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淼清,魏淼清讲师,魏淼清联系方式,魏淼清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电力\能源\安全\法规\党建\演讲\营销\多媒体\软件开发\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魏淼清:文化自信闪耀民族独特精神标识
2016-07-10 2501

“当今世界,要说哪个政党、哪个国家、哪个民族能够自信的话,那中国、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总书记在纪念建党95周年大会讲话中的这一论述,从容坚定,铿锵有力。

  中国当然最有理由自信。中国成立95年 来的历史证明,我们选择的道路,我们信奉并不断创新的理论,我们建立并不断完善的制度,经得起大风大浪的考验,承受得住难以想象的压力,足以战胜各种各样 的困难。同时,正如总书记强调指出的那样,中国有着在5000多年文明发展中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有着在党和人民伟大斗争中孕育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 先进文化,这样的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精神标识的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

  美国学者弗朗西斯•福山认为,当今世界正在展 开一场“两种发展模式”的竞争,竞争双方一方是中国,另一方是以美国为代表的西方国家。在一些西方学者看来,“美式民主”、“西方体制”以及他们的价值观 是最好最优越的,而中国则是个“完全不一样的国家”。基于这样的判断,他们对于中国百般挑剔,百般指责,时时表现出种种傲慢与偏见。然而,当中国坚定地一 步一步发展前进,不断将奇迹呈现于世人面前时,许多西方学者开始严肃地思考,西方国家的发展模式是“唯一正确”的模式吗?面对经济危机频发,恐怖主义泛滥 等等难题的困扰,中国的蒸蒸日上难道不值得格外关注?于是世界上有越来越多的人在承认并认真研究中国模式的特殊性,越来越多的人在为中国文化的独特魅力着 迷。这不禁让人想起百年前英国学者绍尔(H.N.Shore)说过的一句话:“中国本身拥有力量,可以在真正完全摆脱迷信的重担和对过去的崇拜时,迅速使 自己新生,把自己建设成为一个真正伟大的国家。”

  总书记高度重视中华文化独特价值,并将 其作为治国理政的重要思想文化资源。他一再强调,“要讲清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历史渊源、发展脉络、基本走向,讲清楚中华文化的独特创造、价值理念、鲜明 特色,增强文化自信和价值观自信。”毫无疑问,“讲清楚中华文化”,需要认识到中华文化是包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国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在内的一 个整体;需要认识到中华文化既包含着历史,也涵盖了现在,更指向未来。

  “讲清楚中华文化”,还需要认识到中华优秀传 统文化既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是与世界先进文化兼容并蓄、互为借鉴、互为补充、互相促进的。当年,莱布尼茨受《易经》的启发发明二进位制,而二进位制最 终演变出当代计算机技术,充分证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现代科学技术之间能够摩擦出惊艳的火花;曾经,中国带领中国人民在伟大斗争中显示出来的“长征 精神”“延安精神”“红旗渠精神”“两弹一星精神”等等革命文化,让世界惊叹不已;如今,党和人民在改革开放进程中总结出来的创新精神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 观,以及创造性地提出的中国梦、五大发展理念、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等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丰富了人类文化的宝库,令世人感受到中华文化的厚重底蕴、巨大 潜能。

  “不忘本来才能开辟未来,善于继承才能更好创新。”站在“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文化自信基点之上,中国人民将在自己开创的道路上继续前行,在实现民族复兴伟大中国梦的征程中不断创造新的奇迹。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