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志良,方志良讲师,方志良联系方式,方志良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方志良:三个抄写员天壤之别的命运,居然源于不同的责任动力!
2016-01-20 73629

三个抄写员天壤之别的命运,居然源于不同的责任动力!

作者:方志良来源:中国责任动力管理学院原创 浏览次数:18 日期:2014年9月8日 01:50

黎锦熙(1890—1978)是我国著名的国学大师。民国头十年他在湖南办报,当时帮他誊写文稿的有三个人。

 

第一个抄写员沉默寡言,只是老老实实地抄写文稿,错字、别字也照抄不误,后来这个人一直默默无闻。

 

第二个抄写员则非常认真,对每份文稿都先进行认真仔细地检查然后才抄写。遇到错字、病句都要改正过来。

 

后来,这个抄写员写了一首歌词,经聂耳谱曲后命名为《义勇军进行曲》,他就是田汉。

 

 

第三个抄写员则与众不同,他也仔细看每份文稿,但他只抄与自己意见相符的文稿,对那些意见不同的文稿则随手扔掉,一句话也不抄。

 

后来,这个人建立了以《义勇军进行曲》为国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他就是毛泽东。

 

 

同样是做抄写员的工作,命运的结果却截然不同,这就是责任动力的奥秘!

 

责任矩阵原理

 

 

职场上如果工作心态像第一个人那样没有责任动力,对工作马马虎虎,毫不在乎,连角色责任都做不好,那么就只能默默无闻。

四种责任的解释:

 

第二个人对工作有自己的责任动力,不仅把角色责任做好了,还做好了自己的能力责任义务责任,最后成为词曲家。

 

最后一个人和前面两个人的责任动力区别在于自己的思想、理念与信念的原因,因为这个原因最终成为伟人,这就是原因责任的力量的区别!

 

 

三个抄写员的最终命运有天壤之别,总结起来,就在于他们各自的责任动力的奥秘。

责任动力学模型:

 

这三个抄写员的责任动力故事对我们职场人士有很大的启发作用:

第一个抄写员代表了一部分在职场工作中只做角色责任,甚至角色责任都经常做错的员工,缺乏其他三种责任的动力,所以一辈子碌碌无为。

 

第二个抄写员代表了一部分在职场进取的员工,在岗位上不仅会做好自己的角色责任和义务责任,还会努力做好自己的能力责任,因此,能够获得职场的成功。

 

第三个抄写员代表了一部分在职场有自己的思想、理念与信念的人,他们把这些原因注入到工作岗位责任中,成为自己的发展的动力,这就是原因责任的力量!

 

三个抄写员命运的天壤之别,居然源于四种责任的差别与不同的责任动力!值得我们思考!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