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礼,贺礼讲师,贺礼联系方式,贺礼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中华讲师网特聘讲师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贺礼:质量成本
2016-01-20 38898

鼎鼎大名的荷兰国际公司Philip菲力普电器,1965年,由驻厂质量大师「克劳(斯比)」提出品质成本(Cost of Quality,简称COQ或CQ,有别于QC品质管控(Quality Control)。

1.克劳大师同时提出「零缺点」(ZD=Zero Defect)。

2.他定义「质量成本」(CQ)为四大项,前二项是内外损失。

3.第三是「预防成本」,这是较抽象的。

4.第四是「鉴查成本」,即一般检查员所花费的时间/人力/……

5.克劳大师并不是财务专家,但他说:任何老板有权知悉(假设)总成本100元的产品,CQ质量成本占多少?它有如:「材料成本占多少」?

6.但CQ质量成本是一种跨「制式财务成本科目」的小项目/科目。因此,第一件事是抽出和CQ有关的「成本科目」(Cost Items)才能计算总CQ品质成本。

7.因此,CQ的估算要三部门结合参加,才能顺利完成。而QA的工作又跨了「MFG与RD」制造与工程

小结论:首先对品质(质量)成本有一个初步的认识,并导正不正确「行政」(例如,只由QA品保部计算制作)

因此,等于5个部门整合成团队才可能做好CQ工作并计算出CQ%。

第二,当年1965年的四方向定义完全正确对待,但是仍然太过于「大角度--客观面」,而后有其他大师著述「品质成本会计学」,才将CQ的问题启动落实化的第一步,但是只靠「会计学」是无法「深化」与「优化」CQ问题。因此,以下七步骤是「绝对……绝对……」有必要性的。

第一步,依照克劳大师的四向度,将质量成本做粗略的「区分+类化」,并借用KJ法将小纸片中所写的「科目归纳」(说明:方法一、新品管第一手法KJ亲和图归纳法)

第二步,实步计算CQ%,即质量成本在总成本中所占的百分比%,但此时必须要有财务部门计算出来的总生产成本,再除以生产良品件数为分母,即可概略计算出(说明:方法二、财务部门提供总生产成本的金额,和QA品保部计算的金额做百分比计算)。

第三步,做概略式的「分项比较分析」,例如四大CQ小项目在总CQ成本金额中占多少?又如,不同产品间的四小项目%的比较分析(说明:方法三、基础式的统计分析)。

第四步,修饰与精化CQ%中应有的规格,并订定目标值(Target Value)与可容忍的公差规格(T=Tolerance),并将实际值与规格上传CA/CP/CPK值做评量(说明:方法四、使用全球通用的QA绩效指标值来衡量质量成本的表现(Performance))。

第五步,进一步做财务成本分析模式,导出「质量策略」,并自我领悟如何实施「质量对策办法」(Q Strategy),才能使质量成本合理化(说明:方法五、成本的策略分析模式,例如,BEP两平点)。

第六步,QIE质量改善工程学(在此不细做介绍)。

第七步,QA品保部门藉由CQ%的分析过程/模式/研判……,而订定「年度工作计划」与「目标管理」,并藉由BSC平衡计分卡与策略地图的工具辅助,将质量部门的目标形成有效的「生产目标」,再结合「人资目标」「业务目标」「财务目标」,最后达到企业持续获利的经营模式(说明:方法七、BSC与SM二种手法)。

小结论:一般来说,质量问题皆由小角度的QA技术群来做「质量方面的CI持续改善」,但是CQ质量成本可由「中角度」来配合各部门做「中观式」(非宏观与微观)的质量管理,并和公司其他部门结合。

总结论:由于质量部门的技术含量大,或其他部门又「格格不合」(不可能深入式的了解),建立CQ质量成本后,质量管理可和其他各部门结合。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