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淼清,魏淼清讲师,魏淼清联系方式,魏淼清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电力\能源\安全\法规\党建\演讲\营销\多媒体\软件开发\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魏淼清:学谷公、传家风、促党风
2016-08-14 2647

多年多次为他点赞,纪检干部在他像前宣誓

  近日,《中国纪检监察报》刊文透露,福建省漳州市纪委启动“学谷公、传家风、促党风”活动暨党员干部好家风建设活动,漳州市纪委监察局机关干部来到谷文昌塑像前宣誓。  谷文昌身上有多重标签:南下干部、县委书记、林业厅副厅长、被下放的“走资派”……他在福建东山县任职14年,绿化了全县400多座山头、3万多亩沙滩。

  至少公开表扬过3位县委书记,其中之一就是谷文昌。

  多年多次点赞

  2005年1月17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在《之江新语》中的《“潜绩”与“显绩”》一文中,提到了谷文昌:“谷文昌之所以一直受到广大干部群众的敬仰,是因为他在任时不追求轰轰烈烈的‘显绩’,而是默默无闻地奉献,带领当地干部群众通过十几年的努力,在沿海建成了一道惠及子孙后代的防护林,在老百姓心中树起了一座不朽的丰碑。这种‘潜绩’,是最大的‘显绩’”。

  去年1月12日,同中央党校第一期县委书记研修班学员进行座谈时,再次提起谷文昌:“当官不为民作主,不如回家卖红薯。”说的就是这个道理。我经常提到五六十年代福建东山县县委书记谷文昌,他一心一意为老百姓办事,当地老百姓逢年过节是“先祭谷公,后拜祖宗”。

  去年10月14日,在福建省四套班子弘扬谷文昌精神专题学习研讨会上,福建省委书记尤权表示: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时就多次到东山参观谷文昌纪念馆,对谷文昌同志给予了高度评价。去年11月(即2014年11月)来闽考察时,习总书记又明确指出,谷文昌同志的事迹同焦裕禄、杨善洲的事迹一样,展示了一名员和领导干部的坚强党性、远大理想、博大胸怀、高尚情操。

  提到的“当地老百姓逢年过节是‘先祭谷公,后拜祖宗’”,也曾引发作家梁晓声的感慨。

  梁晓声也到过东山县,目睹当地百姓纪念谷文昌的场面后说,“我无论如何也想不到,在中国,在今天,一位的县委书记,在他死后,居然会被普通的当地民众尊称为‘公’。”

  “我们反对走后门,而自己又搞这一套,怎么说服人家?”  谷文昌原名程栓,生于1915年,1944年入党。

  1950年5月,谷文昌随军解放东山岛,此后在东山岛干了14年,历任林县区长、区委书记,中共东山县委组织部长、县长、县委书记。

  1952年,谷文昌在笔记本上写下“不带私心、搞革命,一心一意,为人民”的誓言。  当年,由于风沙灾害,东山县一些村子是远近闻名的“乞丐村”。当地百姓曾感慨风沙“神仙都难治”。谷文昌把治理风沙害列为政府工作重点,说“不治服风沙,就让风沙把我埋掉。”最终筑起了30多公里长的防护林。

  东山造林成功,1964年,时任福建省委书记叶飞点名谷文昌调任福建省林业厅副厅长。文革开始后,谷文昌全家被下放。1972年后,谷文昌历任福建省龙溪地区行署林业局长、农办主任、副专员。1981年1月30日病逝,享年66岁。

  《中国纪检监察报》文中评述说,谷文昌的5个小孩都没有从“当官”的父亲那里占到便宜。

  1962年,谷文昌长女谷哲慧没有考上大学,当时,东山这一届高考落榜生大多招干安排工作,只有谷哲慧和另一人是临时工。“组织上先后两次找到他,主动要将谷哲慧转正,都被谷书记严词拒绝”,谷文昌原通讯员朱财茂回忆,“直到1979年,按照政策统一规定,谷哲慧才转正,调到漳州市糖烟酒公司当一名职工,临退休时,一个月的工资也才700元。”

  谷哲慧当时“破例”从东山百货公司仓库买了两床绸缎被面,谷文昌知道后,马上叫女儿退了回去。

  有一次,谷文昌发现县委机关食堂炊事员给自己的小儿子谷豫东多打了点菜,从此再也不让儿子到食堂打菜。

  谷豫东回忆,自己高中毕业,按照政策规定,可以享受留城的待遇,但父亲动员他带头下乡,还不许到东山,而坚持把他送到最偏远的知青点。如今,谷豫东只是漳州市园林局的一名普通干部。

  谷文昌侄女史水仙在县木器社当搬运工,找姑父帮调换工种,谷文昌说:“姑父是一县之主,不能帮亲戚搞特殊化。我们反对‘走后门’,而自己又搞这一套,怎么去说服人家呢?”

  1981年1月,弥留之际的谷文昌还不忘叮嘱家人:“公家的东西你们一概都不能用,活着因公使用,死后还给国家!”

  《人民日报》高规格报道

  去年4月,人民日报曾高规格报道谷文昌的事迹。

  2015年4月7日,《人民日报》头版头条推出《“四有”书记谷文昌》的报道,并配发评论员文章《闻鼙鼓而思良将》,同时四版要闻版用整版刊发了长篇通讯《人生一粒种漫山木麻黄——谷文昌的生前事身后名》。

  其中,头版头条报道的第一作者是人民日报社社长杨振武。

  之后,4月8日、9日、10日和13日,《人民日报》“人民论坛”栏目又接连刊发了四篇“谷文昌给干部留下了什么”系列评论。4月14日,《人民日报》四版要闻版再次用整版刊发关于谷文昌的长篇通讯。

  有媒体评述说,《人民日报》如此高规格地报道一位县委书记,上一次是在1966年,报道“党的好干部”、“人民的好公仆”、“县委书记的榜样”焦裕禄。

  据河北日报发自2003年9月的报道显示,2003年2月,中组部、中宣部决定将谷文昌作为全国重大先进典型推出。中央主要新闻媒体集中宣传了他的先进事迹。

  时任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曾庆红为《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典范——谷文昌》一书,写了序言《一种跨越时空的精神一个执政为民的典范》。在序言开篇中,曾庆红写到:“他在世时,人们反复传诵他,他辞世后,人们依然发自内心地追思他、怀念他。”

  2007年6月,为建党86周年献礼的主旋律题材影片《公仆》公映,影片根据《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典范——谷文昌》一书改编而成,作家梁晓声担任编剧。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