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国良,刘国良讲师,刘国良联系方式,刘国良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娱乐行业培训导师、TTT职业认证讲师、中华讲师网特聘讲师、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刘国良:ktv如何对员工进行培训
2016-11-18 3492
对象
娱乐场所总经理、投资人
目的
分步骤进行培训,高效管理
内容

ktv如何对员工进行培训


KTV的培训是一项系统化的工作,整个工作的实施过程需要周密地进行计划一般这一过程可以分为三大阶段:

一、员工培训准备阶段

   员工培训准备阶段工作是根据KTV经营的目标和产品的要求而进行的,在这一阶段中包括了以下几个基本的步骤:

(一)确定员工培训需要

   确实培训需要既是娱乐企业培训工作的开始,又是衡量培训工作效果的主要依据,即培训是否满足了需要。

(二)分析员工目前状况

   这一步骤目的是要了解掌握目前阶段员工的技能水平,以便选择并确定合理的培训目标。培训目标应该建立在需要的基础上,如果娱乐企业的实际情况尚不能立即达到需要的水平,而仅仅根据需要来确定培训目标而不考虑K场的目前实际情况,则在评价培训目标而不考虑娱乐企业的目前实际情况,则在评价培训效果时容易产生偏差。

(三)确定员工培训目标

   培训目标必须能表达整个培训过程所期望的结果。培训目标必须建立在上面两个步骤的基础之上。培训目标必须是具体的、可以达到的,并应尽可能具有可度量性。

(四)设立员工培训评价机构

   KTV组织结构中应有专门的职能部门负责培训工作,还应有对培训效果进行评价的机构。这一机构区别于职能部门的最大特点是必须有总经理和受训者所属部门经理的参加。  

(五)建立员工培训评价标准

   评价标准是培训目标的具体化,必须根据培训的目标和具体的要求来制定评价标准。

二、员工培训实施阶段

这一阶段的工作按照已制定的培训目标来进行,共包括以下步骤。

(一)设定员工培训课程内容

   员工培训课程内容应有针对性和实用性。确实培训课程内容时,除以培训目标为依据外,要尽量注意到受训者的兴趣,激发受训者学习积极性。通常,KTV培训的主要内容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员工基本经营意识培训

   提到素质和能力,一般总觉得有些抽象。其实素质和能力的具体表现形式即为工作中的主动性意识。一个消费者进行酒吧,服务人员能否及时作出反应,也即根据消费者的行为、语言、安排相应服务。这种自然流露的职业意识,反映着员工所具有的素质如何。意识是创造优良行为的前提,KTV从业人员的意识一般包括:KTV员工的“行家”意识、团队意识、成本意识、竞争意识和创造意识。要使员工在工作中形成这些意识,就应该实现由技能培训向素质培训的转变。

2、员工服务团队意识培训

   通常,即接待一位消费者,也必须经过多位员工合作才能完成。当发现消费者投诉或发生紧急状况时,就更需相互之间迅速取得联系,采取团队行动,而不是互相推卸责任或扯皮。可以通过一些集体游戏、团体竞赛,甚至一些工作调动使员工获得更多的机会来培养团队意识。

3、员工成本意识培训

   KTV服务并非“殷勤待客”,KTV首先是一个“营业实体”,是一个“企业”。因此追求利润是KTV原则之首,无论在哪个岗位,无论是谁,都应不断地反复培训员工的成本意识。为了获得利益,应该怎样做?这是培养成本意识的先决因素。

4、员工促销方式和技巧培训

   在当今竞争激烈的市场环境下,只要能把自己的商品推销出去产就能立于不败之地。因此,对于员工来说,学会促销的时机和语言的技巧是相当重要的。这需要员工在工作中对培训过的技巧反复实践和灵活使用。作为经验丰富的领班主管人员要对员工进行反复地组织引导和控制,以提升企业形象和业务水平。

5、员工经营竞争意识培训

   竞争充斥着现代企业经营环境的每个角落。行业的竞争、同业的竞争、部门的竞争、部门内的竞争、员工之间的竞争、营业额的竞争、社会地位的竞争、声誉影响的竞争、服务质量的竞争、设备水平的竞争、员工素质的竞争等等一系列竞争司空见惯。所以K场应该用正确的方法引导员工的竞争,在正确的竞争要领和标准上,通过公平的评议、合理的奖励保证,辅以日常服务技能大赛和定期业务考核,使K场形成一个生气勃勃的经营氛围。

6、员工服务技能的培训

   一家K场经营得好坏,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服务人员素质和服务技能的高低,所以提高服务人员的服务技能和水平便成为员工培训的重点内容。通过培训使员工在工作态度、工作技能上均得到相应的提高。主要的培训内容有:

·如何注意仪表和服务态度

·如何发挥服务精神

·产品销售技巧

·如何进行产品的说明

·如何争取消费者好感

·如何处理消费者的异议。

·如何进行消费者接待

·如何更新服务意识

·如何应对消费者的抱怨和投诉

7、员工心态管理

夜场从业员工进入的渠道简单、人员素质参差不齐,加之夜场工作环境的压力很容易让员工心态变得消极,消极的员工不可能具备积极的服务态度和意识,这一点是以上所有培训的基础,态度决定一切,只有员工拥有了感恩的心态、积极的心态、学习的心态、团结的心态、才能把培训所学习到的知识转化成生产力,才能真正的为企业创造价值!

