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淼清,魏淼清讲师,魏淼清联系方式,魏淼清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电力\能源\安全\法规\党建\演讲\营销\多媒体\软件开发\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2017-09-17 3367

用这支“指挥棒” 引领中国发展前行

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集中体现了“十三五”乃至更长时期我国的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发展着力点,是管全局、管根本、管长远的导向。

“今年上半年,中国经济增长6.9%,第三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54.1%,新增城镇就业735万人。”2017年9月3日,在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开幕式上宣介中国发展成就。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世界经济艰难复苏的大潮中,中国经济始终保持中高速增长,连续5年在全球范围位居前列。

世界探问中国发展密码。

“新发展理念就是指挥棒、红绿灯。”给出答案。

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自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以来,引领中国在破解发展难题中增强动力、厚植优势,朝着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方向前进。

审势新理念回应历史发展新阶段

全球经济复苏乏力,进入新常态的中国经济如何保持发展增速?

只有制造没有“智造”是多年顽疾,中国工业如何转型突围? 

面临错综复杂的发展形势,“中等收入陷阱”、“塔西佗陷阱”“修昔底德陷阱”能否一一避免?

环保问题日益突出,金山银山与绿水青山怎样兼得?

……

这些问题,是时代之问,是世界之问。

“科技兴军,科技强国”,翻开以创新为发展驱动的新篇章;

“京津冀协同发展”,拉开区域和城乡协调发展的新序幕;

“生态文明”,指明绿色发展的新路径;

“一带一路”,彰显开放发展的新担当;

“精准扶贫”,践行共享发展的新思路。

这些答案,是实践回应,是中国答案。


中国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于2015年10月26日至29日在北京举行。

2015年,十八届五中全会明确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推动中国朝着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方向前进。

——这是顺应时代要求的必然选择。

新发展理念提出前后,中国正步入新的历史关口,处于大国转型的关键时期。如何提出具有引领性、全面性、建设性的发展理念,带领13亿人民走向更好的未来,是时代交给中国的新课题。

向外看,全球治理体系深刻变革,外部环境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中国身处其中。

向内看,我国经济出现阶段性调整放缓,结构性产能过剩比较严重,部分领域潜在风险显现,一系列发展难题亟待破解。

“面对经济社会发展新趋势新机遇和新矛盾新挑战,谋划‘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必须确立新的发展理念,用新的发展理念引领发展行动。”明确了新的发展理念必须顺应时代发展的总基调。

——这是源于深刻实践的治国智慧。

理论的构想,往往源于脚踏实地的“丈量”。从一些“历史瞬间”,我们可以窥见新发展理念逐步成型的历程


2012年12月29日至30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央军委主席在河北省阜平县看望慰问困难群众。这是在龙泉关镇骆驼湾村看望唐荣斌老人一家。

2012年12月,刚刚担任中共中央总书记一个多月,就冒着零下十几度的严寒,来到河北省阜平县,与干部群众一起话扶贫、找出路。

2013年7月,武汉东湖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在观看了光纤通讯、3D打印等一系列创新成果后,感慨地提出:“我们是一个大国,在科技创新上要有自己的东西。”

2013年4月8日,在出席博鳌亚洲论坛时,表明了对“开放”的决心与态度:“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上。中国将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上提高开放型经济水平。”

2015年1月20日,在碧波荡漾的洱海边,与当地干部合影,“立此存照”督促保持绿水青山……

——这是引领未来发展的整体方案。

“创新发展是动力,协调发展是方法,绿色发展是方向,开放发展是战略,共享发展是归宿。新发展理念与‘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一脉相承,是对‘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具体细化,具有明确的指向性和丰富的包容性。”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秦宣对新发展理念做了进一步阐述。

整体推进、整体发展、整体提高,在各要素之间寻找最大公约数,五大发展理念是引领中国社会破冰前行的“指挥棒”与“红绿灯”。

发力 新理念引领中国发展新作为

“全党同志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新的发展理念上来,崇尚创新、注重协调、倡导绿色、厚植开放、推进共享,努力提高统筹贯彻新的发展理念能力和水平,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

2016年1月,在一次调研中就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作出了上述讲话。

细心的媒体发现,这是自新发展理念写入“十三五”规划以来,五个关键要素第一次被加上“动词”。这意味着新发展理念从顶层设计到落地实践,奋进中的中国有了一份引领全局的行动指南;意味着新发展理念渗入到了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每一处毛发根须,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着源源不断的养分和动力。


