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淼清,魏淼清讲师,魏淼清联系方式,魏淼清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电力\能源\安全\法规\党建\演讲\营销\多媒体\软件开发\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魏淼清:环网柜自动化组件的改进
2016-01-20 2542

环网柜自动化组件的改进

 

环网柜,是配电网中非常重要的一次设备,作用是将单回电源分成多路独立的供电分支。

(展现户外立式样图)2014年年底,咸宁城区配电自动化建设工程拉开了序幕,该工程涉及63台环网柜的自动化改造,每台柜子均需要添加自动化组件,包括自动化终端(DTU)、电压互感器、通信设备和蓄电池组件。待工程竣工后,调度部门将实现对这些环网柜的遥测、遥信以及部分柜子的遥控功能,并通过终端之间的配合快速切除故障,缩小停电范围,减少停电时间,提高供电可靠率。

根据省公司的要求,自动化组件主要采取“户外立式”的形式,即在环网柜外用一面整柜来装存这些组件,下层摆放PT,中间是DTU终端,上层摆放通信设备。

(展现户外立式现场图)这是一台“户外立式”的现场图片,通过对工程的不断跟进,我们小组发现了这种方式的一些不足:

从行业要求来看,《电力二十五项反措细则》中提到:“保护用电缆敷设路径,尽可能避开高压母线及高频暂态电流的入地点”。然而,我们的高压电缆和低压电缆均需要从柜底穿入,造成高低压电缆共室的局面。

生产需要来看,PT出故障(主要是保险烧断)的情况时有发生,在检修时停电范围较大。由于PT的高压电缆是从进线柜下侧并联过来,检修过程中为确保PT没电,不仅整台环网柜需要停电,更要切除环网柜上一级的电源。

从实际情况来看,这种形式需要额外占地,在施工过程中,有时遇到该处居民、商贩和开发商的阻挠,影响施工进度。

那么,针对这3个问题该怎么办呢?

(展示无空间和有空间柜子的照片)首先,我们小组对该工程所涉及的63台待改造的环网柜进行了现场勘查,(展示表格和饼图)其中,内部无空间的有40台,有空间的有23台。

到这里,我们就想着能否利用这个空间,通过对自动化组件的某种排列方式来解决以上问题。

在小组内部,我们通过头脑风暴法,提出了多个方案。

1.将自动化组件装在环网柜内。

    评:这样就不需要额外占地了,直接利用环网柜内部的空间。

2.全部更换内部空间足够的环网柜。

    评:这样也能解决额外占地的问题,但现场有40台柜子无空间,全部更换下来将大大提高整个工程的成本。

3.(展示柜底PT图)在柜底做一个简单的分隔,将高低压电缆分开。

    评:柜底空间有限,条件不允许,这样也给PT的检修造成不便。

4.设计单独的PT柜,与终端组件柜前后并排摆放。

评:这样高低压电缆分别进入了不同的柜子,形成了直接的物理隔离。

5.采用新式PT柜。

评:结合变电站10kV室的手车式PT柜原理,由于不带负荷, PT在检修时可直接通过手车摇出来,现场不需要停电,而且也节省了检修的时间。

最终,我们把目标锁定在了这23台有空间的环网柜,并确定了最终的方案:(展现新方案的样图)将自动化组件装在柜内,PT柜采用手车式,并与终端组件柜并排摆放。

(展现PT柜样图)我们通过查询资料、请教专家、与多厂家沟通的方式,并结合PT的尺寸和绝缘要求,确定了手车式PT柜的样图。

我们委托武汉惠程电气有限公司按照图纸订做了2台手车式PT柜,并选定**和**环网柜作为试点。

(展示施工过程照片)

经改造后,手车式PT柜与终端组件柜完好组装,达到预期效果,可将这样的方式推广到全部23台环网柜。

效益分析

z 1.经济效益:从施工的角度,若采用“户外立式”,每台造价约15000元,而按改进后的方式,一台手车式PT柜造价9800元,则每台柜子可节省5200元,全部23台柜子共可省约12万元。同时,从PT的检修角度也节省了后期运维成本,不需要停电,提高了供电可靠率。

z 2.安全效益:有效解决了电力反措的问题,避免了高低压电缆共室。

z 3.培训效益:通过这次QC活动,我们让小组成员更深入的了解了配网自动化中环网柜改造的要点和细节。同时,我们积极响应李克强总理提出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也启发了组员的创新意识,锻炼了实际动手能力,解决了工作中遇到的问题。

巩固措施

1、每一台柜子施工完成后,检查柜体是否固定牢固,电路接线和整体运行情况是否正常,并做好定期检查和维护。

2、鉴于本次QC小组活动已取得成效,建议配网自动化二、三期工程也尽可能采用手车式PT柜的改造方式。

下一步打算

环网柜自动化组件的改进,解决了“户外立式”高低压电缆共室、PT检修需停电和额外占地等问题,达到了预期效果。在下一次的QC小组活动中,小组成员将以《便携式升降平台的研制》作为活动课题,进行技术攻关。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