(二)确定员工培训方式

   确定员工培训目标、选择和确定培训课程内容是培训的工作。如何确定的培训课程内容传授给受训者,以达到培训目标,就需要培训者选择和确定有效的培训方式。这一步工作也是培训是否成功的关键因素之一。主要采用的培训方式有:

1、讲授培训法

   这是一种广泛应用的培训方法,其普及的主要原因在于费用低。这种方式是一种单向沟通的培训方式,受训人获得讨论的机会较少,因此不难对讲师所讲的内容进行反馈而讲师范也无法顾及受训人的个别差异。总之,此方式适用于提供明确资料,并作为轻的训练的基础。在采用这种培训方式时必须注意以下几点:

·讲师上课有充分准备,如纲要及各种图表之类。

·利用何时、何地、何故等问题来说明,并设法与受训人交换意见,鼓励受训人设想与发问。

·讲授时能兼用示范为佳,即利用各种视觉器材,如实物、模型或影片等,以加强受训人的理解。

·每次讲授的时间不宜过长,因为听讲人能集中注意力听讲的时间甚短,通常半小时后其兴趣即逐渐低直至消失。

2、会议培训法

   此方式是一种双向沟通的培训方式,它可以使受训人有表示意见及交换思想、学识、经验的机会,而使培训讲师容易鉴别受训人对于重要教材的了解程度。培训讲师应注意以下几点:

·解释会议的背景、用途及利益;

·宣布讨论的目标、任务、及方法;

·表明讨论的计划、准备及程序;

·选择问题的种类、说明及处理;

·事先准备各种说明图表及其它相应的资料;

·使用各种器材的模型,增强说服务力;

·对最后结论的归纳及评判。

3、实例研究培训法

   这种培训方式是指选择有关实例,并书面说明各种情况或问题,使受训人就其工作经验及所学的原理,研求解决之道,目的在于鼓励受训人思考,并不看重是否获得一个适当的解决方案。

4、角色扮演培训法

   这种培训方式是指定一个受训人扮演消费者,其余受训人和讲师扮演服务人员,使受训人试行处理接待消费者、提供服务过程中的一切步骤。当演习终止后,各参加者、观察者对受训者的行为的优、缺点加以评判。这种培训方式的目的在于使受训人在实际服务行为中获得一种体察能力。

5、示范培训法

   这种培训方式是指运用幻灯片、影片或录像带进行服务示范训练活动。这种方式的培训在提高受训者记忆效果方面是最有力的。

(三)准备员工培训材料

   培训材料应准备完全,印刷要求整齐、清晰。在材料编排上,尽可能考虑到趣味性,深入浅出,易懂易记。应充分利用现代化的培训工具,采用视听材料,以增加感性认识,激发受训员工认真练习的动力。

(四)选择培训辅助手段

   为了增强培训效果,在培训中应有相应的辅助培训手段,如组织受训者到一些服务质量好具有经营特色的娱乐企业去实地考察、学习等。

(五)确定培训设备

   培训设备是根据培训材料和具体的培训课程内容而定的,例如采用示范培训方式则必须备有视听设备才能进行等。

(六)选择培训讲师

   培训讲师是培训的直接指导者,其水平与能力将直接影响培训工作的质量。培训讲师应尊重受训者,应注意受训者的对自己是否充满信任才信心,因为这将直接影响培训的效果。

培训主管的工作主要有以下三项:

·对于所授培训内容应彻底了解

·对于培训工作富有高度兴趣

·对于培训方法应有充分的研究。

·对于所用教材应能随时补充和修正。

·应抱亲切的态度

·应具有乐于研究及勤于督导的精神

三、员工培训效果评价阶段

   评价是针对员工培训的最终结果而进行的。只有受训者经过培训后的工作行为才能正确反映培训的效果。这一部分包括了三个步骤:监督指导;分析和修正评价标准;评价员工培训效果。

(一)培训组织者对培训的组织实施应进行监督与指导,重点做好培训内容先后次序的安排与协调

(二)根据以上各个步骤实施后所取得的信息反馈,对原定的评价标准进行分析和修正,以便于客观而公正地评价培训的效果

(三)培训循环的最后一个环节是对培训效果进行评价。培训效果的评价包含两层意义;对培训工作本身的评价以及受训者通过培训后所表现的行为是否反映出培训的作用。

整个员工的培训过程经过上述三大阶段后成了一个循环。受训者经过一个循环在技能上得到了提高。然后,再进行第二个循环,这样不断地反复循环,使员工的服务技巧技能不断地完善和提高。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