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淼清,魏淼清讲师,魏淼清联系方式,魏淼清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电力\能源\安全\法规\党建\演讲\营销\多媒体\软件开发\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魏淼清:初心的责任,生命的担当2
2016-07-16 2523

初心的责任,生命的担当

带电作业敢于创新,负荷高温刀闸不停,五十赫兹频率初心,抗洪保电泵机轰鸣。

大家好,我是运检部的范殊殊。

来到“两学一做”微党课课堂,不由得想起了锤头镰刀下员初心的誓言: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回荡着党旗下员担当的承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在任何时候都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

总书记系列讲话,谈到员的责任,就是对民族的责任、对人民的责任、对党的责任,自觉地把人的责任担当统一于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之中。

习主席在接见安微电力工人时,点赞了我们电力人的职业精神和职业素养。树立担当精神,提升能力素质,始终做到为党尽责、为国奉献、为民分忧、为人民服务,担当起该担当的责任,这就是我们电力员的基本素质,初心所在。

中国95年来波澜壮阔的初心历程,无论是血雨腥风、战火纷飞的峥嵘岁月,意气风发、激情燃烧的建设时期,还是波澜壮阔、生机勃勃的改革年代,千千万万的中国人始终心怀崇高革命理想,以国家民族利益为重、以人民幸福安康为念,同全体人民一道顽强拼搏、接力奋斗,为诠释不同历史时期的责任担当,奉献了全部智慧、心血乃至生命---

邱少云、黄继光、董存瑞...舍生忘死保家卫国的英雄壮举;

钱学森、邓稼先、李四光...冲破阻力报效祖国的赤子情怀;

雷锋、王进喜、焦裕禄...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高尚品格;

孔繁森、牛玉儒、杨善洲...殚精竭虑、敢于担当的杰出楷模。他们都鲜明地体现了一个人的初心、责任、担当。

责任担当,是中华独特而悠久的爱国主义民族精神;敢于担当;深深植根于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统之中。

从《周易》的“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诸葛亮的“鞠躬尽瘁,死而后已”,范仲淹的“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到顾炎武的“天下兴亡,匹夫有责”,林则徐的“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孙中山的“勇往直前,以浩气赴事功,置死生于度外”,古人先贤的嘉言懿行,都生动诠释了中华民族敢于责任担当的内在禀赋。

中国,作为中华民族精神的坚定传承者,不断赋予责任担当以新的内涵:从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到大庆精神、“两弹一星”精神--再到抗震救灾精神、载人航天精神、改革开放精神,都生动地体现了民族精神的与时俱进,拓展了责任担当的精神疆域。

   讲到这里,我想说,电力人的初心来自哪里?电力员的责任担当因何而俱?

那么,我就讲讲发生在嘉鱼长江抗洪一线、惊心动魄的泵站供电保卫战,来诠释电力人《初心的责任,生命的担当》。

7月9日的傍晚。

潘家湾变电站6千伏泵站636出线,由于数日长时间的大电流负荷,A、C相刀闸线夹温度,分别高达210、265度,大大超出了50度的正常范围。

一旦烧红线夹,会影响设备运行,而636线是嘉鱼县最大的长江排灌站——余码头泵站供电的电源线路,8台水泵24小时处于满负荷排涝状态...

必须马上处理线夹过热,必须马上停电处理。

不行,不能停电!嘉鱼县防汛指挥部回电:超驼峰水位运行的泵站一但停电,将会导致江水倒灌,如同江堤倒堤,洪水肆虐...

不行,绝不能停电!市防汛指挥部下死命令:一旦停电,8台水泵停止运行,泵站不能排涝,江水倒灌,就会发生18年前牌洲湾事件,近万老百姓来不及转移,人民生命财产将会于危急之中...

不能停电!公司总经理曹学勤指令:电力人心须以人民利益大于一切的初心,担当人民电业为人民的责任!务必采取一切措施,确保余码头泵站全部机组正常供电。

当即立断:带电作业,连夜处缺----

泵站接线图、潘变接线图、负荷在线图,各项信息资料收集倒位;

带电作业车、安全工器具、安全防护用具准备到位;

   带电作业班、党员抢险队全副武装集结到位。

技术专家组仔细勘察现场磋商抢修方案;

   应急指挥组认真推敲严格审查抢修方案;

   省公司应急指挥中心批准带电处缺方案;

凌晨30分,市防汛指挥部下令方案执行!

员戢小明率带电班党员抢修队进入现场,一看,愣住了:

   设备对地距离太矮、相间距离太小、临近带电设备太多,不安全因素太多;而且我们从来没在变电站内部进行作业,更别说进行全国都没有过的6千伏电压等级的带电作业;虽然安全措施得到了专家的肯定,虽然设计方案得到了领导的批准,但这毕竟是第一次...

怎么办?!

泵站负荷不降只增,刀闸温度不降只升。210度、265度、280度...,若不及时处理,一旦线夹烧断,引起正处于超驼峰水位运行的泵站停机,将导致不可预测的重大安全事故、人间灾难。

带电班的员们陷入了沉思……如果不处理,水淹嘉鱼,98年那场噩梦般的洪水还历历在目,当年那19位抗洪抢险的解放军烈士还长眠在此……

“班长,我们上!”

是人民利益大于一切的初心,让班员高勇、陈舰穿上了绝缘服,登上了绝缘斗臂车;是人民电业为人民的责任,让班长戢小明镇定自若地担纲带电作业;是国家电网的诚信,让咸宁电力人担当抗洪供电的保障。

现场勘察危险源辨识完毕!带电作业安全措施布置完毕!作业人员防护穿戴完毕!

带电作业检修开始…

绝缘斗臂缓缓升起,如同电力员坚毅的右手向党旗宣誓;

斗臂车上人员进入故障点,如同护士般对刀闸采用绝缘毯遮蔽;

280度高温设备,戴着厚厚绝缘手套也觉滚炀灼手;

裹得严严实实绝缘服的高勇、陈舰,早已是汗水浸透了衣履;

灯光下蚊虫肆意飞舞让人无法忍受...

夏天的暑夜十分闷热,一切工作都井然有序的进行,斗臂车操作、绝缘毯遮蔽、带电紧固螺栓、加装并沟线夹,所有现场的人员,密切注视着带电作业人员的一举一动,不断提醒,注意安全距离,保证人身安全。

   凌晨4点,带电消缺工作顺利完成,线夹温度恢复正常。

一场重大防汛保电战役取得圆满胜利。是员的信仰,坚守人民利益大于一切这条底线;是员的睿智,规避工作现场布满各种电压等级的这条高压线;是员的信念,坚守安全生产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这条红线。

我们的电力人,不仅要面对生理上的考验,更要克服的是心理紧张情绪,高风险的第一次带电作业。它所闪耀的是一个员的传承,它所担当的是一个电力员的责任。凭借的是国网电力员那颗“诚信、责任、创新、奉献”的初心!甚至用生命去诚诺人民的利益大于一切的初心!

这就是:五十赫兹频率初心,生命担当刀闸不停,带电作业科学创新,抗洪保电社会责任。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