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淼清,魏淼清讲师,魏淼清联系方式,魏淼清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电力\能源\安全\法规\党建\演讲\营销\多媒体\软件开发\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魏淼清:强军目标基础在基层
2016-08-01 2966

习主席心系基层部队筑牢强军兴军基石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这个伟大的梦想,就是强国梦,对军队来讲,也是强军梦。”主席多次强调:“实现强军目标,基础在基层,活力也在基层。” 基层是部队建设和战斗力的基础。

如何做好军队的基层建设,增强部队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最大限度激发官兵履行使命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是一个巨大的命题。

2015年1月21日,主席在视察昆明部队时回答了这个问题:要关心关爱基层官兵,为基层办实事办好事,想方设法为基层排忧解难。

百丈高台起于垒土,军队大厦根在基层。十八大以来多次走入基层部队,对官兵们做到思想上关心、精神上关怀、生活上照顾。

思想上做听党指挥的人民军队

主席强调:坚持从思想上政治上建设部队,是我军能打仗、打胜仗的政治保证。人民军队强就强在这一点。

2014年初,主席亲自审定中央军委举办高级干部理论学习研讨班的方案,亲自确定参训人员,亲自过问教学安排。接连三期,来自全军和武警部队的高级将领齐聚一堂、学习参训,中央军委副主席范长龙、中央军委副主席许其亮作动员辅导、参加学习交流,围绕学习领会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组织了一系列专题研讨,努力掌握强军兴军的强大思想武器。

实现强军目标,最紧要的是确保军队坚决听党指挥。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87年前,创建之初的红军,生死存亡之际,古田会议确立了党指挥枪的根本原则。

2012年11月15日,主席第一次主持军委常务会议就突出强调,在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问题上,必须头脑特别清醒,态度特别鲜明,行动特别坚决。

2014年10月30日,全军政治工作会议在福建省上杭县古田镇召开。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强调,军队政治工作的时代主题是,紧紧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实现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提供坚强政治保证。全军必须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贯彻党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和从严治党的部署要求,贯彻依法治军、从严治军方针,紧紧围绕我军政治工作的时代主题,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我军政治工作,充分发挥政治工作对强军兴军的生命线作用。

主席的殷切叮嘱,激励全军奋发作为。官兵们把强大的政治优势转化为强大的战斗力凝聚力,坚决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各项任务。

从“和平使命—2014”演习现场到反恐维稳一线,从四川芦山抗震救灾抢险到2016年各地抗洪救援,从远洋护航到联合国维和……人民子弟兵在多样化军事任务的战场上,焕发饱满的政治热情,不畏艰险,交出一份份党和人民满意的答卷。 

精神上叮嘱传承好“红色基因”

中国军队历来以作风优良、纪律严明著称于世。现在,随着社会环境的变化,如何将军队在长期实践中培育和形成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一代代传承下去,是个重大而现实的问题。

“当兵蹲连”是习主席亲自提出和推动的一项重要举措。他亲自审定当兵蹲连规定,在成都军区视察时要求:“当兵就要真当,蹲连就要真蹲,切实当出感情来、蹲出好作风。”

习主席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他到空军机关,亲临作战值班室观摩空情处置课目指挥演练;到乌鲁木齐市郊某综合训练场,冒雨观摩实战化课目演示;到武警特种警察学院猎鹰突击队,观摩反恐实战训练;到第31集团军某师红4连,了解官兵工作训练情况。

主席的以身作则,激励着各级党委机关和领导干部到基层一线去。

2015年“9·3”阅兵,来自不同军种的50余位将军,身先士卒,带队通过天安门城楼,将军领队平均年龄53岁,最大的58岁。他们忘记年龄,忘记职务与士兵一个盘子里夹菜,一个训练场上吃苦,一起接受党和人民的检阅。党的十八大以来,仅2013年,全军就有军以上领导干部820多人次、5.6万多名团以上干部下连当兵、蹲连住班,帮建党支部6000多个、为基层办实事5万余件。

习主席反复强调,我人民军队的性质永远不能变,老红军的传统永远不能丢,艰苦奋斗的政治本色永远不能改。丢掉了好传统好作风,就是自毁长城。

2014年10月31日中午,在古田镇同11位部队基层干部和英模代表围坐在一起,红米饭,南瓜汤,大家津津有味吃起了“红军饭”。同大家边吃边谈,回顾老红军艰苦卓绝的战斗岁月。语重心长叮嘱大家:“青年一代是党和军队的未来和希望,革命事业靠你们接续奋斗,优良传统靠你们继承发扬。军队政治工作要大家一起来做,基层做好工作是重要环节。要带头学传统、爱传统、讲传统,带动部队官兵传承好红色基因、保持老红军本色。”

生活上看得仔细问得详细

2013年春节前夕,主席来到大漠深处的空军某试验训练基地,见到官兵的第一句话就是:“我一直惦记着大家,特地来看看大家。”

在广东考察时留下这样一组让士兵铭记的数字:4天时间到部队就占了一天半。这一天半时间里,去部队基层又占了三分之二。在部队吃了两顿午饭,都是在士兵餐厅同战士们一道吃的自助餐。

第13集团军某陆航旅飞行员张尚年忘不了,主席在芦山地震灾区视察时,得知他中断婚礼赶赴灾区的情况,关切地叮嘱他:“找个日子,抓紧把婚礼办了。”

主席细致入微的关怀没有停留在形式方面,更是表现在实质上方面。

2015年,经中央军委主席批准,总参谋部、总政治部、总后勤部印发《关于规范完善军队人员有关福利待遇的若干规定》,通过改革来解决官兵现实问题,把工作重点向战斗力聚焦,向作战部队和基层一线倾斜,大幅度提高基层军官的待遇收入,激发广大官兵投身强军兴军实践的内在动力。


2014年1月26日,来到祖国边疆的内蒙古阿尔山,冒着摄氏零下30多度的严寒,迎风踏雪慰问在边防线上巡逻执勤的官兵。

“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 是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在这个强军目标的指引下人民军队必将在强军兴军的伟大实践中,续写出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的壮美篇章!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