被誉为“中国天眼”的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是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最灵敏的射电望远镜。它的落成启用,对我国在科学前沿实现重大原创突破、加快创新驱动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图片来源:新华网)

以创新发展解决动力问题。的执政思路中,“创新”始终占据重要位置,他反复强调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要求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在他的持续推动下,《关于深化机制体制改革加快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的若干意见》和《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实施方案》等一系列围绕“创新驱动”的重大政策措施密集出台,为创新提供了制度保障。在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公布的2017年全球创新指数排名中,中国从2013年的35位提升至第22位,居中等收入经济体之首。

以协调发展解决不平衡问题。指出,下好“十三五”发展时期的全国一盘棋,协调发展是制胜要诀。下大力气扶真贫、真扶贫,持续提高城乡一体化发展水平,推进基础建设和重要领域的军民深度融合,对新时代的文艺工作者提出新的要求……

十八大以来,反复强调要把协调发展贯穿到改革全过程。

以绿色发展解决人与自然和谐问题。人民群众对清新空气、干净饮水、安全食品、优美环境的要求越来越强烈。在的引导下,“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已成为当下各级政府和全国人民的广泛共识。

以开放发展解决内外联动问题。自贸区改革试点与铺开,形成对外开放新格局;“一带一路”倡议提出,擘画发展新蓝图;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塑造全球化时代的“世界理念”……

着眼当前形势和未来发展,强调:“要不断探索实践,提高把握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的自觉性和能力,提高对外开放质量和水平。”

以共享发展让人民感受更多“获得感”。加快建成全面小康社会,不让一个老乡掉队;不断调整国民收入分配格局,缩小贫富差距;努力发展全民教育、终身教育,让每个孩子享有平等的教育机会;在体制机制上系统谋划,全力保障民生……

“必须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一句话点出了“共享”发展观的核心要义。

求实 新发展理念带来更多“获得感”

2016年11月,河南省三门峡人期盼了一年的朋友又回来了——它们是成群的天鹅。近些年,这些天鹅每年冬天都会飞抵当地的黄河湿地越冬。如果不是生态环境持续改善,这些美丽的飞鸟不会再选择降落在这片中原土地。

天气已经入秋,四川省广元市青林村高山露地反季节蔬菜种植园内仍郁郁葱葱。近年来,当地政府引导农户充分利用山区农业资源,通过培育特色产业推进山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

就在前不久,“复兴号”列车成功完成时速350公里的相关测试和科学评估,我国高铁即将进入“350时代”。从观念到技术,创新驱动正在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

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指引下,神州大地上,一个个中国故事正在讲述,一个个中国奇迹正在涌现,一个个中国梦想正在成为现实。

——经济发展向中高端水平迈进。2013-2016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7.2%,高于同期世界2.5%;“中国制造2025”加快实施,工业化和信息化深度融合;新型城镇化扎实推进,2016年末,常住人口城镇化率为57.35%,比2012年末提高4.78个百分点;京津冀协同发展有序推进,雄安新区启动设立;长江经济带发展取得成效,生态环保和经济辐射力增强。

——对外开放呈现新格局。2016年,我国货物进出口总额24.3万亿元,占世界贸易总额的比重保持在11%以上;2016年,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总额6.3万亿元,占我国贸易总额比重达25.7%;我国倡议设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和丝路基金,成功主办了“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杭州峰会、亚太经合组织(APEC)北京峰会等国际大型会议。

——人民群众获得感显著增强。直面居民看病难、看病贵问题,持续深化公立医院改革;回应百姓对食品安全的关切,修订《食品安全法》;国企高管降薪、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方案出台;取消和下放多项行政审批事项,老百姓办事更加顺畅……

——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新成效。能源资源利用效率整体提升,单位GDP能源资源消耗明显下降;2016年,全国完成造林面积679万公顷,比2012年增长21.3%;2016年,在监测的338个城市中,空气质量达标的城市占24.9%,比上年提高3.3个百分点……

“面向未来,中国将深入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不断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以创新引领经济发展,实现可持续发展。”

党的十九大召开在即,9月3日,再次强调,中国将在新理念引领的发展之路上继续前进,一步步接近民族复兴的目标,一步步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心。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