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淼清,魏淼清讲师,魏淼清联系方式,魏淼清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电力\能源\安全\法规\党建\演讲\营销\多媒体\软件开发\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魏淼清:安全文化引领安全发展
2016-01-20 1412
在安全生产实践中,人们发现,对于预防事故的发生,仅有安全技术手段和安全管理手段是不够的,因为安全管理的有效性过度依赖于对被管理者的监督和反馈。但就人力物力而言,管理者不可能在何时、何事、何处都密切监督每一位职工一举一动,这就必然带来安全管理上的疏漏。安全文化手段的运用,正是为了弥补安全管理手段不能彻底改变人的不安全行为的先天不足。

作为一种新型的管理形式,安全文化的特点是将安全管理的重心转移到提高人的安全文化素质上来,转移到以预防为主的方针上来。经过文化的长久浸润和积累形成浓厚的氛围,促使人们在生产活动中自觉主动地采取安全行为,化解安全风险,保障安全。那么,企业该如何高扬文化之帆,实现企业本质安全呢?

一、以植根理念为切入点,夯实思想基础

企业安全文化理念是在长期安全生产工作实践中积累验证而形成的,最终提炼升华为一种被企业员工认可的文化理念。然而,这种理念的宣传、灌输乃至植根于员工的思想灵魂之中,并逐步转化为员工的自觉行动,则需要长期坚持不懈的安全思想教育来完成。这个过程既需要正面熏陶,也需要反面警示。

(一)正面熏陶要念好理论“经”

理论学习过程包括“闻、观、记”。闻,即以全体员工为对象,通过电视讲座、报告会、培训班、班前会、班组宣讲等时机,以及安全月、知识竞赛等,长期进行安全思想、安全态度、安全责任、安全法制、安全价值观等方面的宣传教育,并从安全哲学、安全文学、安全美学、安全艺术等多角度进行安全文化的渗透,让员工听到并入脑入心,从根本上提高对安全的认识;观,即全方位构建企业安全文化空间,利用安全宣传栏、灯箱、短信网络群、班组安全文化墙等平台,时时处处让员工看到,使其耳熏目染,潜移默化,增强员工对安全理念的认知和理解;记,在各类学习中让员工做好学习笔记,并通过培训、考试和安全知识答题活动等形式,使其记牢安全文化理念。

(二)反面警示要精挑典型“事”

运用典型事故案例开展教育是安全文化建设的重要手段,也是安全教育培训的一大特色。坚持“用身边的事教育身边的人”和分层分类施教的原则,选择身边的违章行为及系统内发生的典型案例,通过制作“安评”曝光照片宣传展板、召开安全大讨论、组织安全事件剖析和开展安全征文等形式,引导员工畅谈安全经验、事故教训和心得体会,自觉纠正不安全习惯和行为,让职工认清“安全来自长期警惕,事故源于瞬间麻痹”、“宁绕百丈远,不冒一步险”,真正懂得发生事故对个人、家庭、企业和国家的伤害,从主观能动性上解决“我要安全”的问题,为企业安全生产增加了一条“防护链”,为员工人身安全增添了一道“保护锁”。

理念指导思想,思想决定行动。企业通过各种形式的安全教育,充分阐释安全文化,大力传播安全文化,系统灌输安全文化,认真实践安全文化,唤醒人们对安全健康的渴望,形成生命第一的潜意识观念,树立“安全是企业最大的成本、安全是企业最大的效益、安全是企业发展的基石、安全是员工生命与健康的保障”的理念,科学、准确摆正安全在各项工作中的位置。当安全理念文化建设达到一定的程度,自然就会影响到安全行为文化,具备良好的行为文化,剔除不良行为,很多事故就可以避免了。

二、以亲情渗透为着力点,培养良好心态

剖析诸多安全事故,并非由于人的安全意识不强、安全知识不够,而是因为人的过度情绪化所致。不正常的心态和不稳定的情绪,有时将突破安全意识和安全知识的防线,表现为安全行为的失控和失误,导致无意或故意违章。而因情绪化而导致事故,惩罚是必要的,但仅靠惩罚是远远不够的。这就需要我们引入“家文化”,以亲情渗透来化解思想隐患,护航安全生产

