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立坚,孙立坚讲师,孙立坚联系方式,孙立坚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孙立坚 2022年度中国100强讲师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教授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孙立坚:中华讲师网-孙立坚:英国退欧或引发经济危机
2016-07-11 2688

英国退欧事件是个政治事件,但是在金融市场 ,乃至欧美金融市场产生很大影响,并且一度在英国引起多数人选择退欧,我认为主要因为两个原因:

第一,是欧洲难民潮问题。英国如果留在欧盟的政治框架下,政府就要分担难民落地问题。但英国本身处在经济下行压力状态,就业无法增加,没能力接受难民的落地,这是主要矛盾。同时,政府也在大选中利用了民粹的感情,卡梅伦政府给了对手不能给的英国公民自己选择政治民主的态度,靠此来赢得选票,但却埋下了民粹主义抬头的困扰。

第二,移民政策隐藏着政治宗教恐怖袭击的问题。英国人看到法国因开放移民政策而受到恐怖袭击,担心开放的移民政策会给英国的安全带来挑战。民粹主义使经济下行下带来的利益冲突,变得更加严重。在野党将矛盾转向国外,所以政治利益的冲突带来恐怖袭击的问题。

欧洲因为民粹主义存在分裂的可能,一旦英国退欧确认,英国将不再负担欧洲的难民、移民问题;同时,欧盟也不会给英国合作上的让利,这样必定会造成两败俱伤。

英国退欧将对全球金融市场将造成不确定性。对于中国,会波及中国的一带一路和人民币国际化战略。人民币国际化要借助伦敦的金融市场,因为欧洲的金融市场、尤其债券、外汇市场主要依靠英国,大量市场上的安全资金都在英国,一旦退欧引起落袋为王的恐慌,英国的安全资产配置功能将丧失,这会对中国的人民币国际化造成冲击。

目前,暂时看不到欧美市场解决弱势群体实质性问题的努力,民粹主义抬头并没有很好的化解。所以一旦发生退欧,资产被抛售,现金为王,这将波及到全球的金融市场,搞不好会导致经济危机,所以民粹主义是核心问题。

中国投资贸易受到直接负面影响相对较小,但来自可能受冲击大的欧美经济的间接影响却不能忽视!我们一定要未雨绸缪,控制好短期资本流出和汇率剧烈波动的风险,而对来自欧美经济停滞不前的中长期挑战,则应通过供给侧改革以提高产品和服务的核心竞争力,以及国内市场培育等结构和制度优化措施来应对。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