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淼清,魏淼清讲师,魏淼清联系方式,魏淼清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电力\能源\安全\法规\党建\演讲\营销\多媒体\软件开发\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魏淼清:不懈推进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
2016-08-24 2664

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是解决当前生产安全事故多发的关键。

然而,部分企业盲目追求经济效益,重生产轻安全,安全管理薄弱,还有企业无证或证照不全非法生产,超能力、超强度、超定员违法违规生产,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缺位。远的不说,就8月11日发生在湖北当阳马店矸石发电厂发生的蒸汽管道爆炸事故来看惨痛的事故来看,就是典型的主体责任落实不力,追赶进度,无视隐患整改。

  马克思唯物主义告诉我们,解决问题要抓住关键、找主要矛盾。因此,各地纷纷就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作出决策部署,就是找准了病灶,抓住问题关键。然则“天下之事不难于立法,而难于法之必行”。为此,笔者认为,如何抓好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才是重中之重。

  首先,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必须要增强企业内生动力。企业是安全生产责任主体,这是法律的明确规定,也是企业必须履行的社会责任。可事实上是,安全生产工作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企业摆不正安全生产位置的现象比比皆是。党委政府热、企业冷的现象对于企业主体责任落实无疑是大大不利的。因而,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必须要提升企业的主体意识,增强其落实主体责任的内生动力。再怎么重视、企业却无动于衷的安全生产责任如何能够全面落实得益于企业主体责任意识的高低。因而,若想企业主体责任落实到实处,必须要提升企业的主体意识。

  其次,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必须要帮助企业提升水平。由于企业安全生产“欠账”太多,致使安全生产基础较为薄弱,安全生产管理人才匮乏,“不会管”的问题十分突出。因而,要做好服务企业各项工作,通过开展有效的服务,不断提升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水平。近年来,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推进、专家查隐患促整改机制形成、隐患排查治理信息系统建立等等一系列手段,都是在帮助企业解决安全生产管理无从下手的问题。

  第三,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必须要加大执法力度。监察执法是安全生产监管部门的一把利刃,能够威慑企业强化安全生产管理。因而,要充分运用安全生产监察执法手段,保持高压执法态势,加大安全生产行政处罚力度,坚决打击安全生产非法、违法生产经营行为,要打在痛处、打在实处,让非法、违法企业感受到切肤之痛,以强大的执法作为保障,推动企业主体责任落实。

  第四,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必须要强化大局观念。安全生产牵涉的部门、行业领域较多,仅靠安监部门单打独斗显然是行不通的。因此,必须要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以及“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等“三管三必须”的要求,加大同电力、银行等部门之间的沟通、联系,形成齐抓共管局面。

  第五,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必须要建立长效机制。要进一步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诚信、承诺、黑名单、检查督查巡查等各项制度建立,以完善的制度建立安全生产监管长效机制,从而不断推动安全生产各项工作落实。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