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淼清,魏淼清讲师,魏淼清联系方式,魏淼清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电力\能源\安全\法规\党建\演讲\营销\多媒体\软件开发\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魏淼清:论德,你们缺德
2016-08-21 2413

论法,你们法盲;论德,你们缺德;论情,你们冷血无情

相信每个有正常情感的人,看了媒体《大学女教师患癌被开除事件调查》后,都会既心疼又愤怒,心疼那个刚患癌症就被学校开除、忍着剧痛摆摊为生、32岁就离世的大学老师刘伶利,愤怒于学校缺乏基本的人情人性。一个对员工有着基本关怀、对法律有着起码敬畏的学校,都不会在员工身患重病后绝情地将员工开除――可兰州交通大学博文学院这么做了,把法律和道义踩在脚下,像甩麻烦一样把曾为学校付出辛劳的重病老师甩掉。

人心都是肉长的,在长安君(微信ID:changan-j)看来,当博文学院的领导在“开除决定”上签上自己的名字时,那一刻其人性已经泯灭――失去了对自己员工的关怀之心,失去了对一个重病患者的怜悯之心,失去了人性应有的温度。这个签名把一所大学钉在了耻辱柱上。

法院判决这所学院的“开除决定”违法后,学院不仅不履行法院判决,竟然还好意思上诉――有什么好说的?论法,你们是法盲;论情,你们冷血无情;论理,你们还好意思跟自己的学生讲什么叫良心、什么叫道理、什么叫正义吗?无耻的你们,让一个曾为你们辛苦工作的年轻老师在离开这个世界前感受到的都是这个世界的深深恶意。

论法,你们确实是法盲。

无论是法院的一审还是二审判决,都认定这样的事实:校方开除刘伶利决定无效,双方存在劳动关系;校方应当为刘伶利缴纳包括医保在内的社会保险。校方违法,板上钉钉!

要想解除同一位生病职工的劳动关系,并非你们校方一纸“野规”说了算的。按法律规定,你们必须为员工提供医疗期,并且更换岗位、进行协商,才算尽到义务。医疗期可以多久?按照《企业职工患病或非因工负伤医疗期规定》,像刘伶利这种工作了三年的员工,可以获得三个月医疗期。即使医疗期满,身体状况也无法继续安排其他工作,按照《劳动合同法》,你们也要提前三十日以书面形式通知劳动者本人,或额外支付劳动者一个月工资后,才可以解除劳动合同。可博文学院这么做了么?明知刘伶利患病并电话请假的情况下,还依然认定刘伶利是旷工。

医疗期呢?没有!

更换岗位呢?没有!

病假期间的薪酬,没有!医疗保险,没有!解约前的事先告知或那一个月的工资,更没有,什么都没有!

有的,只是你们人事处处长那句:“学校有规章制度,我也没有办法。”

老师生重病,不指望校方的看望,不指望领导的同情,不指望学校帮员工遇过难关,起码应该遵守基本的法律底线,不侵犯员工的基本法律权利。

可这家学院撕破了底线,做出了最让人不齿的决定,开除患重病的员工,将本就因病陷入困境的女老师推到了绝境,让这个才32岁的老师在生命的最后阶段不仅没有感受到来自学校的起码关怀,不仅承受着癌症带来的剧痛和重压,还要跟自己曾深爱过的学校打官司求治病费,让她在临终前感受不到丝毫的温暖,而是自己曾努力服务单位的深深恶意。

论情,你们是冷血无情。

不要说是自己的员工,就是面对一个陌生人,也不能作出如此无情的决定。想起前段时间大学毕业季一张曾感动了很多人的照片:“一个人的毕业典礼”。

与一般看到的万人大礼堂的热闹毕业典礼不同,这张照片上只有一个学生,简陋的民房前,校长低身为这个身穿毕业服、柱着拐杖的学生拨穗。西北农林科技大学2016届毕业生王功娜因某些原因无法参加毕业典礼,孙校长一行驱车四个多小时,专门赴柞水为她授学位。王功娜同学身体因车祸致残,但她坚持学习,老师在病房为她单独授课,帮助她完成学业并取得学位。校长给她的寄语是:让每一位同学感受大爱的力量,这是我们挚爱的这所大学的道德价值观。

“一个人的毕业典礼”

让每一位同学感受大爱的力量,这是我们挚爱的这所大学的道德价值观――这也是大学让人景仰的地方。这种大爱的对比下,更能显出这所学院的冷血和猥琐、无良和缺德。看媒体报道说,在兰州中院开庭审理刘伶利案件的当天上午,同一法院至少还有3名与刘伶利一样在兰州交大博文学院工作的患病职工被校方开除的纠纷案件在审。这样的学院,怎能让员工不寒心?

论理,你们真没有脸再跟自己的学生讲什么叫良心、什么叫道理了。

长安君又想起范跑跑。当时范跑跑所在学校的老师都表示他言论不当,不配做一名老师。但最主要的反对,来自于学生的家长,他们强烈认为,不希望学校有这样“连母亲都不顾”的人来教他们的孩子。知道这说明什么吗?这说明社会对教师、对雇佣教师的学校,是有着社会期许的。有谁会放心将自己的孩子,放到这种能冷血踢开患绝症员工的学校,受他们那里的教育?

当你们的学生向你们问起其中的法理和人情时,你们会怎么跟学生解释?一般单位做出这样的事,公众可能还不会如此愤怒,但这是一所大学,一所以教书育人为宗旨的学院。人们对大学有更高的道义期待,觉得大学应该是社会风气的引领者,应该成为这个社会的道德高地,应该用良善的行为为社会作出典范。可这所学院,不仅没有成为道德高地,甚至成为了这个社会的道德洼地,成为违法缺德的示范。那位在“开除决定”上签字的领导,你是否知道:你们的行为让你所在的大学蒙羞,让无数师生蒙羞,让中国教育蒙羞!连大学都这样,更给人心注入了无数感人故事也冲不掉的负能量。

小伙伴们可能会对长安君今天出奇的愤怒感到意外。是的,我们坚持理性建设性,呼唤正能量,从来没有今天这样言辞激烈。可是,可是……看到这种无法无情无理的行径,谁又不会拍案而起?!

我们呼唤法治,要用法律来对抗这些法盲;我们呼唤人情,要用温情来对抗冷酷;我们呼唤德治,要用良知来对抗缺德。我们愿同所有小伙伴们一起建设一个法治社会,一个文明社会,一个有道德的社会,一个有温度的社会,一个充满爱、亲情、仁义的社会!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