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淼清,魏淼清讲师,魏淼清联系方式,魏淼清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电力\能源\安全\法规\党建\演讲\营销\多媒体\软件开发\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魏淼清:形以文、文入心、心转灵、灵化行
2016-07-29 2917

以今年安全月“强化安全发展观念,提升全民安全素质”主题为抓手,在天城供电所探索探寻、开展了安全文化落地建设试点工作,我们这次基层班组安全文化试点的内涵是:形以文、文入心、心转灵、灵化行。

什么意思呢,就是通过我们供电所屋居环境外观墙的点缀装帧,以图文并茂的形的形式展示安全文化理念、规程规则、规章制度等,形成通俗易懂、可视易读、务实执行的安全文化墙。

以形引导,将安全文化融入一线班组员工的内心;以图指导,通过内心转化为安全第一意识的灵魂;以文悟道,而意识的灵魂再转化为安全生产实地的执行力,这就是我们这次基层站所安全文化落地建设的形内涵所在。

现在我们整个站所外形的文化布置,只是一种可视性的教育文化,但它却是我们开展班组安全文化的一个基础平台,它的搭建过程、建设过程、成形过程,无不影响和造就了站所员工的安全意识及安全工作热情的氛围,从亲情助安和笑脸墙板快可看出其真实所在。

其实,安全文化的要素重点在人。那么,我们要形成一种文化,是形文化搭台、人文化唱戏,将人的安全意识转化为安全意愿,以安全知识作为安全意愿的支撑。怎样做到形以文、文入心、心转灵、灵化行呢?我们是这样做的:

一、提高认识意识

一是引领领会上级安全要求精神。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十八大以来,总书记先后七次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和一次政治局集体学习会来研究安全生产工作,并做了重要指示。他强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人民利益至上,坚持安全发展观,强化安全生产红线意识。总理也对安全生产工作多次作出了重要批示、指示。

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听取深圳“12·20”特大事故调查处理情况的汇报时作的重要讲话中,突出强调安全生产是民生大事,一丝一毫都不能放松;要坚持安全发展观不动摇,坚守发展绝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这条红线;要改革完善安全监管体制机制,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要加强城市的安全运行管理;以对人民极端负责的精神来抓好安全生产工作。

二是以安全活动为例行习惯,再认识安全生产方针的重要性。


      安全第一:安全是电力企业“天字号”的大事,安全责任重于泰山,把“安全第一”落到实处,无论是公司管理层和班组员工,都是义不容辞的责任。


      预防为主:切实推进“全员、全方位、全过程、全天候”的四全管理,将安全管理的重心移到班组,安全管控的关口移到台区线下,以防为主,防控结合,打造立体化、精细化、标准化的班组安全管控体系,提高安全管控务实水平,预防安全事故发生。


      综合治理:加强对作业现场的综合检查监督,规范安全生产行为,落实安全个体责任,建立危险防范机制,发挥两票的管理保障作用,运用微信技术手段的远程监察作用,实现全过程管控。发挥各自岗位人员专业优势,分析解决安全生产中的重点和难点问题,持续开展隐患排查治理,提升作业现场安全裕度,安全管理工作横到边,竖到底,切实做到“预防为主,实时监控,及时化解”。

二、安全核心理念:人身安全绝对第一


      安全的最终目的是为了人。安全是企业的头等大事,员工是企业最宝贵的财富,人身安全就是重中之重,是安全管理不能触碰的红线,必须认真落实“以人为本”的理念,强化“人身安全绝对第一”的意识,注重员工的安全素质提高,突出员工的主体地位,关心员工的人身安全和身体健康,从本质安全的角度出发,依靠科技进步,不断改善劳动环境和工作条件,提高安全生产技术手段,营造安全、和谐的工作氛围。

习总书记提出了安全第一意识------“红线论”。红线论就是要“以人为本,关爱生命,关注安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都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代价来发展生产。那么根据我们天城所的特点,我们的主要危险源一是防止触电、二是防止高空坠落、三是防止倒杆断线。这三方面的危险源可能会导致我们生命健康的侵害。所以我们主要切入三防十要的内涵,比如,第一就要防触电,怎么防触电呢,那么我们每一次在电气设备线路上工作的时候,我们必须要做好个人的防护,戴好安全帽、戴好绝缘手套、穿好绝缘鞋,拿出合格的验电器,到现场进行停电、验电、挂好各侧可能来电线路的接地,所以主题墙的文化是:危险辨识、三防十要、风险管控,平安步道。

三、安全管理目标:十不发生


      不发生人身轻伤及以上事故;不发生设备责任事故;不发生火灾事故;不发生交通事故;不发生危及民生触电事故;不发生违章事件;不发生隐患排查不及时事件;不发生因本站所责任造成社会影响的事件;不发生应急处置不力事件;不发生投诉事件。


四、安全八大理念:


       (一)预控理念:一切事故均可防止或避免  


       从来就没有“必然发生”的事故。安全生产工作跟其他任何事情一样,都是有规律可循的,每个事故都是由许多事故隐患“孕育”衍生而来。要消除事故,就要着力排查、消除所有事故隐患,持续进行隐患排查治理工作不松懈。只要善于发现规律,掌握规律,不断提高安全文化水平,并采取先进的技术手段,改进安全生产管理,建立应急机制并定期进行应急预案演练提高应急处置水平,努力提高员工的安全意识和综合素质,就完全可以铲除滋生事故的所有隐患,从而实现安全管理的终极目标--本质安全。


