样才可能有上下公差,容忍程度Tolerance,才能符合现代化目标管理指标的稽核)。

第九观念:当进行到行政各部门各自订定目标时,首先要用「BSC平衡计分卡」新方法导引出来的「策略地图」(Strategic Map)来做各部门目标的「修正与整合」(因:各部门目标不配合,则完全没有用)。

第十观念:各部门的目标被「删除(E)+简化(S)+合并(C)+重组(R)」后,中阶干部已将「部门目标具体化」,接下来即是「编列预算」(说明:不能只参考「模式」,即参考以前使用的预算,而是要针对工作目标的「大小/多少」而编预算)。

第十一观念:在预算编制中也必须要符合「公差=上下容忍度」的观念,将预算的上下幅度编列清楚后形成有「上下管制线」的图表(说明:这种图表可导引计算预算使用与执行的KPI关键绩效指标,它是CA/CP/CPK值,即目标偏差程度/变动(幅度)程度值/综合修正值。因此,在年度工作计划的追踪与考核中即可知悉其「执行的好坏」)。

第十二观念:此时做工作计划的三轮循环图就进入第三大轮,即进入执行运作的细节(说明:运作的细节,则是由各部门领导主管干部与关键性属下去共同拟定,协理级可退出指导的角色,如是处长(部长)级则仍要督导第二 三轮,即进入执行运作的细节(说明:运作的细节则是由各部门领导主管干部与关键性属下去共同拟定协理级可退出指导的角色,如是处长(部长)级则仍要督导第三轮的执行推动)。

第十三观念:具体化的执行计划则一定要产生行动计划表与甘特表(说明:这二种是一后一前,甘特表是「老式/传统」形式,行动计划表则新式更具体化的做法)。

第十四观念:在预算编列方面则亦要配合「行动计划表」分阶段性,预算而不是一个整体(说明:预算编列要计算各自的成本,并要说明理由与添加删减的原因,并要报告前一年度中使用的「优/缺」点)。

第十五观念:在预算编列中涉及到其他资源的添加(Resource)与删减,因此必须检讨参考以前的成败范例,问题是这些检讨在一年度内公司就应实施季检讨(说明:有季检讨才能做加减乘除)。

第十六观念:实际运作(OP=Operation)时一定要做运作流程图,并套入PERT计划评核术的七站模式(说明:PERT是一种效率化的运作模式与起步点)。

第十七观念:在运作中要订定标准工时(Standard Time)计算标准工时的方法,要用经验法则,但却是能详细计算(说明公式m±a (平均数±标准),以a-c-b三个数据导入a是最快/最省,b则是相反,是最慢/最贵,c是一般的情况,m=a(+4c+b)/6;s=(b-a)/6)。

第十八观念:目标执行时有瓶颈与问题,则要用PASS模式将问题分析与解决(说明:PASS=Problem问题 / Analysis分析 / /Solving解决 / Strategy策略)。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