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辛,张辛讲师,张辛联系方式,张辛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授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张辛:张辛:以欣赏的眼光去看待的诗词和书法
2016-03-18 1490

从人的角度来评价,从书法的角度来评价书法艺术

    我们今天讨论书法,我们需要客观的,稍微理性的,至少减少点感性,增加点理性。不要从感情上考虑,从理性上考虑、客观上考虑,要用平和的心态考虑,这样才能真正意义上评价书法的历史地位。用一些特殊身份和特殊词汇是不可以的。说的话太大了,听着也不好听。

  是个人,人要人的情感,书法是表达他情感的,所以我们不要说那个大的东西。我们是人嘛,人要说人话,所以把他神话了,就有问题了。我们要从人的角度来评价,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不要把他的特殊历史地位和的书法艺术成就混淆在一起。关于,我是没有资格去评价的,所以,今天我不敢妄评,只从书法的角度来评价的书法艺术。

  文不文,见修养;古不古,见功力

  书法好不好,有两个评判标准:一是文,一是古。“文不文,见修养,古不古,见功力。”在这上面是有追求的,晚年他为什么要看古贴,这就是追求“古”的。这是必须的,因为中国历史上的书法要符合中国人审美标准,才能传承下来。如果不符合中国人审美标准,就会被淘汰掉了。不要因为他的名气,影响对他书法的评价。我们要从书法艺术本身来谈,要客观性,要本着艺术评判的态度来评价。

  “文不文,见修养”,在那个战乱动荡的年代,能够静下心来写出有文气的字来,没有修养是不可能的。“古不古,见功力”,是不是转益多师。王羲之时期,创造了王羲之的字体,后人把这个书法作为一个榜样,一个法式,以后历代的书法家一定是用古人规矩来写自己姓名的,书法也不例外,如果不是这样,就不可能成为书法家。

  在诗人里有的一席地位

  关于诗词的问题,孔子说,不学诗无以言。为什么“不学诗,无以言”?毛诗说“志之所致”,诗词是最适合抒发情感艺术的形式。我们现在写诗,专业化技术化了就不行的。用诗词来表达自己最真实的情感,在这方面确实做了很大的追求和努力。

  诗词为什么是表达真实情感最合适的形式呢?有三点。一是具有语音的和谐,有韵律,有节奏,有格调;第二是语义的形象,有描形绘色的能力,看了一首诗词,是不是产生了场景,产生了画面,这是最重要的。“愤怒出诗人”,是乱讲话。愤怒不可能出诗人。写诗一定是理性的。第三是语词的简练、精炼。

  用这三个标准衡量诗词是站得住的,所以在诗人里有毛主席的一席地位。他有他的历史地位,这是最客观的评价,没有过高的拔高;如果过分拔高,那就成了政治语言了,不是学术问题了。

  国学是人学,人学就是教养。教养最重要的是什么呢?就是感恩,感谢上天宇宙众生,对万事万物是欣赏的态度,不是批判的态度,有胸怀。艺术最主要的功能是欣赏,所以,我们要以欣赏的眼光去看待的诗词和书法。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