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淼清,魏淼清讲师,魏淼清联系方式,魏淼清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电力\能源\安全\法规\党建\演讲\营销\多媒体\软件开发\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魏淼清:何规避主要责任
2016-08-26 2692

闹得沸沸扬扬的八达岭野生动物世界老虎伤人事件,终于尘埃落定。调查结果:认定“7•23”东北虎致游客伤亡事件不属于生产安全责任事故。

  造成此次事故的原因是受害者未遵守八达岭野生动物世界猛兽区严禁下车的规定,对园区相关管理人员和其他游客的警示未予理会,擅自下车,导致其被虎攻击受伤、死亡。八达岭野生动物世界在事发前进行了口头告知,发放了“六严禁”告知单,与赵某签订了《自驾车入园游览车损责任协议书》,猛兽区游览沿途设置了明显的警示牌和指示牌,事发后工作开展有序,及时进行了现场处置和救援。结合原因分析,调查组认定“7•23”东北虎致游客伤亡事件不属于生产安全责任事故。

  试想,如果园方之前没有跟游客签订相关协议,没有进行危险告知,园内缺少明显的警示牌,发生事故后园方未进行及时、有效的救援,结果就大相径庭了吧,巨额罚款、停业整顿、相关人员承担法律责任这些处罚是万万逃脱不掉的。

  该事件也为安全管理敲响了警钟。一旦发生安全生产事故,其伤害与损失是几只东北虎无法比拟的。安全管理人员不仅要采取措施避免事故的发生,也要考虑发生事故之后主要责任的规避。

  何规避主要责任?这一点,上文提到的园方给我们做出了表率。工人进场时,要组织入场安全教育,对施工现场危险区域进行告知;施工作业前,要针对不同的工种,进行相关的安全技术交底;日常管理中,定期组织安全专项教育,在现场危险区域挂设警示标识,发现安全隐患及时要求整改等。建筑施工群死群伤事故频发,我们不愿看到这样惨痛的结果,这些基础工作的目的,不仅是为了防止事故的发生,同时,也规避了事故发生后安全管理人员的主要责任。

  无数安全事故调查处理结果警示我们,由于安全管理人员缺少对工人的教育、交底,缺少对施工的监管,而承担了法律责任,在法庭上黯然落泪,悔不当初。而这些看似简单的基础资料,却能让我们免除牢狱之灾。

  安全生产事故猛于虎,安全管理人员工作的宗旨是保护工人免受伤害,而保护工人的同时,我们更要学会保护自己。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