       (二)保障理念:智能两票织就人身安全网  运行三制铸就设备保护屏


       “两票三制”包含着电力企业对安全生产科学管理的使命感,也包含着员工对安全生产居安思危的责任感,它是电力安全生产最根本的保障。


       严格执行工作票制度,按照“无票不工作”的要求,实现现场作业的时时可控;推进两票日检查、周分析常态化管理,对于执行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做到实时化解;充分利用主题墙工前教育功能、出门前警示镜的提示功能,保证作业现场安全,实现全过程的安全科学实用可靠管控,全力确保人身安全。


          (三)管理理念:全员、全方位、全过程、全天候  “四全”管理


      安全工作是个系统工程,是涉及每个人、每个岗位的责任。全员管理就是从公司领导到每个干部、职工(包括合同工、临时工和实习人员)都要管安全,不但要做好自身的安全管控,还要积极参与安全管理,深入落实全员纠章制度,杜绝违章行为;全方位管理就是要强调“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不留短板。全过程管理就是要每项工作的各个环节都要自始至终地做安全工作;全天候,一年365天,一天24小时,不管什么天气,不论什么环境,每时每刻都要注意安全。总之,“四全”的基本精神就是人人、处处、事事、时时都要把安全放在首位。

(四)责任理念:凡事有人负责、凡事有章可循、凡事有人监督、凡事有据可查


       做为电力企业的职工,认认真真的落实岗位责任制是基本要求。每个人应该有主人翁责任意识,要主动为企业做事,有人负责的事情我配合,责任交叉的事情我负责。安全生产不仅仅是领导和安全管理部门的事,而应该是“大家的事”,“每个人的事”。安全要靠每个人来做,凡事有人负责,凡事有人监督,有齐心协力的合作精神,逐渐形成人人抓安全、层层抓安全的良好工作氛围。管生产必须管安全,安全不分彼此,人人都有责任。


(五)作业理念:四必须、十做到


       四必须:


       必须讲清:工作任务、任务风险,风险控制措施。


       必须执行:工作票、操作票,危险点预控措施。


       必须到位:责任单位管理人员到位,旁站责任人到位,安全监察人员到位。


       必须监督:安全措施是否正确执行;危险点预控措施是否落实;作业人员作业(操作)是否违章;管理人员是否到位、尽职。


       十做到:


       1、 检修、操作做到使用工作票、操作票并确保措施完善、项目齐全、执行到位。


       2、 做到不单独一人进行检修作业和操作,防止误操作、误动设备。


       3、 电气设备检修做到停电并验电。


       4、 电气设备消缺做到采取停电等安全技术措施。


       5、 高处作业做到采取可靠的防止坠落、坠物措施。


       6、 从事检修、操作工作,做到安全防护符合安全规定要求。


       7、 沟、坑、孔、洞作业做到事先探明情况,采取防止坍塌、坠落、窒息、中毒措施。


       8、 抢修作业做到安全技术措施必须做到位。


       9、 起吊作业人员做到:持证上岗;起吊不规则物件进行受力核算;起吊作业用具(吊点、钢丝绳、吊钩等)使用前进行检验,确保合格。


       10、 移动、搬运、拆卸物件,做到防护到位、配合到位,不违章。


    (六)执行理念:好制度在落实 不落实等于零


       俗话说事故猛于虎,制度能降伏。再好的制度也须在执行的基础上才有意义,否则就是一堆废话。事实证明,制度制定以后关键是执行,再好的制度,没有人去执行或执行力不到位也是没有用的。安全管理切忌只喊口号不做事。安全管理必须注重过程和细节,才有可靠保障。


      (七)培训理念:重在传承   贵在创新


       “读书才能兴企”,优秀的员工永远是学生,学习力加执行力,是实现企业卓越发展的最有利保障。安全知识和技能是一名合格员工应具备的基本素质,每名员工都有义务主动地去学习安全知识和操作技能。把人的安全能力提升做为安全管理的基础性工作,发扬崇阳电力人的优良传统,光大“传、帮、带”的培训模式。积极推进新式教育方法,活跃教育环境,创建现场培训课堂,开辟了安全教育微信网络,组织形式多样的培训教育,变呆板的说教教育为鲜活的现场体验教育,变纸张教育为电子教育,突出培训的针对性、生动性和实用性,特别强调克服短板,防范安全薄弱点,切实提出问题,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体现“我会安全”的工作技能,提升员工安全素质。


       (八)效益理念:安全是最大的效益 安全是最大的稳定 安全是最大的幸福


       安全是效益之本,安全是幸福之源,安全是企业和家庭的坚实依靠。没有安全就谈不上效益,安全是生产稳定的保障,生产是创造效益的源泉,环环紧扣,处处安全、时时安全,是根本,是关键。安全必须常抓不懈,齐抓共管,强化事前管控和各个层级系统的执行力,完善监督检查持续改进机制,实现本质安全,企业方能产生最大的效益,给员工最幸福的生活,达到安康和谐共好。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