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淼清,魏淼清讲师,魏淼清联系方式,魏淼清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电力\能源\安全\法规\党建\演讲\营销\多媒体\软件开发\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魏淼清:人生皆书 伴我同行
2016-07-16 2412

人生皆书 伴我同行

天子重英豪,文章教尔曹;万般皆下品,惟有读书高。

(笑)还有呢,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

古代学而优则仕,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千钟粟,书中自有颜如玉,前人们告诫我们这些都是可以靠读书来实现的。就和大家分享一下我读书的故事吧。

自小,爸爸就经常带着我回家看望爷爷奶奶,在我幼年模糊的记忆里,映象最深的就是一到奶奶家,奶奶就把我一把揽进怀里,撸起我的衣服袖子捏一捏看一看,然后说到:“我孙女是又长胖了,诶哟,胖嘟嘟的最好看,来给奶奶亲一口。”可是“儿童急走追黄蝶,飞入菜花无处寻”贪玩是小孩的天性,我便从奶奶紧紧的怀里挣脱开来撒丫子跑去大院玩了。

奶奶后来变成了爸爸妈妈外最爱唠叨我的人,不过从小就是话唠的我也最爱和奶奶讲话,她唠叨的总是那么不轻不重的,又能一语中的。还记得我要去读大学那年,回家和奶奶道别,奶奶边剥石榴边说起来:“我那个时候饥渴年代读书是件多美好的事啊,我孙女在外千万得把握好自己,盛年不重来,一日难再晨…”没等奶奶说完我便摇晃着脑袋说“及时当勉励,岁月不待人,我知道了奶奶,我会好好念书的。”

等到了工作,我这个刚刚踏进社会的愣头青又有了很多苦恼,工作忙,压力大,人情世故什么都不通晓的我脑神经开始出现了多维度的焦虑症,实在苦闷的时候我又去了奶奶家,一进门就忙把心里所有的苦水都到了出来,奶奶说:“就这事?你奶奶我当年拉扯着你爸他们三兄妹,工作生活多艰苦还干了个省级劳模,你这会什么苦都还没吃呢,才初出茅庐怎能丢盔弃甲,福兮祸之所依,祸兮福之所伏,不吃苦在先哪有甜果子在后。”我似乎又立马释然。

说起工作,还有一帮人得说。我大学毕业就投入到了南网的怀抱,过了在机关的实习期,我被分配到公司的基层一线做了当时乡镇供电所里第一名女抄表员,那可真是“露宿风餐六百里,明朝饮马南江水”啊,畏难情绪别提有多严重了。可在我的家乡海拔2600多米的龙海山上,还有支8名女抄表员组成的龙海山抄表“娘子军”,为确保电费每月结零,她们翻山越岭,不畏酷暑严寒,战恶狗,过泥潭,月复一月地坚守在抄表岗位上。她们说“就算是天上下刀子,大家也会顶个钢盔帽上阵” “要抄的羊间房、钱家房子、双坝塘线,一旦下雨下雪,外面的人进不去,里面的人出不来,要是骑摩托车的话,不受点伤几乎不可能。就看老天愿不愿意照顾我们了。”就这样,每天凌晨六点全副武装的出门,要抄表随时往臭哄哄的猪粪里站,要穿过随处都是烂泥的迷宫般的村子,还要对付龇牙咧嘴的狗,要是回不来就得将就住15元的乡村旅馆,为了职责,为了公司的发展,活水供电所的抄表“娘子军”们任然坚守岗位,无怨无悔,这就是勤勉敬业南网人的真实写照,我还能叫苦叫累吗?确实如奶奶所说,没有南网人的付出,怎有今天的万家灯火。

再后来,随着岁数的增长古稀之年的奶奶被无情的脑梗塞袭击了,幸运的是她渡过了脑梗的危险期,可不幸的是,她自此有了语言障碍,她再也没有办法成句成句的和我说话,没办法和我说她的过去她的成就她所有的那么弥足珍贵的经验,哪怕再说一句呢。

妈妈总说“事父母,能竭其力”。从此以后奶奶家是我和妈妈最常去的地方,也时时带着她的外曾孙我两岁大的儿子让他多些欢乐。煮饭洗衣,带她散步,送去她最爱看的当天的报纸,除了倾尽全力照顾她以外,还在她捶胸顿足生气自己说不出来话的时候安慰她。前几天我家孩子看见我一回家就叽叽喳喳吵着让我把鞋子给脱了,然后他拿了个长方形的小木板放在我脚下,我正要嫌他闹腾时他抬着小脸蛋,睁着两只亮晶晶的大眼睛说,“妈妈妈妈!坐下来坐下来!帮你揉脚脚!像外婆一样的!帮祖奶奶弄”。我哑口无言,摸摸他虎头虎脑的小脑袋,这不是妈妈言传身教的“首孝悌”吗。

这就是我读书成长的故事,读完她们,我掩卷沉思,奶奶,妈妈,甚至是我的儿子为我翻开了中华民族传承精神的活书页,我的南网人,你们为我翻开了我南网精神活书页,你们是我一生都读不完的书。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