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立坚,孙立坚讲师,孙立坚联系方式,孙立坚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孙立坚 2022年度中国100强讲师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教授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孙立坚:孙立坚:CPI短期内将处于温和增长态势
2016-08-12 2533

国家统计局今天发布2016年7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数据显示,CPI环比上涨0.2%,同比上涨1.8%。针对这次公布的CPI数据情况,记者采访到复旦大学金融研究中心主任孙立坚,他表示:这次的物价上涨基本上处于预期合理的区间,短期内将会温和增长。

  增长出现结构性变化

  从具体统计数据来看,城市同比和环比分别上涨1.8%和0.3%;农村同比上涨1.5%,环比持平。其中,食品价格同比上涨3.3%,环比下降0.2%;非食品价格同比上涨1.4%,环比上涨0.3%;消费品价格同比和环比分别上涨1.4%和0.6%,服务价格上涨2.3%和0.6%。

  孙立坚认为,之前CPI的拉动效应主要来源于食品领域。而从数据来看,这次的食品价格环比下降0.2%;而非食品类的价格呈一路上涨态势,尤其是服务业,季度性对空调的需求量、寒暑假以及教育行业假期性出行等因素对这次的CPI数据产生较大影响。

  短期季节性因素占主导

  这次CPI的上涨原因,孙立坚认为短期的季节性因素占主导地位。

  与百姓生活有密切联系的食品烟酒价格同比上涨2.8%。其中,畜肉类价格上涨11.3%(尤其是猪肉价格上涨16.1%,影响CPI上涨约0.42个百分点);水产品、鲜果、粮食价格分别上涨5.8%、0.5%和0.4%;鲜菜、蛋价格分别下降4.3%和2.0%。

  他强调:东北干旱,南方大雨对市场上的供求关系产生影响。受灾地区蔬菜价格出现上涨态势;禽畜的饲料供应短缺,水涨船高,导致肉类价格的上涨。

  CPI短期内将处于温和增长态势

  季节性因素消除后,孙立坚表示:CPI在短期内受到实体供求关系和前一轮产能过剩的影响会处于温和增长的态势,可能不会出现人们所担心通胀现象。但是,通胀的隐患依然存在。

  从中长期来看,CPI的走势主要会受到三方面因素的影响:首先,居民的消费理念是否会由被动型理财过度到主动型消费。其次,市场活力的回暖程度,民营投资是否会增加。第三,全球经济是否会由疲软低迷逐渐复苏。孙立坚强调,在世界物价低迷的大背景下,中国的CPI将很难有一个大的反弹。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