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淼清,魏淼清讲师,魏淼清联系方式,魏淼清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电力\能源\安全\法规\党建\演讲\营销\多媒体\软件开发\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魏淼清:发展决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
2016-07-26 3178

总书记近日对加强安全生产和汛期安全防范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安全生产是民生大事,一丝一毫不能放松,要以对人民极端负责的精神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站在人民群众的角度想问题,把重大风险隐患当成事故来对待,守土有责,敢于担当,完善体制,严格监管,让人民群众安心放心。

   “民惟邦本,本固邦宁。”党的十八大以来,以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以人为本,坚持人民利益至上,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对安全发展的形势、目标、方向、路径等“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反复强调经济社会发展的安全红线——“发展决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

   这条红线的边界清晰明了:决不能牺牲人民的生命,也决不能威胁到人民的安全。身边的化工厂、头顶的尾矿库、地下的输油管道……只要存在隐患,让人民提心吊胆、担惊受怕,就绝对不行。党政领导干部必须以对人民极端负责的精神,牢固树立安全生产的观念,坚守安全红线。

   安全生产这件民生大事,是党和人民赋予党政领导干部的神圣职责和光荣使命,容不得半点马虎。江苏昆山“8·2”事故,中荣金属制品有限公司养痈遗患多年,最终一炸惊天。深圳光明新区“12·20”事故,红坳渣土受纳场早被群众举报,隐患却一直拖到事发当日。近年来发生的事故反复证明,在处理安全和发展的关系时,一旦为了拉动GDP贪大求全、降低门槛,一旦审批放松、监管缺失,随时随地都可能出大事,让一切化为乌有。党政领导干部在发展决策时,要始终保持高度的政治清醒,每一个项目、每一个环节都要以安全为前提,坚决不要带血的GDP。

   权力就是责任,有责就要担当。在坚持安全发展的道路上,“子帅以正,孰敢不正”?党政一把手要带好头,冲锋在第一线,战斗在最前沿,身体力行,当好总指挥。安全抓没抓、抓得好不好,都要跟党政领导干部能上能下挂起钩来,督促他们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对那些总是“纸上谈兵”、“口头重视”,却不站在人民群众的角度想问题,不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首位的干部,坚决有责必问、有问必严。各部门要尽快制定并公布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确定管理边界,让职责不明、分工不清造成的扯皮推诿、延误工作、隐患难除等现象统统消失。

   坚持安全发展,要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奋斗。损失大、影响大、对人民群众安全感冲击大的重特大事故,是人民不希望发生的,也是当前安全生产的突出问题。党政领导干部要抓住痛点,瞄准靶子,集中攻坚,全力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标本兼治遏制重特大事故工作指南》已描绘好蓝图,各地区、各部门要结合实际,理出规律。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要双手抓双手硬,力争把一切风险控制在隐患形成之前、把一切隐患消灭在事故萌芽状态。要坚持“科技强安”,在煤矿、危化品等高危行业领域建设一批重大技防安防工程。

   安全生产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安全发展永远在路上。我们必须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上来,以坚忍不拔的毅力,以对人民极端负责的精神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牢牢守住安全红线。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