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志良,方志良讲师,方志良联系方式,方志良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方志良:原因责任:合伙人之间最大的责任困境
2016-01-20 73994

原因责任:合伙人之间最大的责任困境

作者:方志良来源:中国责任动力管理学院原创 浏览次数:75 日期:2014年8月13日 12:50

天下大势,分久必合,合久必分。三足鼎立的时候,三者的利益均衡就会成为博弈最大化追求。如今,三足鼎立的故事在各大上市企业、合伙人制度公司中每天都在上演。 当然本文并不是从权力与利益的博弈分析,而是以责任结构思维的视觉,站在合伙人对公司发展的责任理念的角度来阐述合伙人之间的矛盾、困难与困境。

 

 

事实上,大部分合伙人之间闹矛盾甚至散伙,利益分配并非根源矛盾,合伙人对公司发展的责任理念的矛盾才是根源,归根结底还是彼此之间的原因责任冲突。影片中三个合伙人每个人的角色责任、能力责任和义务责任都做得非常好,也非常的和谐,具体在边界责任,程度责任与交互责任方面都有很好的体现。真正的矛盾在于公司发展的理念责任方面--原因责任。

 

备注:原因责任(内驱动力,隐性约束力)。

 

 

原因责任可以理解为:在发展理念方面,公司没法强制约束,各自都可以坚持的理念的责任范畴,在没有结果之前,每个人都有各种选择的原因与观点,没有对与错,目的都是为了组织发展得更加好,实际是一个战略选择的责任问题,原因责任也是责任结构中最高的境界。

 

 

《中国合伙人》最大的剧情包袱是邓超饰演的孟晓骏与黄晓明饰演成东青在有关公司海外上市方面的观点为矛盾线索,两个人对公司上市有截然不同的责任意识,这两种不同的责任意识后来被直接投射到二人的家庭出身、性格与成长背景上作为鲜明对比。影片中成东青对兄弟的义务责任和对公司发展的原因责任进行了比较:

 

 

角色责任方面,成东青以身作则;能力责任方面,不断创新,让公司稳健发展;义务责任方面,成东青十分讲究兄弟情义,处处关心两位合伙兄弟,也体现了老大的风范,给孟晓骏买了一套大别墅,后来被孟晓骏愤然拒绝,这个矛盾就是原因责任。对于成东青的原因责任,影片做了很多铺垫。

 

成东青性格简单直接,带着符合他背景的小农意识,希望能够光宗耀祖,但面对巨大的变化,在未知的危险面前,他也会本能地闪躲,比如上市和股份制改革。当孟晓骏接连两次严肃地问他,梦想到底是什么的时候,他几乎脱口而出:我觉得现在这样就挺符合梦想的,吃饱睡足,醒过来,和自己的兄弟一道做自己擅长和喜欢的事赚钱。这就是他对公司未来发展的原因责任,而孟晓骏对公司的原因责任恰恰相反,就是想把公司在纳斯达克上市,做大,做强。

 

 

总结起来,在关系到公司未来生死发展战略方面,两个人的矛盾核心体现在原因责任方面:一个土鳖保守,一个激进高大上。

 

现实中,很多合伙人由于对公司未来发展有不同的原因责任,导致了彼此产生了不可调和的矛盾,最终以合伙一方“分手”为结局。

在很多企业中,往往也存在高管与企业老板的原因责任不和的问题,导致了高管的离弃。职场中原因责任是任何人最终发展的瓶颈或契机。

 

曾经看过一篇文章关于马云的阿里集团与任正非的华为集团的故事,文章大概意思是,一个新人没有在公司呆上一年是没有资格写任何战略建议的,否则立刻走人。这其实就是告诉我们一个责任思维结构的启发:一个新人在进入新公司不久,不要过早或过度地在公司原因责任方面做文章,还是应该核心关注自己的角色责任、能力责任和义务责任,否则容易让自己迷失在“忧国忧民”的尴尬局面,反倒得不到公司的认可与欣赏,还可能被组织视为“眼高手低”。

 

如果你是一个公司的合伙人或者公司高层,关注原因责任,也许对未来的事业与职业规划有着非常大的帮助!

 

原因责任,合伙人的责任情商智慧!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