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淼清,魏淼清讲师,魏淼清联系方式,魏淼清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电力\能源\安全\法规\党建\演讲\营销\多媒体\软件开发\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魏淼清:急救:生命线上砺尖兵
2016-07-26 2757

全国安全生产应急救援人员已达35万人,涵盖矿山、危险化学品等领域,在应对各类突发事故和抢险救援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这是一支不断发展壮大的队伍,7支国家矿山应急救援队已全部建成,14支区域矿山应急救援队建设全面展开,16支中央企业应急救援队和10个培训演练基地建设投资全部到位,建设正在推进中。以建设国家、区域矿山应急救援队为契机,河北、山西、黑龙江、内蒙古、云南、甘肃、新疆等地大力推进矿山应急救援体系建设。

  这是一支不断创新进取的队伍,在队伍建设、预案管理、技术装备、应急平台建设、培训、演练等方面不断开拓思路,亮点频现。国家矿山应急救援指挥中心针对救援队伍建设和救援工作实际情况,组织救援队伍开展贴近实战的应急培训,以提高队伍素质;国家矿山应急救援淮南队通过装备水平提高和基地建设,提升应急救援快速反应能力;国家矿山应急救援大同队以平战一体、国内领先、国际一流为目标,不断加强队伍建设……

  这是一支能打硬仗的队伍,涌现出了一大批先进人物和先进集体。无论是在百米井下,还是在交通隧道,哪里有事故,哪里就有他们争分夺秒、与死神赛跑的身影。仅2013年,全国安全生产应急救援队伍就参与事故救援14601起,抢救遇险被困人员33932人,直接抢救生还1708人。

  实践证明,这是一支在关键时刻拉得出、危急时刻冲得上,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队伍。伴随着这支队伍的成长、壮大,全国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和应急救援指挥体系逐步完善,机制、体制、法制逐步理顺。各省、市(地)及重点县(市、区)的应急管理机构逐步建立健全,人员得到充实,职能逐步强化,辽宁、北京、重庆、广东、江苏、天津等地在推进安全监管体制创新中加强应急管理机构建设,并逐步延伸至乡镇。

  应急平台建设取得新进展。目前,全国省级安全生产应急平台建设已全部纳入国家安全监管监察能力建设规划,18个省(直辖市)、19家中央企业和部分地方大中型企业的应急平台建成投入运行,11个省级安监局、7支国家队与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应急平台实现了互联互通。

  应急培训演练工作深入推进。应急管理培训工作逐步加强,各地区、各有关部门和单位注重将应急管理培训纳入安全生产培训中,统一计划、统一管理、统一推进,收到了很好效果;应急演练得到普遍重视,一些省(自治区、直辖市)和中央企业组织的演练要素全、实战性强、效果明显;应急管理国际交流与合作持续推进。

  应急法制机制建设得到加强。交通运输部、国土资源部、环境保护部等部门制定出台了加强应急管理工作的规定、制度和办法,国家安全监管总局组织开展了安全生产应急管理条例立法研究和煤矿安全规程、矿山救护规程修订工作;事故应急处置指挥更加统一有序,应急响应更加快速有效,应急资源协调更加灵活有力,部门、区域之间的协作配合更加娴熟默契,在预防和应对事故灾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