(一)“家文化”要付出耐心

管理者要以企业为“家”,以全体员工为亲人,广泛开展“交友谈心、现场办公”等活动,坚持做好“一人一事”的思想政治工作,经常走入员工中间,深入职工生产生活,收集和了解他们的思想动态。如若发现一个员工的不安全行为,不是批评,而是通过交谈,了解这个员工为什么这么做,还要分析领导有什么责任。让员工谈出自己的想法,为什么会有这样的不安全行为,知道真正的原因在哪里,是这个员工不按操作规程做,安全意识不强,还是上级管理不够、重视不够。通过拉近距离,使员工把安全想法反映到高层来,只有知道了基层的不安全行为、因素,才能对整个安全管理提出规划、整改。

(二)“家文化”要融入爱心

让亲情文化唤起员工对安全的渴望,摒弃生硬的训斥和简单的说教,对职工常怀人文关爱,倾注温情亲情。比如开展亲情寄语、全家福、一封家书、员工家属交流会、安全特使等等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的亲情化治理措施,切实解决员工的实际困难,最大限度地化解不良情绪,消除治理盲点,把亲情因素持续不断地注入到职工日常的安全生产中,使职工从对亲人的珍惜角度上增强自我保护的责任感、压力感,从而身心愉悦地从事生产活动,在行动上杜绝违章操作,防止事故的发生。

“家文化”是一种独具特点的文化现象,它以人为本,以文化为载体,通过情感的渗透提高人的安全价值观和规范人的行为。构建企业家文化,营造一种良好的安全人文氛围和协调的人际关系,对人的观念、意识、态度、行为等将产生从无形到有形的影响,从而达到对不安全行为产生控制的作用和减少事故的目的。

三、以活动载体为结合点,提升安全素养

安全文化载体是企业安全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增强企业员工安全意识具有潜移默化的作用。

(一)安全文化载体的种类,可以百花齐放

安全文化载体形式多样,包括艺术载体、宣传教育载体、环境物态载体、活动载体等。其中艺术载体形式新颖,通常以安全文艺、安全漫画、安全文学,小说、成语、散文、诗歌等方式,将先进的安全文化理念、态度、认识、知识灌输给每一个员工;宣传教育载体具体使用,如全员安全教育、管理人员资格认证、应急训练、技能演习等;环境物态载体不可或缺,包括安全标识系统、事故警示系统、文化环境系统、现场安全板报、事故图片展板、现场安全格言等,营造浓厚的安全氛围;活动载体至关重要,即利用多种多样的文化活动,创造寓教于乐的氛围,使职工树立正确的安全意识和更多的学习各种安全科学知识,提高全员安全综合素质,如“隐患随手拍”,“安全对对碰”,“每人当一天安全员”等。

(二)安全文化载体的采用,做到三个符合

要符合企业实际特点。结合企业的规模、性质、文化程度等因素去实施,要贯穿生产经营活动的全过程,要有利于职工群众,有利于企业安全高效发展,切忌盲目实施,更不要实施拿来主义照搬照抄;

要符合员工兴趣。载体是从企业职工群体中提炼出来的,职工普遍认可和接受是前提,所以通俗易懂,寓教于乐,增强安全教育的感染力和吸引力,不要含混生涩的字眼和华丽的辞藻,是要本单位的员工都能看的懂听的明白,不管是文化人还是没有文化的人,都能理解,不折不扣的自觉执行。

符合创新需要。文化载体是“形”,让载体落地生根,让职工参与到安全文化建设这些有“形”的活动中来,安全文化建设的大树才会枝繁叶茂。要创新活动载体,必须做到三个结合,一要与氛围营造相结合,二要与坚持教育和互动交流相结合,三要坚持教育和活动开展相结合,通过各种喜闻乐见的形式,形成人人关注、广泛参与的良好局面。

总之,企业安全文化建设就像一个圆,没有起点也没有终点。我们要深刻理解安全文化建设的长期性、艰巨性,在创新中求发展,在发展中求规范,在规范中求深化,在深化在求实效,通过强化安全文化建设,营造浓厚的安全文化氛围,建立安全生产的长效机制,不断提高全员的安全文化素质,最大限度地保障员工身心健康和生命安全,为企业快速发展提供坚实的安全保障,确保企业长治久安。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